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兴业自查 47亿平台贷款风险敞口

2010-08-27 13:5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卢先兵 深圳报道

   8月26日,按照银监会对政府融资平台分类的清查新规,兴业银行率先披露了初查结果。兴业银行高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截至6月底,该行平台贷款余额为1590亿元,现金流无法覆盖贷款本息的部分占3%,约47亿元。

   从自查摸底情况看,兴业自身现金流能完全覆盖贷款本息的贷款占比约为70.5%,现金流加上抵质押、担保能覆盖本息的占比16%,现金流加财政担保能覆盖的占10.5%。

    平台贷款分布图

   “平台贷款整体风险可控。”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说。该行此类贷款对象主要为省级平台(占比约65%),以及省会城市、发达城市的市级平台贷款,借款平台层级较高,区域政府经济实力强,贷款采用信用方式,政府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强。

   5月10日,邹积敏曾在深圳一次“投资价值分析会”上表示,在融资平台贷款地区结构和层级上,兴业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平台贷款占比达52%左右,省级、市级、区县级占比分别为21%、58%、21%。区县级平台虽相对风险较大,但兴业只限定给予在全国6000多个县排名前100名的地区发放平台贷款,且绝大部分有抵押物。

   2010年年初以来,兴业基本没有新增区县级平台贷款。不过为保证优质的省市级融资平台后续的贷款需求,兴业仍给予了适度支持,到5月份新增100多亿元。

    兴业证券在26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兴业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比 2009年末可能会有小幅的增长,相关的分类科目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类982 亿元(比年初增加141 亿元),租赁与商业服务业类690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17 亿元)。

   因监管层的三令五申,兴业银行已在密切监控平台贷款并采取风控措施。邹积敏表示,该行严格把关项目的合规性,杜绝介入“项目包”贷款,不做无对应项目的贷款,目前兴业平台贷款90%以上有对应项目;加强风险评价,强调项目自偿性;加强对政府信用的评估,确保政府的偿债能力,严格控制过度融资。

    “对于最后3%的部分,本行在整改,有的已经在清收。”兴业表示。

    房地产贷款占三成

    8月26日,兴业银行亦对市场关注的房地产贷款和银信理财资产回表作出回应。

    中报数据显示,兴业期末房地产贷款795 亿元,比年初增加136亿元,占比上升10%;按揭贷款1737 亿元,比年初增加246 亿元。按揭和房地产贷款合计占总贷款的比重为31.9%。

   兴业管理层表示,房地产贷款比重已在下降。从个贷看,重点放在发展个人经营贷款,这在国内是空白,潜力较大,按揭贷款仅是适度发展。从去年底开始,他们花费很大精力做个人经营贷款的市场测试和政策设计,今年计划做到187亿,占个贷比重提升至10%。截至6月末,兴业个贷不良率0.14%,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信贷质量良好,有11家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零。

   开发贷方面,上半年,兴业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的占比约为50%、30%和20%。随着监管趋严,兴业已将其定位为谨慎介入类,年末房地产贷款占比控制在10%以内。管理层表示,其总体策略是把握民生与城镇化两大主题,严格评估主体的偿债能力,控制合规风险,重点支持旧城改造和保障房等民生工程,严格实行名单式、限额管理。

   谈及投资者对银信理财资产回表的疑虑,兴业高管称,截至2010年中,兴业的理财产品余额1100多亿,其中银信合作产品900多亿,但属于兴业本身的信贷资产比较少,仅200多亿,主要都是购入的。监管层要求两年内回表,2011年后到期的银信产品,兴业仅130亿,大部分在此前到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