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寻宝新能源另辟蹊径 王亚伟抢筹亏损股华昌化工

2010-08-30 09:23: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牟璇

    不走寻常路!王亚伟恋上亏损股华昌化工 (002274,收盘价11.03元)。

   华昌化工上半年亏损逾3000万元,且今年扭亏艰难,有戴上“ST”帽子之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多位券商分析师咨询,分析师都认为该公司主业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成本上均没有优势,实在看不到什么亮点。然而,王亚伟却在近2000只股票中将其选出,并在二季度携其执掌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双双杀入,狂买公司450万股。

   虽然王亚伟的光芒已不及往年,今年以来执掌的两只基金也并不出彩。但作为基金界“一哥”,王亚伟的掘金路线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今他押宝冷门股华昌化工,到底看中了它什么优势呢?

   经记者调查发现,王亚伟很可能是看上了其在8月底即将投产的硼氢化钠项目。硼氢化钠是氢能源电池的最主要原料。王亚伟剑走偏锋,为的是押宝公司隐藏的新能源概念。

    王亚伟潜入亏损公司

   8月24日,华昌化工公布2010年半年报,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4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4.54万元,同比增长16.13%;每股收益-0.14元;净资产收益率-2.85%。

   同时,公司预计今年1~9月将会继续亏损,亏损额为5000万元~6000万元。资料显示,2009年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9941.72万元,若今年华昌化工无法扭亏,将难逃“被ST”的命运。

   然而,就是这家业绩不佳的公司吸引了王亚伟的目光。二季度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集体进驻华昌化工,两只基金分别持有公司281.08万股、170.77万股,位列第二大、第四大流通股东。此外,私募基金康成亨1期也手握57.55万股,成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华昌化工还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一共接待了11家机构调研,其中在私募界赫赫有名的朱雀投资也于5月20日调研过该公司。

   不过从走势来看,华昌化工股价二季度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自今年4月以来,公司股价便大幅下行,一度从15.50元跌至9元附近,5月中旬股价微幅反弹至11元左右,但随即又继续下挫至8.22元,创下年内新低,二季度区间跌幅达40%。按照当时的股价来看,王亚伟很可能还处于套牢中。

    今年以来,化肥行业低迷早就不是秘密,为何王亚伟冒着套牢的风险,仍然抢筹华昌化工?

    这或许和公司即将在8月投产的硼氢化钠有关。

   硼氢化钠是氢燃料电池的主要原料,氢燃料电池是比锂电池更环保、更无污染、更优越的新能源电池。公司的硼氢化钠项目在国内优势明显,并且在近期就会投产,很可能成为新能源炒作的噱头。

   值得一提的是,7月底公司股价异常拉升也颇为蹊跷,7月28日、29日更是连续两天封上涨停板。股价的异常波动,或许是市场对8月底投产的硼氢化钠已有所期许。

    新能源电池概念隐现

   华昌化工上市募投项目之一是1000吨/年固体硼氢化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公司证券部人士称,该项目即将在8月底投入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新增利润总额4748.08万元,新增税后利润3181.21万元。

   业内认为,该项目无论是成本、还是产量上,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申银万国分析师于洋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硼氢化钠项目改进后,流程技术和成本优势明显,单吨硼氢化钠成本可比国内竞争对手少2万元左右。同时,目前市场上纯度大于99%的硼氢化钠价格一般在15万~18万元/吨,公司硼氢化钠毛利比竞争对手高出近15个百分点。

   硼氢化钠一般用途是还原剂,但该原料在贮氢方面优势也非常明显。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就特意指出,作为贮氢材料,硼氢化钠单位质量的释氢量非常高,储运使用安全,最有可能成为氢燃料电池的即时供应氢源,在乘客安全及公共安全、有效容积及整体设计方面比其他贮氢方法具有更大的优势。

   于洋还表示,目前,应用氢燃料电池的“HydrogenonDemand”系统已经嫁接于戴姆勒-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上,并与美 国 ProtonexTechnologyCorporation公司PEM燃料电池系统相匹配。随着技术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逐步成熟,未来新型燃料电池对硼氢化钠的需求有望快速增长,成为需求的主推动力。

   “硼氢化钠既然在氢燃料电池上有独特优势,公司会不会将其用到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记者向公司询问。该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硼氢化钠主要用途还是还原剂,但随着硼氢化钠的投产,公司也会考虑将硼氢化钠用于氢燃料电池上,只不过目前还没有实质性进展,毕竟公司的硼氢化钠还没有正式投产。”

    参股环保公司成看点

    华昌化工不仅有望分得新能源电池一杯羹,公司参股的张家港市艾克沃环保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克沃环保)也被业内一致看好。

   今年3月,公司与两家公司合资设立了艾克沃环保。艾克沃环保主要应用超临界水氧化(SCWO)技术处理生化降解的有机污水、污泥、垃圾渗滤液等。据长江证券分析师冯先涛介绍,该公司的技术合作方是西安交大研究团队,此项技术已经申报了14项发明专利,中试示范装置已经建成,并且为国内首创。

   某大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艾克沃环保有望受益于“十二五”政策支持,实现高速增长。该人士表示,艾克沃环保生产的SCWO设备,是目前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最彻底的方法。预计至2015年将有30%的污泥、垃圾渗透液以及高浓度医药废水有望采用SCWO技术进行处理,静态市场容量将达到270亿元,动态每年新增近20亿元,参股公司作为技术龙头有望受益行业高增长。

   据艾克沃环保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艾克沃环保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相关知识产权的独占许可协议已签订。目前,艾克沃技术团队正在进行技术转化方面的试验、优化

    (中试示范装置的运行试验及优化),为产业化做前期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