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深天马探险OLED 华丽的高冒险?

2010-09-07 12:3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言焱 上海报道

   9月1日起,深天马A(000050.SZ)股价连续上涨,至9月3日,累计涨幅最高达20%。9月6日,深天马股价收于10.7元,略跌0.34%。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深天马股价上涨背后正是OLED的疯狂炒作。上海几大主流券商已将深天马锁定为重点推介对象,正密切关注项目进展。

    而其OLED项目却在业界存在相当大的争议,其前景到底如何?

    争议OLED

   8月13日,深天马在其2010年半年报中披露,深天马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天马拟投资建设4.5代AM-OLED中试线,项目总投资约4.92亿元。其项目资金来源为上海天马自筹和申请政府资助,其中自筹2.1亿元、申请政府资助2.82亿元。

   今年8月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天马拟投资建设4.5代AM-OLED中试线,月产25万片,项目总投资约4.92亿元。

   OLED又称有机电致发光显示器或有机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下一代平板显示的方向,特点是:功耗更低、体积更薄重量更轻、显示响应性能更优。

   仅次于苹果IPONE的智能手机,三星i9000就采用了超级OLED显示屏。在显示效果,功耗封面均明显优于市场主流的TFT显示屏。

   “他们是前瞻性投资,这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电子产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景很好,但要看中试的结果怎样。”

   “上海天马的OLED产线还是试验性质,不能大规模生产,距离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熟悉深天马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争议之声,随着而来。

   不少业界专家认为,OLED的良率不高,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其性能相比新一代TFT(低温多晶硅),并没有多少优势。现实的例证是,不少日系厂商已经从该技术路线退出。投建AM-OLED中试线是一种冒险行为。

   “确实存在很多争议,这就像五年之前,业界对等离子与TFT的争议一样。”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五年之后的今天,等离子的电视已经不多见,TFT的技术进步最终让重金投资等离子的厂商血本无归。平板显示行业的风险之大让人心惊胆战。

    “好的产品也未必得到市场的认可。”而技术路线的争执,最终要回到需求端来最后决定。

   据了解,目前OLED能够得到业界拥护的特点很明显,如响应速度能够达到0.01MS,对比度能够达到10000:1,而TFT的数据为2MS,500:1,在功耗方面,同尺寸OLED的显示屏是传统TFT显示屏的60%,OLED甚至可弯折。

    但OLED的缺陷依然明显:良品率低,上游原料价格高等。

   原来进入量产的日系厂商已退出,现在只有三星电子还有AM-OLED的产能。索尼曾推出过10英寸大的AM-OLED彩电,售价两千美金,但市场销售情况却并不乐观。

    机构看好?

    在业界争议不止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却已经先行入驻。

   9月1日,深天马A股价异动的成交回报显示,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共买入3900万元,也有两个机构席位卖出2100万元,机构之间虽然存在争议,但呈现资金净买入状态。

   公司半年报显示,银华优势增长,景福、景顺长城优选、海富通收益增长、大成行业轮动等多只基金建仓深天马,机构总持仓比例占流通股的32%。

   “他们主要是看好深天马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战略优势地位,2012年之前,OLED都不可能贡献利润,而是烧钱的项目。”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东方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陈刚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一片3.7寸OLED的生产成本约50元,售价200元以上,即使到2012年降价一半,也有50%以上的毛利率,而且到时OLED的放量将更有效地拉动公司盈利的增长。”

   业界预计,即便上海天马的OLED产线中试顺利,最快也要到2011年下半年才能量产。而此时正是国内外多家厂商的项目集中建成期。

   “这是一个风险很好但又资金密集的产业,深天马上4.5代OLED试验线的目的,是掌握相关技术、工艺。”上述熟悉深天马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上海在平板产业发展一路坎坷,处于不利地位。业界猜测,上海方面有意扶持深天马试水OLED项目,咸鱼翻身。“工信部、上海市将会给与方方面面、各种方式的优惠扶持政策。”上述资深人士透露说。

   “公司AM-OLED的发展基本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相比国际对手公司有成本和交货时间的优势,相比国内对手公司又有LTPS工艺和4.5代线资源的优势。”东方证券陈刚认为。

   长期以来,我国在平板显示领域的发展一直处于追赶状态,从CRT到LCD均是依靠技术引进才实现了产业化,并且由于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储备和前沿创新技术开发,发展一直滞后于国外。

   业界认为,深天马的上海天马OLED试验线,其战略目的是掌握相关技术、工艺,并带动材料国产化,,最终为建设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规模AM-OLED生产线服务。

   但产业上的战略部署并不能化解股价高估的风险,据东方证券陈刚测算,即便假设上海天马100%并表,深天马2010、2011、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8元、0.38元和0.84元。除去不可掌握的2012年业绩,2011年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28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