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郑州自来水公司涉嫌层层转包 承包人无施工资质

2010-08-20 14:47:29 河南商报

昨日,老孙出事的工地已经恢复施工,而老孙还躺在太平间  商报记者田仲煜/摄 

    商报记者 熊玉伟

   京沙快速路作为郑州市一项重点建设工程,8月9日,在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施工工地出现第一起施工工人死亡安全事件。事件已过去十天,可死者尸体依然停放在太平间。

   记者调查发现,发生事故的这项顶管工程,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涉嫌层层转包,且承包人都不具备施工资质。

    如果你了解此事,欢迎拨打记者电话13592616229说说。

    事件

    事故已过去10天,

    出事工人还躺在太平间

   昨日,孙卫星还躺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太平间里,而他的工友和亲人,就住在医院隔壁的宾馆里,等待与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举行新的会谈,商谈死者赔偿金的问题。

   今年8月上旬,洛阳农民孙卫星在同乡孙五成的带领下,来到郑州市重点工程——京沙快速路的施工工地干活。孙五成承包的是一段自来水管道的顶管工程。他们的任务是将13节两米长的管子顶出去。

   8月9日,工程的最后一天,他们正在顶最后一节管子时,出事了——正在里面施工的孙卫星被塌方的土层埋住了。由于污水管渗漏,加上连降暴雨,孙卫星被“救”出来时,已经死亡。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孙卫星出事的地方时,为营救他挖的大坑已填平,拆下的隔离挡板,工人们正在重新安装。

    家属

    未与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

    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我们已经谈了很多次了,可一直没有达成协议。”孙五成说,他只是带领工人出来干活的,不懂什么法律,很难谈出更高的价码。

   现在,死者家属要求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赔偿35万元,而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出价为30万元。

   “以前没有这么高,一点一点加上来的。”孙五成说,跟他们谈判的人称,孙卫星已没有父母,孩子也已满18周岁,所以赔偿的价格很低。

   “人家矿上出了事故,都赔四五十万,有的还赔六七十万。”孙五成说,就让自来水公司赔这么点,自来水公司还不同意。

    “想想人家人都没了,家属还要受这种煎熬。”孙五成称,现在他也很无奈。

   找孙五成来干活的是郑先生,他也向记者证实,由于赔偿协议还没有达成,死者至今还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里。

    说法

    两级承包人均自称“没啥资质”

    公开报道显示,事故发生时,在现场施工的几个人,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按理说,作为郑州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人员应该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可当天的4名施工人员,甚至连安全帽都没戴。

    有人说,这个工程肯定被层层转包了,否则管理不可能这样。

    带领工友们来干活的孙五成说,他是接到郑先生的电话,才带着工人来郑州的。

   “我们没签合同,口头约定,7000元钱,我们清包劳务。”孙五成说,他就是组织几个人来干活,没有啥资质。

    而郑先生称,他是从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承包的活。

   “小活,才1万多块钱,我个人承包的。”郑先生坦言,他从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包活时,没有拿什么资质。

    “谁会想到,这么小的一个活,竟然会出事。”郑先生说,别提挣钱了,自己还要倒赔一点。

    不过郑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与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签有合同。

   “因为发包单位没有给我出具地下管网分布图纸,所以出事了得由自来水公司承担。”郑先生称,如果有图纸,肯定不会出这事。

    疑点

    “重点工程”被层层转包了?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任何一项工程承包,都需要经过招投标程序,才能最终确定施工单位,确定施工单位后,不允许层层转包。

    同时,要求参与招投标的单位,必须要有相应的资质。

   作为郑州市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京沙快速路涉及的自来水管网铺设及迁移等工程,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是否通过招投标方式,将工程交给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施工呢?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称,京沙快速路涉及自来水管网的铺设及迁移等工程,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是通过京沙快速路建设项目部组织的招投标,中标后开始施工的。对于具体招投标内容,他建议记者去京沙快速路项目部查询招投标情况。

   贺春飚经过了解后称,出事的自来水顶管工地,是郑州市京沙快速路工程很小的一部分,他们将这部分工程,专业承包给了郑先生,郑先生负责找人施工。

   “至于承包人是否有资质,我们还真不清楚。”贺春飚称,这事郑州市市政局已成立调查组,他建议记者去那了解一下情况。

   而此前,郑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一位负责人曾公开向媒体表示,公司把顶管工程分包给了一个独立的公司。

   可事实是,取得该项工程承包权的是郑先生个人,他承认自己没有资质,是通过自来水公司朋友介绍取得的承包权。

    对于孙卫星的死,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一位负责人称,计划成立一个调查组专门调查。

    名词解释

    转包

   我国法律规定,转包是指工程承包单位承包建设工程后,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未获得发包方同意,以赢利为目的,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给他人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肢解以及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承包并不对所承包工程的技术、管理、质量和经济承担责任的行为。我国《建筑法》规定禁止转包行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