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湘邮科技资金链之困:无奈将放弃联营公司股份

2010-08-20 14:17: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几年的湘邮科技用艰难度日来形容似乎一点儿也不为过。

    业绩一直徘徊在亏损的边缘,谋划资产注入却无疾而终。

   近日,湘邮科技更是由于资金不足不仅放弃了联营公司增资扩股的权利,还准备适当放弃原来的股份。

    资金不足将放弃联营公司股份

   8月17日,湘邮科技公布董监事会决议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告,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放弃对湖南国邮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国邮传媒)增资扩股权利,国邮传媒及其其他股东可自行增资或引进其他投资者,但公司永久享有国邮传媒不低于20%的股份及对应的收益权。

   据了解,国邮传媒由湘邮科技、上海双威理想通讯网络有限公司、湖南能通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2005年4月成立于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麓谷基地湘邮科技园,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以经营中国邮政信息联播网和邮政报刊亭户外广告为主业。

   湘邮科技董秘王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弃对国邮传媒增资扩股的权利,主要是因为公司资金不足。此外,国邮传媒目前的盈利能力很弱,2009年业绩是亏损的,具体亏损多少不是很清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湘邮科技对国邮传媒的持股比例为47%。

    王飞表示,如果国邮传媒实行增资扩股,公司会放弃27%的股份。

   有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挺好的,国邮传媒兴许可以能单独上市。但对于更详细的情况,该分析师则不愿意过多透露。

   同时,湘邮科技的公告还显示,同意公司以座落在长沙市岳麓区玉兰路2号湘邮科技园区内的研发大楼、单身公寓、空调机房、食堂、值班室等不动产为抵押,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抵押期限三年,贷款额不超过5000万元。

   该消息似乎也同时印证了湘邮科技资金不足的事实。有业内人士表示,湘邮科技近些年业绩不是很好,资金不足很正常。

    资产重组无望业绩如何解困?

    湘邮科技最近几年业绩一直在低谷徘徊。

   2006年和2007年,公司净利润为691万元和697万元,相较每年数亿元的主营收入,可谓微利,而2008年公司更是出现了5530万元的亏损。

   湘邮科技是中国邮政第一股,主要以经营邮政高科技产品、软件、硬件以及电子信息系统集成为主。

    尽管公司2009年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也仅为381.92万元。随即,201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再次亏损355.60 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营构成局限于邮政系统,竞争力低下,于2003年上市之后,近1.72亿的IPO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不是转变投向就是收益寥寥。

   公司年报显示,IPO项目中的邮政金融网计算机系统项目和热转印邮资机项目,因利润率低等诸多原因至今未达到预期收益;而电子邮政开放式平台项目和营销网络项目,更因定位失准,而分别被变更为GPS全球卫星定位车辆安防系统项目和金融安防运营项目。

   投资者一直寄希望资产重组来拯救湘邮科技的业绩,关于湘邮科技会资产重组的消息在市场上也流传了很久。

   有媒体报道湘邮科技的重组路径是,首先会将公司的软件业务出售给软件类上市公司,同时将部分持续盈利能力欠佳的业务剥离给湖南省邮政公司,然后向中国速递物流公司定向增发,置入后者的EMS和物流资产。

   据了解,中国速递是湘邮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801.8万股,占比11.19%,其主业是EMS业务。

    但这一消息很快被湘邮科技否定。

    湘邮科技称,截至2010 年4 月20日及未来3个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不存在将旗下特快专递和物流业务注入本公司的情况及安排。

   不久后,湘邮科技再次发布公告称,财政部批复,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将所持有的湘邮科技1802万股国有法人股,无偿转让给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

   股权划转实施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不再持有湘邮科技任何股份,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持有1801.8万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出局,市场一时间失去方向,湘邮科技重组将走向何方?

   有分析师称,市场上对湘邮科技进行资产重组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如今短期重组无望,难以想象公司会如何改变一直以来惨淡的业绩。放弃联营公司国邮传媒的部分股份确实能在短期内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但并不能解决公司的业绩亏损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