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招行释疑银信理财、平台贷款风险

2010-08-20 13:4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入表不足100亿,平台贷款不良率0.09%

    招行释疑银信理财、平台贷款风险

    本报记者 卢先兵 深圳报道

    “银信合作新规发布后,对招行影响不大。转入表内的资产不到100亿元。”8月19日,招行行长马蔚华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按监管分类新规,招行的不良贷款将产生部分调整,但因拨备已比较充足,不会对招行盈利产生大的影响。截至6月末,招行的政府平台类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已高达2380%。

   上半年,招行净利增长近60%,该行预计下半年“内生资本的产生可能会比上半年快”。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招行已完成年初预算目标的75%,这将助推下半年盈利。

    平台贷款占比约10%

   监管机构对各银行机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查力度近期再度加码,要求按四种现金流情况进行分类,即现金流覆盖100%、覆盖70%—100%、覆盖30%-70%及覆盖率在30%以下。

   招行副行长李浩上周四接受本报采访称,近期接到清查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通知,各个分行都在紧锣密鼓地清查,目前还没有结果。

   参加投资者交流会的券商人士透露,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招行高管称,截至6月末,平台贷款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约为10%。以贷款和垫款总额13307.65亿元计算,余额约为1330亿元。

   招行的平台贷款不良率为0.09%,比年初下降了0.15%。招行披露,对此类贷款的拨备覆盖率为2380%。

   “从全行业看,两年内,平台贷款不会有问题。两年之后有没有问题,取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如果中国能够保持9%、10%的增长速度,这些(潜在的不良平台贷款)都能消化掉,如果不能保持,很难说。”招行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

   马蔚华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幅大幅回落,且低于全行企业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主要投向发达地区省会城市的优质客户,并主要集中于城市投资建设类及交通运输类平台企业,结构优化成效显著,资产质量维持良好。

    入表不到100亿

   银信合作监管新规可能对招行未来的部分利润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券商人士担心,招行的中间业务和理财产品经营规模较大,如果表外银信理财资产转入表内量大的话,可能影响其中间业务收入,并挤占下半年信贷规模。

   马蔚华对此表示乐观。他说,在银信合作的文件出台前,招行一直在梳理理财产品的属性,按照是否承担风险来进行表内外的风险划分和核算。目前,招行存于表外的,均是不保本、不承担风险的理财产品,数额完全满足监管要求。“从监管统计口径来看,招行只有不到100亿元转入表内。”马蔚华说。

   前述招行高管表示,该行的银信合作业务其实没有什么风险,贷款卖给信托公司,贷款客户评级都在4级以上,属优质客户。

   马蔚华称,招行仍会维持与信托公司的良好关系,按照新的监管要求,监管层也鼓励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探索业务合作的科学模式和领域。

   不过,在未来收入方面,招行在半年报中预计,因银信合作下半年受政策影响,其理财收入的增长将有所放缓。

   其半年报显示,2010年1-6月,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2009年同期增加13.04亿元,增幅32.26%。这半年招行理财产品发行只数757只,理财产品发行量达72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

   对此隐忧,招行提出的应对之策是,下半年着力加强中间业务价格管理的机制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定价水平,确保非利息净收入的稳定增长。

   交流会上,一位券商人士提出,上半年招行的资本消耗过快,相对于12%的贷款增速,其16%的风险资产增速相对较快,可能对后续盈利不利。

   招行副行长李浩解析,上半年该行的贷款增加较快,已完成了年度预算的75%,此为原因之一。另外,招行在上半年零售贷款中有意识地进行了结构调整,非住房按揭贷款占比上升,与住房按揭贷款大约各占一半,两者在加权风险资产的系数上不一样(后者是前者的一半)。

    “由于上半年贷款投放较快,下半年招行内生资本的产生可能会比上半年快一些。”李浩表示。中报数据显示,招行上半年贷款新增1449亿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