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资金紧张又遭存款被扣划 美利纸业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0-09-17 22:10:3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 岚

   美利纸业(000815)近来屋漏偏逢连夜雨:一面公司忙着为解决资金紧张问题寻求借款,一面却又被司法扣划了银行存款。

   今日,美利纸业发布最新公告称,因为公司需为一桩担保纠纷案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公司的3999.4万元银行存款已于2010年9月14日被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扣划。

    陷入ST东盛担保“黑洞”

    4000万存款被司法扣划

   美利纸业陷入的这起担保纠纷案与另一家上市公司ST东盛有关。此前,8月9日,美利纸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法律顾问转来原法律顾问的两份判决书,均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

   判决书一显示,2005年9月7日,光大银行西安友谊路支行与ST东盛签订借款合同,金额为2370万元,同日该支行和美利纸业、东盛集团等方签订保证合同,为上述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同年8月23日,公司刊登为ST东盛提供不超过1.4亿元的对外担保公告。贷款到期后,ST东盛未履行还款义务。

   根据判决,ST东盛需向光大银行支付借款本金、利息,本息合计2622.54万元,而美利纸业等各方需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判决书二显示,2007年7月31日,华夏银行西安分行与ST东盛的子公司东盛医药签订《最高额融资合同》,合同约定最高融资额度为6400万元。同时,该分行与美利纸业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美利纸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公司于2007年12月20刊登了为ST东盛提供不超过1.2亿元的对外担保公告。该分行与东盛医药签订了《银行承兑协议》,共计出票金额3180万元,东盛医药按50%存入保证金,华夏银行于到期当日进行承兑。在扣划东盛医药保证金及部分账户存款后形成承垫款约1585.5万元。之后华夏银行该分行与东盛医药签订了借款合同,并发放了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借款。但东盛医药未按时履行还款义务。

   根据判决,东盛医药需向西安分行支付借款本金3000万元及利息、银行承兑垫款980.5万元及相应罚息,美利纸业同样对这一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而美利纸业今日再度发布最新公告称,根据西安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2010年9月14日,公司的3999.4万元银行存款已被法院司法扣划。对此,公司同时表示,已在今年半年度报告中对该担保诉讼事项计提了预计负债6603万元,此笔司法扣划款项,公司将在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事实上,这两笔担保还仅是美利纸业庞大的担保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根据美利纸业8月14日的公告,截止当时,公司逾期担保总额已达23460万元,其中ST东盛及其子公司东盛医药共计为13315万元,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北轴承为10145万元。

    资金链紧张

    美利纸业很差钱

    对于美利纸业来说,这为公司本来就已经颇为窘迫的资金流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美利纸业最新的中报显示,截至2010年中期,公司流动资产约为18.63亿元,而流动负债却高达23.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约为2.24亿元,但短期借款却为4.08亿元,几近货币资金的两倍。

   此外,不知是庞大的逾期担保的后遗症,还是其他的原因,美利纸业似乎目前也无法自商业银行融得足够的资金。

   此前,9月7日,美利纸业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防范公司融资方式单一的风险,解决公司目前因商业银行借款不足带来的资金紧张状况,确保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同时由于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冶纸业集团借款的利率比商业银行实际执行利率低,降低了公司财务费用,公司决定将根据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向中冶纸业集团借款,预计全年借款金额将不超过12亿元。

   美利纸业表示,这笔借款将用于偿还公司到期商业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支付资金使用费将不超过6000万元。这一议案将在9月24日召开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然而,美利纸业的财务报表显示,自2009年以来,公司的经营业绩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公司2010年的中报更是因为对前述担保诉讼计提预计负债6603万元,导致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大亏8583.99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698.51%。

   显然,对于美利纸业来说,虽然此次有大股东出手援助,且借款利率相对较低,但若公司自身“造血”机能不及时恢复,资金链方面的压力依然将十分沉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