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原因各异 创业板三公司“掌门”辞职

2010-09-15 17:20:49 上海证券报

    邓国顺离职可能与朗科科技业绩不佳有关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掌舵人”挂冠而去对公司的影响不言而喻。昨日,由于“闪存盘之父”邓国顺突然离职,朗科科技股价大跌4.61%。记者注意到,包括朗科科技在内,创业板已有3家公司更换总经理,原因则各不相同。

   邓国顺是朗科科技主要创始人和第一大股东,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逾11年。接任者成晓华亦为朗科科技主要创始人,与邓国顺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成晓华曾长期担任朗科科技副总裁。2006年12月,成晓华因内部分工(邓国顺负责经营管理,成晓华协助进行战略统筹)原因辞去副总裁一职,仅担任董事。

   邓国顺此次辞职相当决绝,不仅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法人代表也随之变更,只保留董事一职。从简历看,成晓华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信号处理专业,获硕士学位,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与邓国顺一样以技术见长。

   “邓国顺辞职是基于个人原因,具体不便透露。”昨日,朗科科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成晓华接任后,在发展战略上肯定会有所改变,会作出通盘考虑。对于邓国顺离职与公司业绩不佳有关的说法,该人士并未否认。

   “临危受命”由幕后走上前台的成晓华,能否引领朗科科技走出业绩“泥淖”?市场显然对此存有疑虑,直接促发了公司股价大跌。

   此前,创业板高管离职成为备受关注的现象,其中也包括核心人物——总经理。今年2月19日,新宙邦实际控制人之一、第一大股东覃九三辞去总经理职务,距公司上市仅42天。与朗科科技相似的是,接任总经理的是新宙邦第二大股东、亦为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周达文。不过,覃九三“让出”总经理职位后,仍担任新宙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覃九三表示,“辞去总经理职务是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的需要,并非离开公司”。

   值得指出的是,朗科科技、新宙邦“掌门人”辞职显然并非为减持套现。邓国顺、覃九三辞去高管职务后,仍是公司董事,且其所持股份锁定期均为3年。

   与之相比,网宿科技总经理彭清辞职则属“功成身退”。今年3月9日,彭清因“个人原因”请辞。资料显示,彭清出道于互联网,后转投PE行业,2007年3月加盟网宿科技。彭清扮演着资源整合者的角色,网宿科技近年的业绩高增长及深创投、达晨创投的注资,彭清皆功不可没。目前,其所持的431.5万股股份市值逾8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总经理等核心高管辞职,或许源于战略转型和内部调整的需要,对公司未来发展而言未必是坏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核心高管离职,可能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和高管团队的稳定性,应当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