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否定出售股权 北京农商行上市受掣肘

2010-09-16 18:23:49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郑岚予 发自广州

   北京农商行似乎有些命运多舛。2008年报29.93亿元未定损失额才初步解决,去年“2.27骗贷案”也已开庭审理,近期又深陷“股权转让门”。盛传北京农商行大股东之一的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下简称“北京华融”)一度打算转让其持有的9.85%(共5亿股)股权,初步定价约每股3元,且传已有一家券商直投机构协商上述股权收购事宜未果。

   到底是国有资产折价转让通过监管部门审批的复杂让人望而生畏,还是连连出现的违规事件使投资者停滞不前?对此,北京华融相关负责人唐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打算出售手里的股权。”

    9.85%股权“被出售”

   日前,北京华融所持有的北京农商行9.85%的股权“被出售”。“为了进一步增资扩股”,以每股3元的折卖价遴选投资机构。北京华融唐经理表示,从同行业同类型商业银行的股权转让和增资价格来看,业务规模比北京农商行小得多的银行增发股价都要比该价高。北京农商行作为全国农村商业银行的龙头,股票发行价格和股权转让价格怎么可能只有3元?“何况不是价格高低的问题,我们是北京农商行的股东,从没打算出售手里的股权。”

   据传,北京农商行要求受让5亿股股权的境内非金融机构,必须具备补充农村商业银行资本金的能力,除了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与持股公司外,权益性投资余额(含本次股权转让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50%。

   时代周报记者拨打北京农商行客服电话“96168”查询其总机,在试图拨打总机求证采访时,被告知“北京农商行已搬迁了,现在不用这个号”。再次询问客服时则称:“只知道这个总机,搬迁后的总机不知道。”而面对记者疑问:“客服很久没和总行联系了吗?”该客服转移话题没有回答。

   此外,让很多人不可理解的是,北京农商行总行放着朝阳门的办公大楼不用,到处租房,居无定所,员工何以安心谋发展?身为客服却不知道本行的总机,这不禁让人对其内控管理产生疑虑,很容易联想到去年该行的一场骗贷案。

    骗贷案凸显内控难题

   去年2月,一群明明符合房贷七折优惠利率申请条件,只因为在6月30日前拿不到房本,屡被北京农商行拒绝的购房者们发起了“集体远离农商行”的号召。北京农商行相关人士对这件事的解释是:“制定这样的细则,是从银行风险控制角度出发的,希望理解。”

   几个月后,有客户发现被拒绝七折优惠利率的原因是自己征信纪录中多出了一笔188万元的房贷,客户本人却从不知晓。经警方调查,第二套房贷所涉及的楼盘和开发商纯属虚构,已涉嫌诈骗,由此牵出一桩涉案金额高达7.08亿元的惊天骗贷案。

   北京华鼎信用担保公司(下简称“北京华鼎”)董事长胡毅导演了整场骗局,主要是骗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有时就拿假身份证,有时篡改房产证,后期甚至从中介公司买来购房者的信息,改了名字后直接给银行。银行审查后发放贷款,然后胡毅将钱套现。如此拙劣的骗术却屡屡得逞,不得不说北京农商行信贷部门内部审批程序的管理存在巨大疏漏。

   工商银行广州某支行信贷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商业银行的房屋按揭贷款审批有严格的业务流程,尤其面签环节要求放贷员必须与房屋买卖双方见面,查实之后才可放贷。但涉案的北京农商行管理人员以督促下级银行开展房贷业务为名,一再催促银行尽快向胡毅放贷,北京华鼎的按揭业务竟可以做到免面签,甚至还派银行员工上门提供“房贷服务”,导致数亿虚假贷款发放畅行无阻。

   农业银行广东某分行一位中高层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这诚然是权力变质造成的只手遮天,也体现出北京农商行的风险控制存在巨大问题。”该人士表示,农商行的能力与实力在北京都拼不过那些大银行,为了适应总行激进的考核政策,许多支行行长不得不放松对信贷风险的审核,积极接单,成为骗贷案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良贷款率成上市桎梏

   骗贷案后,议论颇多。银监会对在去年4月底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连续发生的两起重大骗贷案责任人—原北京农商行行长金维虹、分管信贷的副行长姜朝处以罢免职务的处罚。虽然这使北京农商行雪上加霜,但也做实了资产,为新的管理层赢得了空间。

   今年2月3日,北京农商行披露该行2009年经营数据,就数据来看还不错。截至200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846亿元,负债总额2768亿元,实现经营利润25.68亿元;存款余额2616亿元,贷款余额1221亿元,涉农贷款占北京涉农贷款总额的40%。有知情人士称北京农商行内部目前提的是5年内上市,但若今年下半年能成功实施增资扩股,知情人士估计,上市有希望提速到3年内。

   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农商行,北京农商行一直被认为是最接近上市条件的农商行。不过,或许成为北京农商行上市掣肘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北京农商行五级不良贷款率已降至6.75%,四级不良贷款率降至9.41%,较年初已分别下降0.68%与0.84%,但其不良率水准在同行业仍偏高。

   招商证券一位金融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银行不良资本贷款率偏高对IPO的成功率有着比较重要的影响,按目前情况来看,北京农商行如果想在3年内完成上市目标‘显然有些困难’。”农村信用社在改革中会有许多问题,但不能因为这些问题而否定改革。该分析师同时表示,对北京农商行的前景“非常看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