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股东中报曝光百年人寿等三非上市险企半年业绩

2010-08-19 10:30:30 证券日报

    最高亏损4.4亿元

    股东中报曝光百年人寿等三非上市险企半年业绩

    中融人寿-1628.89万;百年人寿-44232万;华农财险-4088万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还发现,上半年同样出现亏损的还有华农财险,净利润额-4088万。

   8月13日,上市公司中水渔业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8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4.89%,利润总额为382.09万,比上年同期增长111.22%。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公司的营业利润是-250.32万元,比上年度同期末的-15.99万元元,大幅减少了146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127.68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是-19156.01万元。这说明公司的利润并不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

    果然,公司给出的主要理由是: “①公司联营公司华农财险公司本报告期净利润为-4088万,比上年同期-1444 万元减少183%,但本公司参股比例由51%降低为22%,本报告期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对其进行权益法核算。②本报告期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053 万元,主要是由于收到燃油补贴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补贴。”

    在这段表述中,我们注意到第一条理由。《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曾经在《躲避戴帽ST中水渔业减持华农财险》等报道,对中水渔业减持华农财险的来龙去脉进行过解析。

   简而述之,华农财险2006年1月注册成立,其发起组织者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牵头发起人是中水渔业。主要股东有上市公司中牧实业、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等。

   2009年,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中水渔业及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2.38%降至22%,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之所以放弃华农财险的控制权,中水渔业证券代表表示,主要一方面是因为华农财险连续亏损,如果继续纳入公司并报表范围,公司将有被ST的危险。中水渔业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46.90万元,根据“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将被特别处理”的规定,中水渔业不得不在2009年放弃华农财险控制权。

   根据中水渔业以往的信息披露公告,2006年,华农财险净利润为-162.56万;2007年为-1641.44万;2008年,亏损竟达6873.26万。2009年度经营状况好转,但中水渔业2009年报显示,按照权益法核算,仍给中水渔业带来报告期损益-933.91万元,如此算来,公司2009年总体亏损额仍在4千多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半年的亏损额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这个数字。

   与此相对应地是,华农财险的保费收入也一直处于中资财险公司的底位。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自2006年华农词财险保费收入排名中资财险倒数第一位以来,就一直徘徊在后五位,期间在其之后成立的长安责任保险、鼎和财险、浙商财险等都已经超越了它。

    半年巨亏与2009全年持平

    华农

    财险

    引国电电力-398.65万损益

    百年

    人寿

   “百年人寿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实现净利润-4423万。期末资产总额17.64亿元,净资产总额10.64亿元。”这是我们从持股百年人寿9.01%股股权的股东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中报里得到的信息。

   百年人寿2009年6月3日正式成立,正式营业一年的时间,截至2010年6月,百年人寿已在大连、湖北、河北、辽宁、北京成功设立五家分支机构,顺利完成了在华中、华北和东北三大区域的战略布局。

   百年人寿的股东比较分散,其中并列第一大股东就有8家,分别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国电电力、时代万恒、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均持股9.01%。

   国电电力在中报中称,对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比例虽未达到20%,但在其董事会派有成员,对公司的决策构成重大影响,故采用权益法核算。

   根据国电电力中报“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披露,2010年上半年,百年人寿给公司带来的报告期损益为-398.65万元。

   但国电电力上半年仍实现5.93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66.80%,占营业利润的比重为47.32%,显示投资收益仍是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但上半年国电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59.48亿元,同比增长17%,但净利润8.6亿,同比下降7.5%,每股收益0.069元,同比下降8%。

   关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期降低了5.10个百分点,报告解释为“主要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本期部分机组投入运营发生的相关费用较大、国电宣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量减少、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本期燃料费增加、国电电力朝阳发电厂机组在本期关停所致。”

    拖累中科英华投资为负

    中融

    人寿

   中科英华7月28日公布上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803万元,与上年同期比较收入增加15993万元,同比增加54%,实现利润总额2,388万元,比上年同期892的万元增加1496万元,增加168%。实现净利润1574万元,比上年同期的521万元增加1053万元,增加202%。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英华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为-564.37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收益为正的200.61万元。在这负数的投资收益中包括了中融人寿带给公司的报告期损益-327.05万元。

   中科英华是中国科学院系统及国内热缩材料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主营热缩材料等高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生产与经营。其进入保险行业人的眼球,是在今年3月份。

   今年3月,国内最后一张健康险牌照最终以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面目亮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2亿元,其中中科英华旗下的联合铜箔持股20%,与启迪控股、中润合创投资公司和吉林省信托并列第一大股东。

   只不过,那时中科英华的业绩报告远没有现在这样靓丽。中科英华200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710万元,同比减少20%。实现利润总额2985万元,同比减少73%,主要原因是当期按权益法核算的参股公司实现收益减少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及营业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所致。当期公司投资收益为-492万元。

   到了一季度末,公司投资收益的负值缩小到-14.84万元。但到了此次中报,这一数据变成-564.37万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327.02万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130.08万元,其他-367.44万元,未具体说明。

   这里所指的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包括的公司,在“本企业的合营和联营企业的情况”一项中,列出了3家,分别是中融人寿、NineyouInternational Limited(久游网)和松原市圣新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其中,在报告“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中披露,中融人寿带给公司的报告期损益为-327.05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中融人寿整个公司开业以来的利润数字,因为中融人寿作为中科英华的长期股权投资仅是采用权益法将其损益纳入了财务报表。

   在报告“本企业的合营和联营企业的情况”一项,介绍了发现了截至6月30日,正式开业3个月的中融人寿的经营情况。列表显示,中融人寿期末资产总额20551.42万元,净资产总额20371.11万元,营业收入总额93.45万元,净利润-1628.89万元。

   另外,列表还显示其原投资的松原市圣新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净利润-0.01万元,而并未公布另一家曾严重拖累公司业绩的久游网的经营情况。

   连续的投资收益负数,并没有减少公司投资的热情。2010年6月9日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出资不超过7650万元受让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权。2010年7月12日公司与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该收购事宜尚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染指华泰 永诚两家股权

    深圳

    能源

    8月17日晚,上市公司深圳能源发布2010年上半年报。

   在报告“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长期股权投资”中,我们发现公司披露持有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20%的股份。但华泰保险公开信息披露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并不包含深圳能源相关企业。

   经记者与深圳能源和华泰保险方面人士确认,这部分股份是由深圳能源子公司深圳能源财务有限公司持有,但持股比例并不是报告中的20%,而是0.2%。

   另外,我们在“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一栏中,我们看到深圳能源还持股另一家保险公司永诚保险8.00%的股份,这与永诚保险的披露信息相符。但在列表中的报告期损益一栏中,数字为“0”。这似乎与上述三家有所不同。

   对此,深圳能源证券代表黄先生解释,公司对永诚保险采用的是成本法核算,报告期内没有什么分红等,所以为0。且永诚保险不是并表企业等,所以不披露其经营情况,否则,投资者容易误解为并表企业。

   根据成本法适用于企业对被投资单位无控制、无共同控制且无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对其他单位的投资虽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的。深圳能源对永诚财险的控制权当属上述情况。

   上述三家保险公司的上市股东则均是采用权益法核算将报告期损益纳入财务报表。权益法则适用于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的长期股权投资。通常情况下,企业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的20%或20%以上,或虽投资不足20%但具有重大影响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