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路翔股份锂矿深陷“诉讼门”中报微利市盈率近200倍

2010-08-30 09:25: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股价被炒上天的路翔股份(002192,收盘价33.98元)业绩突然变脸。公司今日(8月28日)公布2010年中报,令人惊讶的是,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两项指标竟然均为负数,每股收益也仅一分钱。

   中报显示,路翔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139.68%,然而,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减少226.95%、221.57%,营业利润为亏损55.48万元,利润总额为亏损53.8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9万元。

    预增实为大忽悠

   此前,路翔股份曾公告称,预计2010年1~6月业绩同比增长550%~600%,而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86万元,虽然公司实际披露的净利润为118.49万元,较预期的要高,但是主要是本期工程结算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利润也随之增加。而对于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两项指标亏损,路翔股份的解释是,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减少226.95%、221.57%,主要是由于本期融达锂业尚未竣工验收,仍处于试生产阶段,其销售收入及利润未核算进利润会计科目,而相应的期间费用增加了本期亏损;另外,子公司西安路翔、湖南路翔本期开工项目较少,产生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路翔股份的营业收入有较大增长,但是毛利率却大幅下降,报告期内专业沥青的毛利率仅为8.89%,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虽然路翔股份进行了预增公告,但实际上每股收益仅为0.01元,和不赚钱没什么区别。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忽悠,公司传统业务根本没有盈利增长,即使按照公司披露的盈利预测,全年的盈利不会有明显增长,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200倍!

    深陷诉讼门

    如此高的市盈率,仅因为公司的锂矿概念。不过,公司旗下锂矿资产却是官司缠身。

   公司在中报中披露,控股子公司融达锂业存在以下诉讼事项:2008年3月,四川省蓬安县建业总公司(以下简称建业总公司)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确认工程款4643.3963万元;请求判决融达锂业支付工程款3292.45262万元及应承担利息385.2165万元(暂算至2008年3月30日);请求法院判决融达锂业支付逾期给付工程款给其造成经济损失30万元;要求融达锂业承担本案诉讼费及相关费用。截至2009年3月31日,融达锂业实际已支付建业总公司工程款1434万元。

    融达锂业的股东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简融捷投资)承诺,如案件最终判决融达锂业需向建业总公司支付款项超过1500万元、诉讼费超过150万元,则超过的部分全部由融捷投资承担。如因此造成公司或融达锂业的损失的,公司和融达锂业有权向融捷投资追偿。截至2010年6月30日,该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不过,路翔股份对于锂矿资产仍颇有信心,公司称,预计融达锂业三季度将进行综合竣工验收,前期投入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折旧摊销将对公司合并报表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机构方面来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广发稳健一只基金,持股为450.08万股,平安人寿持股仅为63.48万股,另外还有一家中诚信托持股37.998万股,其他都是自然人股东。这表明,大部分机构在调研之后,并不看好路翔股份。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锂矿概念炒作疯狂,路翔股份很可能是被一些私募联手操纵,未来公司锂矿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仍然是个未知数,在市盈率近200倍的情况下,一旦锂矿资产不能达到预期,风险将会非常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