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接手空调输血长虹? 美菱电器澄而不清

2010-09-07 12:3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空调毛利率不足8%;6800万元节能补贴被“忽略”

    本报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9月4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澄清此前媒体关于“空调业务业绩不佳,可能向长虹输血”嫌疑。

   美菱在公告中表示,四川长虹转让给公司两部分空调资产,上半年合计实现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21.99%,“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不存在媒体报道的长虹空调拖累本公司整体业绩和盈利能力情况”。

   2010年上半年,美菱电器交出了一份漂亮半年报,净利润高达2.19亿元。但随后,这一业绩便被指其中“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占了大头,实际主营业务盈利不足400万元。而且其新收购的空调业务并不理想。

   对此,美菱电器董秘李霞表示:“我们对空调是有信心的,上半年空调业绩增长很快。而且从收购来到现在,这部分业务至少一直盈利,且盈利能力在不断增强。”

   然而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美菱冰箱业务毛利率很高,基本都在30%以上,而空调毛利率不足10%,拖低了公司整体业绩。”

   2009年,美菱毛利率28.4%,今年上半年为25.4%,其中空调毛利率不到8%。空调资产真是烫手山芋吗?

    前车之鉴

   四川长虹2007年收购美菱电器资产之时,就承诺将整合美菱业务,“将空调等业务整合到美菱电器”。

    美菱电器曾是国内冰箱业翘楚,但也命运多舛。多元化道路上较为曲折。

   1993年上市的美菱电器以冰箱为主要产品。1996年开始,美菱踏上多元化道路,凭借大量资金,很快在洗衣机、空调等领域拓展。但是到了2001年,由于遭遇市场竞争和财务问题,美菱的冰箱业务严重萎缩,加之其他业务发展不利,公司全年亏损3亿多元。

   大潮过后,谁在裸泳显而易见。时任美菱集团董事长张巨声被要求退休,王家章接替其掌管美菱。王承认,公司在多元化上出现了失误,并表示“要拒绝盲目性的多元化”。

   不过,美菱未能就此摆脱颠沛。2003年6月,连续巨额亏损的美菱电器让主管部门坐不住了,引入顾雏军作为新董事长,意图仿效科龙模式改造美菱。2004年,由于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顾雏军案发,美菱电器继续寻找买家。2006年,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进入美菱电器的董事会,长虹成为美菱大股东,并承诺助其业务整合。

   美菱电器董秘李霞表示:“美菱在白电业务上扩展门类是必须的,而长虹声誉能帮助美菱实现扩展。”

   但刘步尘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长虹黑色家电做的很好,但始终没能把白电做起来。空调一直都不强。同时,美菱在渠道、技术和资金上没有发展空调业务的优势。”

   曾经的业内前三强,现在正被一些“小弟”赶超。2010年,国内一家二线冰箱企业销售计划是450万台,而美菱2009年销售数据为300万台。但美菱人士称,这一数据不包括海外销售。

   刘步尘甚至认为,长虹以规避同业竞争的理由出售空调业务,本身就有问题。“空调和冰箱怎么算同业?”

    澄而不清?

   澄清公告本身,还有一些疑问有待考察。在澄清公告中,美菱“忽略”了6895多万元的“空调节能惠民补贴”,而只认定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265万元。

   李霞表示:“公司对指标的核算根据相关规定,并经审计师确认。”美菱电器相关人士指,节能补贴是政府直接面向企业补贴。企业在销售中先让利,政府最后补足,实际上可以看做销售收入一部分。因此各大企业在核算时,都不将其列为政府补贴考虑。”

   另外,“由于今年惠民补贴政策做了修改,一些高耗能品种的补贴被取消,因此导致账面上空调毛利率偏低。对企业来说,净利润才是重要的。可以看到今年空调业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很快。”

   美菱显然对发展空调有信心。李霞介绍:“海尔、美的、格力等一流白电企业都不是单一产品线,而我们一直专注于冰箱,在渠道领域竞争力显然落后。经销商就反映多门类同时布置更利于产品销售。”同时,长虹在空调技术积累方面并不弱,目前市场主流的变频技术长虹同样具备。而且李霞认为:“空调资产规模不是太大,短暂资金压力不是发展障碍。”

    但刘步尘担心:“长虹选择从中抽身,空调可能把美菱拖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