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单位行贿罪放倒两任董事长联信永益再陷乱局

2010-09-07 12:3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上市不足半年的中小企业板公司联信永益(002373.SZ)再度陷入乱局当中。

   继公司创始人、第一大股东、前董事长陈俭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之后,新当选仅一个月之久的公司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彭小军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9月4日,联信永益发布公告称,公司9月3日收到相关部门通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小军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9月6日,联信永益证券部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询问时表示,彭小军被刑事拘留是前任董事长陈俭案件的延续,并不是两个独立的案件。其坦陈,公司领导层相继出事,对公司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所难免。该工作人员称,为了不影响公司正常运作,公司董事会已在第一时间重新选举了新的领导班子。至于单位行贿罪会不会继续蔓延到公司其他领导人员,该人士表示不得而知。

   广东威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告诉本报记者,通俗地讲,单位行贿罪的形成是由单位内部决策机关按照内部决策程序集体商定的,而非一两个决策者独自决定的。因此,作为公司管理核心领导层的前后两任董事长均因此而涉案,并不足为奇。

   所谓单位行贿罪是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行为。

   当天晚间,联信永益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推举董事王建庆代理行使公司董事长职责并指定副总经理孙玉文代理行使公司总经理职责。与此同时,公司另一董事成员王能光也宣布辞去董事职务。

    或面临“双罚制”

   刘国华强调,单位行贿罪的犯罪主体必须是单位,在客观方面表现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直接责任人员根据本单位的意志以单位名义实施的行贿行为。其实施犯罪的对象只能是国家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单位行贿行为主要有:经单位研究决定的由有关人员实施的行贿行为;经单位主管人员批准,由有关人员实施的行贿行为;单位主管人员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实施的行贿行为。

   刘国华表示,构成单位行贿罪必须具备“情节严重”这一点。《刑法》第三百九十三条指出,对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一是单位行贿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二是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数额在十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谋取非法利益而行贿的、向三人以上行贿的以及向党政领导、司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行贿等。

   刘国华称,如果单位行贿罪罪名成立的话,联信永益及公司两任董事长将面临“双罚制”。即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报记者了解到,最新的单位行贿罪典型案例就有国美黄光裕案二审判决。2010年8月30日,北京市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宣判:驳回黄光裕上诉,维持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于今年5月18日的一审判决。

   如国美黄光裕案一审判决部分内容就提到,被告单位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被告单位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二十万元。被告人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二亿元;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亿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亿元,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二亿元。

   本报记者当天致电联信永益发行律师——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该所有关人员表示,他们仅在发行上市时进驻过公司,项目结束后就与公司无关了。其认为,单位行贿罪属公司高管在经营过程中的职务犯罪。按照刑法定罪的话,对公司高管和单位双双追究法律责任是在所难免的。

    核心客户难逃嫌疑

   尽管联信永益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前后两任董事长具体因什么事情触及“单位行贿罪”,公司至今也没获得有关部门明确告知。但从公司业务定位来看,其业务对象均为大型国企以及党政工作部门。因此,公司核心客户相关人员或难逃单位行贿的嫌疑。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认为,单位行贿罪很有可能事发在公司拿业务订单上。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联信永益客户高度集中,特别是对公司核心客户北京联通(原北京网通)的销售额占比最高时曾超过了60%。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前五名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8.57%、74.78%和61.88%。其中,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公司对核心客户北京联通(原北京网通)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53%、57.20%和 33.44%。

   联信永益2010年半年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包括北京联通、太原联通、河北联通、红塔烟草(集团)以及河南省高校新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公司前五名客户,共实现营业收入15360.9万元,占比高达60.17%。其中,对三家联通公司的销售占比超过了50%,达50.37%。

   今年上半年,联信永益与关联企业联通旗下公司的关联交易额达到了16045.13万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例高达62.87%。

   联信永益曾提到,公司与原北京网通是一种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经过电信运营商重组后,北京网通的业务已合并进入北京联通,公司依然延续了在计费账务和综合营账等核心BOSS系统领域与北京联通的合作。

   截至目前,公司在电信行业领域的主要客户还包括中国移动总部、河南移动、北京移动、上海移动、辽宁移动、山东移动、山西联通、陕西联通、中国电信总部、北京电信、内蒙电信、天津联通、内蒙联通、黑龙江联通等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

   值得一提的是,联信永益还特别强调,公司作为党政通信部门最主要的技术支撑单位,为其提供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和专业技术服务,是党政通信部门的战略合作伙伴,承担了其主要的IT外包类业务。截至目前,公司在党政通信部门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一。

   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按照以往规律,下半年正是公司接订单的高峰期,公司在这个节骨眼上再度出事,无疑将影响公司的接单进程,部分客户可能会因此放弃与公司的业务合同。这对寄望于今年第四季度扭亏的联信永益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打击。

   二级市场上,联信永益股价大幅跳水。截至9月6日收盘,联信永益收报29.11元,大跌7.15%,全天换手率也激增至20.89%。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