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伊利印象

2010-08-19 14:07:51 人民网

    7月,应伊利集团邀请,前往内蒙参观、调研伊利绿色生产链,印象深刻。

   此行,分别参观了伊利的一个牧场、一个奶粉加工厂和一个液态奶加工厂。整体感观之印象可概括为:干净、“绿色”与自动化。当然,此绿色非颜色之绿,而是生产之“绿”、质量之“绿”、生产之低碳化。

   自动化亦是伊利“绿色”生产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自动挤奶流水线。奶牛训练有素,能够自动走上挤奶转盘,还可以自动下来,这让我这个外行大感诧异。整个过程基本上不需要人工操作,这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奶源的质量——直接从奶牛体内进入一个无菌环境。

   在伊利的一个自有牧场参观时,看到伊利已经开始对牛粪进行发电处理,这是真正低碳生产的开始。因为对于畜牧业或牛奶产业而言,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主要是牲畜排气与粪便释放的气体。2006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占全球总排放的18%,主要来自于牲畜排气与粪便释放的甲烷与亚氧化氮。因此,真正的低碳化生产就是控制两头:饲料与粪便处理。而粪便处理是国际上最通行的畜牧业低碳处理方法,安全有效且方法学得到国际认可。从伊利人口中得知,伊利已经开始利用牛粪便进行发电,虽因时间关系未来得及参观发电,但一般而言,如达到发电阶段,规模应该是有的。

   当然,畜牧业减排问题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企业。原因很简单,伊利有能力进行粪便处理,但那些养奶牛的个体散户怎么办?他们是断断不可能进行分别回收处理的。这是一个问题。从国际(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以及国内重庆市的实践来看,由政府、企业、养殖户共同出资建设沼气池(条件允许的可考虑多家养殖户共同建造有一定规模的沼气池),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而且从荷兰、英国等欧盟国家的低碳管理经验来看,不能单纯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而制定单一的管理目标,应复合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并结合当地居民所关注的经济与社会问题来制定相关政策,而这种管理目标或政策能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价值中国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