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工行否认停止开发贷 上半年税后利润850亿

2010-08-27 13:5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8月26日晚,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发布2010年中期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850亿元,同比增长27.3%,每股盈利上升至0.25元。

    这意味着,工商银行业绩超越中石油与中石化,再次成为国内最赚钱的公司。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到明年年底,工行最多将有800亿融资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从表外转入表内,这对该行业绩影响甚微。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可转债在我国尚属稀缺投资品种,汇金与财政部不参与优先配售,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其他投资者。但他相信,汇金将参与该行其他形式的再融资。

    银信入表至多800亿

   “800亿相对于近万亿的贷款总规模,是我们可以接受的。”对于颇受关注的银信合作问题,杨凯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工行对公对私的理财产品销售总额达2万亿元人民币,而监管新规所涉及的理财产品仅限于融资类产品。

   截至6月底,该行理财产品余额为4400亿,其中2350亿为融资类理财产品,这2350亿中又有1000多亿将在今年与明年自然到期。经工行统计,两年后真正需要纳入表内的,大体有800亿元人民币。

   杨凯生认为,相比于2009年全年1万多亿的信贷投放,以及今年9000多亿的信贷投放计划,将此800亿届时纳入工行全年经营计划是可以接受的。

   “我相信这800亿不可能全部纳入表内。理财产品与银行信贷的资金投向是不同的,理财可投向股本,而信贷资金不能。如果简单地一并将两者纳入表内,也不尽合理。”杨凯生说。

   他认为工行的融资类理财产品是风险可控的。“从法理上讲,理财产品投资于哪个产品,银行不需要承担责任,但工行长期以来并不因此放弃对投资对象的审核与把关。”他举例称,融资类理财产品在销售前,工行会对每个投资项目进行“仿信贷”的把关,从而换位思考:如果是工行,是否会给这些项目发放信贷。

   杨凯生同时表示,由于理财产品收入占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7%,而中间业务收入占全行总收入的20%。因此,对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严格把关,不会给工行的利润带来很大影响。

   根据中报,上半年,工行实现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3.0%,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39%,较2009年末提高2.57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对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共实现收入86.66亿元,同比增长21.3%。理财业务同比增长43%,其中对公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87.1%。

    汇金将参与工行再融资

   就在中报业绩发布前一天,8月25日,工行公告了其A股250亿可转换债券的募集说明。8月31日起,该转债将接受网上和网下投资者申购。

    不过,与中行发行可转债一样,大股东汇金公司并不参与其中。

   对此,姜建清表示,工行再融资包括可转债以及配股,虽然汇金不参与此次A股可转债的优先配售,但相信汇金一定会参与工行的其他再融资活动。而汇金此次不参与优先配售有利于其他投资者。

   工行内部曾统计,如果汇金与财政部参与优先配售,全部250亿额度将仅剩14.5亿元可供其他投资者认购。而目前可转债在A股市场上是稀缺品种,除工行外,待发行的可转债也仅450亿元,中签率很低。

   根据工行A股可转债发行计划,此次可转债面向工行除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以外的原A股股东,按每股配售0.51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

   中报显示,6月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1%,分别比今年3月末下降0.54个百分点和0.17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降至1.26%,比2009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至189.81%,较2009年末提高25.4个百分点,现金拨备余额已近全部不良贷款余额的1.9倍。这是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第11年实现“双降”。

    否认停止开发贷

    对于目前四大行将暂停开发贷的传言,姜建清非常干脆地予以否认:“这是没有的事情。”

   杨凯生表示,对于开发贷款,工行的信贷政策是一贯的,实施名单制管理,即只有符合资质的企业才能获得贷款。此外,工行也强调还款进度必须与销售进度一致等等。

   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工行在房地产贷款方面推出两项新政策。其一是,适当控制对房地产价格较高地区的开发贷款,而对于价格平稳、房价增长不大的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东北部地区适当地加大了投入。

   上半年,工行对中部、西部以及东北部地区的开发贷增长速度高于全行平均水平1.37%、3.23%和19.5%,而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开发贷投放速度则低于全行平均水平1.68%及6.5%。

   另一项新政策是,工行上半年专门出台了对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的信贷政策,这在国内同业中尚属第一家。

   根据工行提供的数据,该行所有对公的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贷款、商用房贷款、土地储备贷款等,占全行总的贷款比重仅为8.4%,质量较好。对公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从今年初的1.08%降到了6月末的0.8%。

   此外,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工商银行绝大部分此类贷款投向了省市级融资平台和优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不良率仅为0.02%。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