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前期投入400亿元 西安“大明宫”涉嫌违建部分遭拆

2010-08-20 12:30: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鑫 发自成都

   在西安,一座名为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庞大建筑群正在修建之中,这座旨在展示唐朝大明宫风貌的遗址公园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园。日前,陕西媒体报道,园内部分已建成的建筑被拆除。据知情人士透露,被拆除的原因是这些建筑是在未能获得国家文物局审批的情况下建设的,属于违建。

   据陕西媒体报道,有网友称,“公园中已建成的部分建筑正在被拆除。含元殿后,位于中轴线上的一座原已建成的宫殿钢架被切割拆毁,所种的树木也被拔出。在含元殿东侧,已建成的一座城门雕塑被拆除。”

   据了解,即将开放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大明宫遗址保护、城市改造和展示盛唐文化为特色,是一处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物保护示范工程。据媒体报道,有关负责人透露,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的前期投资已达400亿元。

   为何公园内好不容易建好的建筑却被拆除了?据悉,前日大明宫遗址保护办策划推广局针对媒体报道,发布了一份《关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部分景观移建的情况说明》,说明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正处于建设过程中,在此过程中,任何的建设调整都属正常,目的是为更好展现大明宫遗址的文化内涵。”针对网友看到公园内的三处景观被拆除的对象,说明中表示,这是因为“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接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参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指示,部分展示手法需要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角度进行调整,网友图片所示拆除,是为适应申遗要求,实际上是在异地以另一种方式展示,并无资产损失。”

   然而,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述三处建筑被拆除并非因为“展示手法”需要调整那么简单,“据我了解,前段时间,有三位文物专家来公园实地考察后,对部分建筑的情况很不满,这三个建筑是被国家文物局叫停拆除的。”

   对此,昨日(8月19日)记者联系上了该知情人士口中所称的三位专家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安家瑶,“确实有此事,但具体拆除的建筑数量有多少,我不太清楚。”

   安家瑶向记者证实了该建筑被国家文物局叫停一事,“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在这里面施工,按照规定,都是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的,但他们无法提供相关的审批手续。”

   “其实,之所以要拆除这些建筑,更重要的是因为它们与整个遗址公园极不协调。”谈到公园内的部分建筑,安家瑶称,“里面有一个门,采取的是一种抽象的雕塑方式,这在唐朝肯定是不会出现的。”

   随后,记者试图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相关方面取得联系,但始终未果。昨日,记者登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网站,看到了前日发出的《关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部分景观移建的情况说明》的链接,但记者点击后,均发现这些网页无法打开,网页信息显示“您正在搜索的页面可能已经删除、更名或暂时不可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