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除了邓永明还是邓永明 长盛基金“蜀中无将”

2010-08-27 14:1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榕 北京报道

    作为曾经“老十家”之一的长盛基金,眼下可能正在经历着一场基金经理的人才荒。

    上周,长盛基金发布公告称,新聘任原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邓永明出任长盛同德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同时保留创新先锋的另一位基金经理李庆林的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邓永明并不是第一次出任长盛同德基金的基金经理,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邓永明早在2006年4月29日到2008年3月29日期间即担任长盛同德的基金经理,而他在2008年6月起就担任公司的另一只基金——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何以此次能二度执掌长盛同德?

   实际上,这种再次出山的故事在长盛基金身上并非首次发生。记者查阅公司公告发现,2006年11月29日由丁骏和郑晓辉一同管理基金同盛,2008年1月丁离任该基金,当年4月郑也离任,而后丁又重新上任。

   相似的剧情两次出现,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出于基金公司的工作需要这种重新肩挑基金经理担子的安排无可厚非,但在当前基金经理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下,以前的基金经理再次出任先前管理过基金的经理一职,可能公司的人才培养确实出现了断层而只能被迫启用老兵,但老兵非王亚伟式的明星人物就或许不如放手给新人了。

    频繁轮换更替的背后

   与北京的多数基金公司喜欢安营扎寨金融街附近不同,长盛基金在从深圳北迁至今后一直将办公场地安在北太平庄的城建大厦内。

   近几年这家公司能够博人眼球的除去长盛同庆的首发超百亿规模外,就是长盛基金的基金经理如走马灯般变动了。先以此次公告的长盛同德基金为例,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先后掌管过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有十位之多,这其中还包括后来转投私募领域开创武当的田荣华。在最新的一期公告中,被邓永明所替掉的长盛同德原基金经理戴春平是今年1月13日才走马上任的,在该基金基金经理的岗位上总共干了约七个月;现任的基金经理王雪松是去年8月份正式担当基金经理职务的,而之前该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詹凌蔚、侯继雄在该基金基金经理的岗位上任职的时间也不长。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8月20日,长盛同德主题股票的最新份额净值为0.8484元,今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为-11.53%,低于“股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类的平均收益率水平—8.93%。而在戴春平担任双基金经理之一的上半年,截至6月30日,长盛同德主题股票的半年收益率为-20.53%,在纳入排序的166只“股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102位,处于排名的后二分之一位置。

   诚然离任的戴春平在任期间业绩并不出色,而接任的邓永明在管理另一只长盛系基金长盛创新先锋灵活配置时的业绩又如何呢?至少从上半年的业绩与排名看,长盛创新先锋确实要稍好于长盛同德。根据同花顺金融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长盛创新先锋的份额净值为0.9945元,半年的收益率为-12.76%,该基金在“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为80%)的排名中排在第13位,位列前二分之一的位置。对此,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判断有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用业绩稍好的老基金经理救急。

   与长盛同德基金相类似,同样基金经理更迭频繁的还有长盛基金所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同盛。根据相关的统计,从成立至今,先后有10人参与管理过这只基金,而这其中还包括后来转投博时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肖华,而掌舵时间最短的杨赤忠仅有半年。

   有趣的是,长盛基金不仅基金经理出现过“轮回”现象,甚至董事长一职也是如此。今年的6月18日,长盛基金的公告表示,国元证券的董事长凤良志再度出任长盛基金的董事长,而实际上他此次所接替的前任陈平也正是在2007年的8月当时从凤良志手中接过的董事长一职。

    深层次原因剖析

   在长盛基金频繁上演基金经理更迭的背后,折射出这家老十家基金公司近几年发展不利的无奈。

   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业内通常将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称之为“老十家”,这十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华夏、国泰、鹏华、富国、嘉实、华安、博时、长盛和大成。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若按最新的份额合计统计排名,长盛基金552.40亿份的规模排在倒数第三位,以比较微弱的优势领先于身后的鹏华和国泰。但需要注意的是,长盛基金去年首发的创新杠杆基金长盛同庆募集达到147亿份,这才勉强确保其份额规模不至于垫底。而且,去年长盛首发的另一只新基金红利量化首募规模达到12.5亿份,但2009年长盛基金的整体份额是448.84亿份,较前年增长约80.3亿份,这就意味着去年长盛老基金份额缩水约79.2亿份。

   时下点击长盛基金的网站,发现公司正在全力发行一只LOF基金沪深300指数,而若算上这只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只数将达到17只,这其中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货币型、债券型、封闭式和QDII型,所有类型基本一应俱全,但问题随之而来,没有一只基金在其分类型的基金统计中排名靠前,以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为例,在偏股型的长盛系基金中,收益率最好的是长盛成长价值混合,其半年的收益率达到-8.89%,其余基金的亏损幅度均在两位数以上。

   除去缺乏明星基金经理外,多位离任的基金经理在长盛时业绩平平而改换门庭后业绩靓丽也反衬出长盛的尴尬。这其中包括了肖华、田荣华,后加盟嘉实基金的詹凌蔚、王茜、许彤、肖强等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