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亏损面三成 PVC上市公司面临洗牌

2010-09-15 17:17:49 上海证券报

    亏损面三成

    PVC上市公司面临洗牌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李小兵

   *ST南化因借款到期,最近被银行集体追债,再度渲染了投资者对过剩严重的氯碱行业的担忧情绪。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2家涉足PVC的上市公司中,已有8家被ST,亏损家数达9家,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仅9家,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仅11家。自2008年以来的行业亏损窘境,令主营PVC的上市公司集体陷入困境,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氯碱行业产能过剩在行业内已经不是新闻。据中国氯碱网统计,2009年,氯碱行业产量为916万吨,产能为1700多万吨,整个行业的开工利用率仅54%。相关分析师称,今年,氯碱开工率未见好转。

   PVC是聚氯乙烯塑料,它的全球使用量在各种合成材料中高居第二。国内约75%运用于房地产领域。去年,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上升,无奈行业供应严重过剩,行业的春天并没有来临。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PVC行业需求陷入不确定性。锦化氯碱、南宁化工、祥龙电业、明天科技均在这轮低潮中被戴上ST的帽子。其中,ST锦化控股股东破产,ST锦化被方大集团收入囊中;ST南化陷入银行集体追债窘境。

   上证报资讯显示,今年上半年,涉PVC的上市公司中,仅28%的公司每股收益超过0.1元。除ST公司外,双环科技、青海碱业、三友化工、远兴能源、山东海化、金路集团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截至上半年,负债率超过70%的PVC上市公司包括:ST金化、大化B、英力特。

   由于PVC生产工艺有两种互为替代路线,一条为石油乙烯法,还有一种是煤炭电石法。业内人士介绍,当原油价格低于每桶65美元时,乙烯法具有成本优势,否则后一种具有成本优势。最近几年来,原油价格一直居于高位,电石法PVC逐渐取代乙烯法。中国缺油富煤,拥有或靠近煤炭资源、盐业资源的电石路线生产企业提供了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中国氯碱网专业人士介绍,由于北方多煤,PVC行业生产重心逐渐向西北、华北转移,东南的产能被取代,有的开工率仅30%,而北方企业开工率达六七成。

   天原集团、中泰化学、新疆天业、英力特是PVC行业赢利能力较强企业。中泰化学目前已形成年产46万吨聚氯乙烯树脂、35万吨离子膜烧碱的生产能力。正在规划160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1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及相应热电联产装置、电石渣制水泥等一体化工程。新疆天业依托新疆的煤、盐、石灰石等优势资源,建设占地3.6公顷的天业化工项目园区项目,目前已形成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26万吨离子膜烧碱生产能力。盐湖集团二期工程的综合利用项目拟建设内容和规模为年产10万吨氢氧化钠、12万吨氯乙烯、12万吨PVC、30万吨合成氨、33万吨尿素及其配套的热电中心和公用工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