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黄光裕发公开信谴责陈晓 筹资逾20亿元争夺控制权

2010-08-19 10:27:4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国美电器的管理层内部斗争风云再起。昨日凌晨,黄光裕方面通过互联网发布了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斥责道:“陈晓乘人之危,阴谋窃取国美人共同的历史成果和未来的事业发展平台,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并历数陈晓“口口声声为了企业,但实际做法却是为了满足其个人的野心”的三步棋。

   此外,在这场刀光血影的斗争中,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不是一个人”。据某私募投资基金经理向媒体透露,黄光裕家族在老家潮汕已经筹集了近20亿元资金应对可能发生的公司股票增发计划。另据传闻,远在美国的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有意向黄光裕施以援手,提供数亿元的巨额资金,且“一年内不用付利息”。

    黄光裕筹资20亿抢股

    控制权之争是以陈晓为代表的国美电器管理层与黄光裕之间的一场“肉搏”。

   目前,陈晓和贝恩资本阵营持有约11%国美电器股权。据悉,机构投资者贝恩资本已经宣称将可转债换为国美股权,由此将大股东黄光裕33.98%的股权摊薄至29.8%。

   业内人士分析,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陈晓方面必须获得至少19%以上的股东支持,才有可能否决黄光裕的动议。而要确保成功,则获得至少39%的股东支持,这意味着要获得国美全部前50大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机构投资者的态度至关重要。

   国美电器8月13日发布公告,否认其正在筹备增发事宜。不论是否增发,黄光裕方面若20亿元资金到位,并全部用于在二级市场购进股票的话,按每股最新收盘价2.29港元计算,也可增加8%的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国美电器昨天出现2笔大买单,成交量分别为100万股和86.5万股,涉及资金400多万港元,且单日成交额为4.32亿港元。

    300家门店游离上市公司外

   门店也是黄光裕在这场争夺战中的王牌之一。这封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公开信中,指责陈晓“不惜牺牲国美市场份额,以简单地、大量地关闭门店的方法来‘做业绩’,粉饰国美的财务报表,达到在公司内部和资本市场扩大影响的个人目的”。

   2008年8月,国美电器曾召开发布会就当时未上市的351家门店资产进行说明,时任总裁的陈晓表示,这些门店占国美门店总数近1/3,“这部分资产一定会注入上市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黄光裕夫妇目前手上还拥有近300家未上市门店。据了解,这些门店目前由上市公司代为管理,原计划将在2011年底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但随着黄光裕与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电器董事的矛盾日益激化,不排除大股东取消国美对300家未上市门店的管理权,未来也可能不会让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高管倒戈事出股权激励?

   令黄光裕最为气恼的也许是旧部的集体叛逃。8月12日上午,在他的鹏润大厦里,陈晓与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李俊涛、牟贵先、何阳青及财务总监方巍等5名高管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目前的团队给出“前所未有的团结”这一评价,并表态:“如果公司没有未来,我们也就没有留下来的必要。”

   黄光裕的公开信中引用“疾风知劲草,危难显忠诚”,一一指责陈晓的不忠之举,其中一条即为“慷股东之慨”,具体表现是“不按业绩考核,盲目给部分管理人员期权,变相收买人心。”

   部分人士认为,国美管理层弃“黄”投“陈”的主要原因是之前的股权激励不足,引发高管的失落感。在陈晓的主持下,国美电器2009年实施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之后陈晓、王俊洲、李俊涛、魏秋立、孙一丁、牟贵先、伍建华7人共计持有1.14亿股。按照8月18日国美电器收盘价2.29港元计算,7人股份的总市值约为2.61亿港元,105位高管新增的3.83亿新股的总市值为8.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67亿元。

   对比国美电器的第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其总裁金明个人持有的股份数量为6017万股,按照8月18日苏宁电器的收盘价14.53元计算,其股票市值为8.74亿元。也就是说,苏宁电器1个总裁的身价已经超过整个国美105人高管团队的身价。

    不管是何原因导致了这一结果,国美电器高管们存在失落感恐怕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