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七财险公司保费负增长 中华联合份额三年缩水一半

2010-08-19 10:41:3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路 英

   自2006年来一直排名第四,一度陷入巨额亏损的中华联合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但6个月保费累计增速均为负值,市场份额也较2007缩水一半,至4.8%。

   保监会最新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华联合实现保费收入10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4.84%,是今年6月份保费累计出现负增长的七家公司之一,仅次于中煤财产、阳光农业互助保险、安诚财产保险分别-99.98%、-36.41%、和-16.32%的增长水平。

    三年间份额一掉再掉

   此前媒体报道,今年前5个月,中华联合财险实现利润3.47亿元,其中,综合赔付率65.27%,综合成本率96.36%,似乎实现了中华联合年初“2010年打好扭亏翻身仗”的豪言壮语。但近年中华联合市场份额的缩水不容忽视,2007年其市场份额为9.5%,2008年为8.1%,2009年底降至7.7%,今年上半年又掉至4.8%。三年间,市场份额缩水一半。

   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公司6个月保费累计增速均为负值。今年1月份,中华联合保费收入16.6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5.15%;2月单月保费收入8.9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9.79%;3月保费环比增速达到了85.1%,但16.5亿元的单月保费,累计同比增速仍为负值,-20.55%;4月累计增速更低,降至-23.97%,单月保费18亿元;5月略有回升,累计同比增速为-18.75%,单月保费19亿元;6月累计增速虽仍为负值,却是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一个月,单月保费21亿元,累计增速-14.84%。

   需要说明的是,公司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100亿元,数额仅为上年度末的一半,如果下半年继续出现累计同比负增长,今年全年保费很有可能不及去年。

   数据表明:近年中华联合市场份额连年缩水,保费增速也不断下滑。2006年全年保费151亿元,同比增速44.8%;2007年保费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速降至21.61%;2008年实现保费收入191亿元,仅比2007年多了8亿元,累计增速降至个位数4.44%;2009年保费较2008年增长3亿元,增速为1.65%。保费的连年下滑,份额的缩水。对比今年上半年的盈利,不知是喜是悲。

   中华联合财险今年一直因自2007年爆出64亿元巨亏受到外界关注:经营模式粗放、亏损难以改善、引入外资遇阻成为公司前行道路上的瓶颈。2009年3月,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和保监会共同成立的工作小组进驻中华联合财险,调整内部管理架构,重新制定发展战略。

    欲增资 至今未果

   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华联合捷报频传,如上海中华联合财险上半年实现利润1903万元等,但不得不承认,中华联合与前三大财险公司已经拉开了差距,原来排在后面的公司也不断追赶,与中华联合财险第四的位置也越来越不保险了。

   保监会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财险老大人保财险保费收入814亿元,累计同比增速21.73%;第二名平安财险保费总收入299.7亿元,累计同比增速61.1%;第三名的太保财险,保费总额270.4亿元,累计同比增速45.2%。排在第四位的中华联合与之相差了170亿元。再看排在其后的大地财产、阳光财产和国寿财险,保费总额分别为68.4亿元、55.9亿元和55.8亿元,各自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0.15%、83.13%和36.1%。

   再看2006年的保费状况,排在第一位的人保财险保费收入712.9亿元,累计同比增速8.13%;太保财产保费总额181.2亿元,累计同比增速25.5%;平安财险保费收入168.6亿元,累计同比增速33.04%;排在第四位的中华联合保费总额150.6亿元,与第三名的差距仅有10余亿元,且增速是四者中最快的,为44.8%;排在其后的天安财产、大地财产和永安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3.9亿元、63.3亿元和39.9亿元,与中华联合的差距近百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57%、65.86%和26.04%。对比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华联合与其后几名的距离进一步缩小。

    中华联合的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保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中华联合保费收入为194.4亿。按照保险相关规定,以中华联合去年保费收入测算,至少需增资至50亿元。中华联合曾计划资本金扩至90亿,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