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6券商公布半年报 东北证券浮亏1.86亿最惨烈

2010-08-18 14:05:08 证券日报

    6券商公布半年报 自营业务3盈3亏

    宏源证券自营浮盈3.76亿暂折桂,东北证券浮亏1.86亿最惨烈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随着昨日广发证券半年报的亮相,目前已有6家券商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受累于经纪自营业务的不景气,特别是二季度自营的亏损幅度较大,券商的业绩普遍下滑。其中东北证券自营浮亏最多,达1.86亿元,只有宏源证券表现可圈可点。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在一季度达到阶段性高点3306.75点之后开始大幅回调,二季度上证综指跌幅高达22.86%。受市场持续低迷影响,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6家券商中,除宏源证券外,二季度自营业务收入均出现亏损。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二季度市场单边下跌的情况下,券商权益类投资的仓位控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自营业务的业绩。

    二季度自营普遍亏损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6家券商中,东北证券自营最为“惨烈”。半年报数据显示,其自营业务在报告期内亏损1.86亿元,同比下降180.82%。一季度东北证券在市场调整5.13%的情形下,仍能达到盈利0.8亿元,但其二季度单季亏损2.67亿元,使其上半年自营业务大幅亏损。

   华泰证券自营收入在第二季度也由正转负。根据其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自营收入-1.69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3.24亿元。

   截至二季度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为83.73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9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为31.37亿元,同比也有所提升。在市场低迷的阶段扩大自营规模可见其的激进风格。二季度末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中权益类占8.04亿元,尽管股票类仓位不高,但由于多数在二季度大跌前投入,直接导致了自营业务的亏损。

   记者对比华泰证券一季报和半年报发现,华泰证券持有的十大重仓股多为大盘蓝筹,在二季度市场单边下跌情况下,仓位也没有大幅调整。半年报数据显示,到报告期末,华泰证券重仓的长江电力、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浮亏分别为330万元、2053万元和1438万元。二季度华泰证券曾小幅减仓工商银行,但由于4月以来受到地产调控政策的拖累,银行股出现大幅下挫,止损有限。

   一向以自营业务见长的长江证券此次也不能幸免。二季度自营亏损拖累了其上半年业绩。一季报显示,长江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为52.37亿元和39亿元,而在半年报中,上述两项分别为36.35亿元和41.42亿元,并没有明显减仓。但由于其一季度实现自营收益较高,在2季度自营亏损1.72亿元,收入环比下降48%的情况下,长江证券上半年依然取得1.97亿元的自营收益。其中长江证券重仓的中恒集团给其带来丰厚的收益。今年一季度末长江证券持有中恒集团625.04万股,占流通股比2.92%,而到二季度末,长江证券持股数已上升至1017.94万股,占流通股比4.76%,投资中恒集团为其带来浮盈约1.64亿元。

   广发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为0.66亿元,同比减少88.04%,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58.02亿元,股票占比高达83%,浮亏5.58 亿元,从而导致公司计入资本公积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较年初减少5.19亿元。其中,根据期末账面值计算,广发证券上半年所参与的新股网下申购中,仅招商证券、中国西电、海普瑞三只浮亏0.1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二级市场低迷,广发证券二季度适度扩大债券自营规模,此举导致利息净收入显著提升,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底其所持有的前十只证券投资全部为债券。

    仓位控制是关键

   与东北证券等的激进风格不同,光大证券在二季度指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及时减仓,减少了损失。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尽管市场仅调整了5.13%,但光大证券自营损失却高达1.83亿元,第二季度公司及时减少24.24%的自营规模,使其二季度亏损控制在0.41亿元。招商证券分析,由于光大证券及时缩减了权益类的投资规模,而债券公允价值上升及其利息收入使二季度投资收益在股市跌幅加深的背景下环比回暖。

    宏源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实现收益3.76亿元,其中二季度公司投资净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共计实现1.03亿元净收益,同比增长68.69%,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中“一枝独秀”。

   对此,刘俊认为,宏源证券自营业务在市场不利情况下的良好表现主要源于公司稳健的投资风格。其权益类资产比重占自营规模较小,在债券自营方面宏源证券则紧紧抓住了债券市场环境好转的机会。

    半年报显示,宏源证券重仓股西飞国际投投资金额达4.69亿元,一季度西飞国际股价曾冲高15.4,带给宏源证券0.93亿元浮盈,二季度市场单边下跌,西飞国际股价下挫,宏源证券浮亏0.67亿元,与一季度相比收益缩水达1.6亿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