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粤宏远收购亏损煤矿采矿权虚增两年

2010-09-15 13:4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由于地产行业遭遇国家的宏观调控,粤宏远A(000573,收盘价4.73元)曾明确表示要大举进军煤炭行业。在去年收购威宁县结里煤焦有限公司后,今日(9月15日),粤宏远宣布将收购威宁县煤炭沟煤矿70%的股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粤宏远进军煤炭行业的一腔热情背后,相关报告却漏洞百出:评估报告将过去两年多的采购权评估在内,致使采购权评估价增值655.82%;公司隐瞒煤炭沟煤矿在今年二季度曾被政府罚款,并勒令停产的事实。

    评估报告滑稽开场

   今日,粤宏远共发布4份报告,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提供了两份报告,分别是收购煤炭沟煤矿70%股权项目的《评估报告》和《说明报告》。可笑的是,这两份报告在谈到煤炭沟煤矿净资产账面价值时,竟然都出现“错误!链接无效”的字样,这种怪异的情况在A股市场可谓闻所未闻。这不免让人猜测,难道堂堂的资产评估报告是copy的?这样一个滑稽的开场却刺发了记者继续研读下去的兴趣。然而,这一读,问题就更多了。

    溢价169%收购亏损企业

   根据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0年4月30日,煤炭沟煤矿公司资产总额为1901.44万元,负债总额116.80万元,净资产额为1784.64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净利润-22.44万元。作为一家从2007年9月起就获得开采权的煤矿,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无论怎么看都不像优质资产。然而,这样一家净利润亏损、净资产仅1784.64万元的煤矿却被评估出了7521.90万元的价格,70%股权即为5263.33万元。粤宏远最终出资额为4795万元,较净资产溢价169%。

   不过,粤宏远却认为这是一笔划算买卖。公司表示,由于评估值与交易价格之间存在差异,因此导致此次收购煤炭沟煤矿股权增加了公司本期利润450.33万元。

    采矿权年限虚开两年多

   在这份高溢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无形资产——采矿权评估增值5644.43万元,增值率655.82%。对此,评估机构的解释是:经过计算和验证,确定煤炭沟煤矿采矿权(评估计算服务年限为6.19年、评估利用的可采储量为130.03万吨)在评估基准日的价值为6505.10元。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这种说法自相矛盾。

   评估报告显示,煤炭沟煤矿采矿许可证于2007年9月30日由贵州省国土资源厅颁发,有效期限为6年又2个月,即自2007年9月至2013年11月有效。从评估基准日2010年4月30日算起,煤炭沟煤矿剩余的采矿权年限不是6年零2个月,而是3年多。评估报告竟将已经过去的两年多的采矿权价值评估进来,让人感觉莫名其妙。

    隐瞒收购煤矿曾被罚款停产

   评估报告暴露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随后,记者翻开《审计报告》,该报告审计了煤炭沟煤矿今年1~4月的资产情况。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感不解,为何9月份签订的项目,不审计今年1~6月份的资产情况,而只审计1~4月的呢?

   随后,记者在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发现事情的蹊跷之处。一篇名为《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煤炭沟煤矿、尹家冲煤矿违法违规生产情况的通报》的文章显示,2010年4月6日,威宁县安监局按照监管计划对新发乡煤炭沟煤矿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煤炭沟煤矿擅自启封原民用煤矿布置一个采煤工作面和三个掘进工作面非法组织生产煤炭,生产原煤矿1300余吨。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特别规定》等的规定,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没收煤炭沟煤矿违法生产的1300吨原煤,并处罚款10万元,责令停建整顿2个月并实行挂牌督办管理。

    然而,在粤宏远发布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董事会公告中,均没有对该煤矿曾在二季度“停建整顿”和“罚款10万元”一事予以披露。

   至此,事情就不难解释,为何审计报告至审计1~4月份。如果进行半年度审计,煤炭沟煤矿违法勒令停产一事势必会“暴露”,1~4月份在违规生产的情况下,已经录得亏损的煤炭沟煤矿半年度业绩会如何,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