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谁在狂饮珠江啤酒?

2010-08-20 14: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首日狂涨177%,次日再涨停

    谁在狂饮珠江啤酒?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上市前被机构齐齐看淡的珠江啤酒却成了游资眼中的“香饽饽”。在这场游资与机构的搏力比赛中,前者已成为赢家。

   继8月18日上市首日大涨177.24%之后,珠江啤酒19日又再度涨停,成为沪深两市的明星股之一。

   就换手率而言,珠江啤酒首日换手率高达91.07%,19日换手率仍高达73.63%,连续两个交易日换手率已高达164.7%。

   对此,东海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鲍庆表示,“流通市值低,再加上亚运会带来的消费概念正好迎合了游资的口味。而且,游资选择下手的通常都是机构资金并不怎么关注的股票。”

    广州游资兴风作浪

    本报记者发现,在珠江啤酒的逼空行情中,广州本地游资无疑是此轮行情的领军者。

    从深交所公布的公开信息看,广州本地席位成为了珠江啤酒上市首日做多的最大力量。

   在当天买入的前五大席位中,就有3家营业部是广州本地席位。其中,买入量最大的是中信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1876万元,按照珠江啤酒当日的成交均价计算,该席位买入约128.935万股,该席位上卖出资金仅为46.10万元。

   广发证券广州体育东路营业部以1657.30万元的成交金额紧随其后,该席位卖出金额仅为19.48万元。另外,排在第四位的是国海证券广州华就路营业部,买入994.91万元,卖出10.68万元。

   而上市首日位居空头榜的席位则是以国信证券营业部为代表的打新一族。深交所盘后信息显示,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出现在珠江啤酒的前四大卖出榜上,当天卖出金额分别为540.4万元、485.72万元、405.01万元和190.55万元。此外,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当天卖出189.59万元居第五位。

   不过,深交所19日盘后发布的交易信息显示,广州游资已成功把接力棒交了出去。上市首日做空的国信证券两大游资主力阵营开始空翻多,而首日大功告成的广州游资则选择了高位出货。

   19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双双出现在买入榜前二大席位上,分别买入596.12万元和581.55万元,全天卖出金额分别为328.48万元和336.53万元。

   多空角色互换之后,广州本地游资转而成了19日珠江啤酒最大的空头。其中,中信证券广州天河北路营业部、广发证券广州体育东路营业部和国海证券广州华就路营业部当天的卖出金额分别高达2357.3万元2016.22万元1247.89万元。

    迟到的扩张

   可以说,珠江啤酒上市后的火爆与上市前机构的冷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机构定价一般都比较谨慎,不会考虑游资炒作的因素在内。”鲍庆表示。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机构给出的询价报告中,最乐观的齐鲁证券预计珠江啤酒上市后的价格区间应在6.4元-8.6元,给予公司2010年40倍PE作为估值下限。对应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6元、0.18元和0.20元。

   与齐鲁证券相对乐观的还有渤海证券。其预计公司上市之后在二级市场的合理估值应该在30倍-35倍(分别对应2011年和2010年EPS),上市首日价格区间约为7.5-8元。

   而上市前最为看淡的金元证券则认为,比较啤酒重点上市公司以及食品饮料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给予珠啤2010和2011年分别32倍和26倍的动态市盈率比较合理,对应的价值中枢为4.7元,较发行价低约19%,并表示其发行价偏高,上市首日恐难以获得较好收益。

   居中的银河证券认为,剔除极端波动的因素后,2010年动态PE均值为31倍,结合目前中小板新股的发行情况以及目前市场环境,综合分析给予公司2010年动态市盈率为40倍-45倍的上市首日估值,对应上市首日股价运行区间6.20-6.97元,公司确定发行价为5.80元,则首日涨幅约为6.89%-20.17%。

   本报记者了解到,珠江啤酒火爆上市的背后,有机构却不看好公司的经营前景。德邦证券研究员李项峰表示,从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的发展步伐有所减缓,区域龙头地位受到挑战。

   由于公司前期进行了大规模的销售整合以及在面对本土市场的激烈竞争时未能抓住机遇,2008年和2009年公司销售同比分别降低13.55%和12.38%,而同期行业销量则稳步上升。从市场份额看,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从2007年的4.34%下降至2009年的3.53%,本土优势也受到青岛、雪花、燕京等企业的挑战,其在广东市场的占有率2007年为47%,2009年下降至33%。

   金元证券黄黎明则认为,公司募投项目是迟到的规模扩张。公司此次以5.8元的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4.06亿元,但仍不能满足资金需求。此外,公司二股东英博为世界最大啤酒公司,目前与珠啤在华南的广东和湖南等市场存在竞争关系,如何处理也是一个挑战。另外,公司管理和技术核心人员也缺乏股权激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