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李礼辉解读房地产贷款、平台贷款一升一降“讲究”

2010-08-27 13:5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行半年利润增长27%,计划在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

    本报记者 刘兰香 北京报道

   8月27日,中国银行公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中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520.22亿元,同比增长26.87%;每股收益增加0.04元至0.20元,平均ROE达19.79%,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近日有报道称有大型银行暂停开发贷的发放,中行行长李礼辉8月27日表示,中行还在继续发放开发贷,积极拓展这块业务。他希望能在今年四季度完成A+H配股计划,并透露,近期会在香港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债券,最终发行的金额会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

    外币业务拖累净息差

    中行上半年利润实现可观增长,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均增长较快。

   上半年,中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22.94%至918.64亿元,但净息差仅为2.04%,同比和环比皆为持平。“人民币的净息差达到了2.23%,同比增加了5个基本点,比去年全年水平增加了2个基本点。但境内外币业务的净息差同比缩小了0.45个百分点,只有1.15%。而外币资产所占比重是28%,所以外币净息差缩小对于整个净息差水平是有一定影响的。”李礼辉表示。

   他还指出,人民币资产占比的提高以及生息资产的扩大是净利息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6月末,中行生息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96.61%,比上年末提高0.12个百分点。其中,贷款在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中的占比大幅提高7.31个百分点至57.84%。人民币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74.75%,比上年末提高2.30个百分点。

   6月末,中行人民币贷款增加3,840.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89%;人民币存款增加5,459.8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21%。

    140亿银信资产须入表

   中行上半年非利息收入增长亦较快,同比增长23.84%至410.15亿元;非利息收入占比亦较上年同期上升0.16个百分点,达30.87%,但较去年底的31.7%缩窄0.83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中的重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23.32%至28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1.3%。

   李礼辉表示,上半年中行理财业务高速发展对中间业务贡献较大。对于新近颁布的银信合作业务规定,他表示,中行银信合作理财业务总共是680亿元,信贷资产类的是414亿元,占61%,且期限都不太长,到2011年年末从表外转到表内的信贷资产只有140亿元。

   业绩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中行上半年信贷成本上升0.07个百分点至0.44%。不过,该行继续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率1.20%,比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8.44%,比上年末提高37.27个百分点。同时,核心资本充足率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至9.33%,资本充足率上升0.59个百分点至11.73%。

    平台贷款负增长

   在总体贷款继续保持适度增长的同时,中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上半年为负增长,贷款余额从去年底的4243亿元降至6月末的4197亿元,在公司贷款中占比12.28%,比年初下降1.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3.01亿元,比年初减少4400万元,不良率0.07%,与去年底持平。

   “上半年我们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按照信贷组合管理提取了60.2亿元拨备,相当于是现在已经明确界定的不良贷款的20倍,所以我们认为目前这块的资产风险是可控的。”李礼辉表示。

   他还表示,中行省市两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占90%;县一级平台只占10%,在县一级平台410亿左右的贷款中,中国百强县占75%,有抵押和各种各样担保的占95%,其中有抵质押的占65%。

   对于这些融资平台的现金流情况,李礼辉指出,有100%现金流覆盖的占50%,有部分现金流覆盖的占12%,现金流覆盖比例只有30%或低于30%的占38%,在这38%的部分里,有抵质押以及其它担保的占90%。

    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72%

   但中行房地产贷款上半年仍有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对公司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883亿元,房地产贷款在公司贷款里所占比重是8.43%,比年初上升0.81个百分点。”李礼辉说。

   到6月末,中行对公司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是0.72%,同比下降了0.78个百分点。“贷款与抵押品价值比例一直控制在50%左右,所以我们认为房地产贷款是质量比较好、抵押也比较充足的一项业务,目前中国银行并没有暂停这种业务的安排。”李礼辉称。

   中行仍在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新一轮的房贷压力测试,但结果尚未出来。中行副行长陈四清称:“下半年在贷款投放方面,中行会更加审慎,第一,选择的贷款客户标准会更高;第二,对于资本金的要求会更加严格;第三,贷款投放的对象、制造产品必须符合小户型、符合整个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一系列要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