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万丰奥威定增关联方蹊跷退让股权

2010-08-27 14:22:49 上海证券报

    万丰奥威定增关联方蹊跷退让股权

    大股东万丰集团坐享至少5亿收益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彭飞 ○编辑 邱江

   自8月21日披露拟向大股东万丰集团及张锡康、蔡竹妃和倪伟勇定向增发购买万丰摩轮75%股权后,万丰奥威股票连拉四个涨停。记者注意到,就在停牌重组前三个月,万丰集团将万丰摩轮8.7%股权转让给蔡竹妃,蔡竹妃又在停牌期间蹊跷地将这部分股权退还给了万丰集团,从而坐失1亿余元的收益。

   据了解,蔡竹妃曾在万丰集团任职,先后任万丰集团财务核算中心资金管理部部长、副总监,2006年初从万丰集团内退在家,是万丰摩轮的发起人股东之一,目前持有万丰摩轮1.23%股权。

   重组预案显示,2010年4月14日,万丰摩轮召开临时董事会,同意万丰集团将其持有的万丰摩轮8.7%股权即1200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蔡竹妃。4月20日,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约定,转让价格为每1元的出资额对应3元的价格即3600元,自协议签订之日起90日内支付转让价款。6月3日,万丰摩轮在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变更登记手续。

   颇为巧合的是,90日的支付期限恰好是万丰奥威停牌重组的时间。7月22日,公司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22日起停牌。

   然而,8月18日,万丰摩轮再次召开临时董事会,同意蔡竹妃将这8.7%的股权原价退还给万丰集团。对于这次蹊跷的转让,公司仅简单地披露,蔡竹妃未按4日20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向万丰集团支付转让价款。此时,公司仍处于停牌重组期间。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0年6月30日,万丰摩轮的净资产为5.72亿元,而评估值为11亿元,评估值较净资产增值92.26%。以评估值11亿元计算,8.7%股权对应的价格为9570万元,超出上述股权转让价格5970万元。这意味着,仅此一项蔡竹妃就损失近6000万元。

   此外,以此次定向增发价格7.85元/股计算,万丰摩轮8.7%股权对应万丰奥威的股份数是1219.1万股,以其昨日收盘价11.87元计算,这部分股份的收益为4900万元,两项相加,蔡竹妃的损失高达1.09亿元。

   与蔡竹妃相比,万丰奥威董事长陈爱莲无疑是最大的赢家。陈爱莲、吴良定和吴捷分别持有万丰集团39.6%、22.5%和3.76%股权,其中,陈爱莲和吴良定为夫妻关系,吴良定和吴捷为父子关系,三人合计持有万丰集团65.86%的股份。

   同样是在4月14日,万丰摩轮临时董事会同意德国DEG将持有的万丰摩轮9.78%股权即1350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万丰集团,转让价款总额为229.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988万元。9.78%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1.08亿元,对应万丰奥威的股份数是1370.4万股,同样以上述方式计算,这部分股权对应的收益为1.43亿元,加上从蔡竹妃股权转让中获利的1.09亿元,两部分股权收益为2.52亿元。

   除了上述股权外,万丰集团还持有万丰摩轮52.01%股权,对应评估值为5.72亿元,对应万丰奥威股份数为7288万股,截至昨日收盘,这部分股权已浮盈2.93亿元,以此算来,万丰集团从此次重组中的获益目前至少已达5.45亿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