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保监会重拳打击中介业务违法

2010-08-27 13:5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8月25日,保监会召开上半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情况通报会,在历时6个月的中介业务现场检查中,共处罚51个保险机构、62家中介机构,处罚人员121人。

   今年1月,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35个保监局共派出检查组44个,查阅核对各类业务凭证近80余万份,检查了21家保险公司的58个基层机构,重点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进行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问题。

   “基本每一个被检查的机构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存在问题。”保监会中介部相关负责人透露。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通报会上表示,“目前,一些保险公司和业务人员以假业务、假费用、假人头、假发票、假税票、假公章等手段非法套取资金、进行相关暗箱操作的做法时有发生,基本模式是以弄虚作假来混淆业务性质、混用会计科目、虚增财务费用,再利用提现、支票背书等支付环节难以监控的特点,将大额资金转移到账外使用、账外循环,扰乱了市场秩序,侵蚀了公司利润。”

   截至8月25日,这次检查已处罚121名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责令撤换或撤销任职资格21人,其中,处罚省级分公司高管15人,包括撤销任职资格1人;处罚地市中支公司高管28人,包括撤销任职资格6人。

   检查中共处罚保险机构51个,保险中介机构62家。其中,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所属哈尔滨营业部被吊销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并因私刻其他单位公章,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此外,还有11家机构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涉及业务14项,最长期限达1年。

   检查中,保监会共向司法、税务、公安等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3起,其中保险公司8起,保险中介机构5起。

   陈文辉曾在内部会议上指出,囿于监管手段限制,目前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大量资金的去向,如用于真实业务开支的数额、涉嫌侵占私吞及商业贿赂的数额等到底有多大比例,都做不到心中有数,通过移交移送,可以借助外部资源和力量彻底摸清其中暗箱操作的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