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深泰欠债12.65亿元

2010-08-17 13:29:07 证券日报

    *ST深泰欠债12.65亿元

    中报业绩能否跳出两亏一盈局面?

    别关注

    特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8月10日,欠账近19.35亿元的*ST深泰(000034)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深圳市深信泰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持*ST深泰34,146,662股,占*ST深泰总股本的9.54%。

   《证券日报》记者从*ST深泰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告是解释权益,将股份从管理人深信泰丰帐户划转到债权人的帐户中,执行重整计划还债。”

   本次减持后,管理人仍持有*ST深泰10,115,623股,占*ST深泰总股本的2.82%。上述10,115,623股保留在管理人证券账户内,用于支付提存预计债权、债权人不受领分配股票的清偿款项、支付管理人报酬和重整费用,该部分股份中有2,547,218股为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其余7,568,405股为流通股。

   公告称,深圳市中级法院裁定,深信泰丰集团公司确认债权人数共计26家,债权29笔,金额为人民币12.65亿元。债权人名单中,有不少银行赫然在列,包括:工行、深发展、广发行、农行、中行、兴业等。

    银行作为投资人应或批准

   四川大学法学院王建平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ST深泰上述股权划转行为将改变公司资本结构,可能还会改变董事、股东结构,涉及治理问题。但这里有个麻烦是,按照《商业银行法》,银行是不能作为上市公司投资人,需要获相关部门的批准,否则涉嫌违规。”

   记者调查,在银监会网站2004年3月2日发布的《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市场人士认为,由此看来,众商业银行要想办法及时兑现,可能给二级市场带来新的抛压。

   但是,*ST深泰在2010年5月8日公告称,深圳中级法院已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同时终止重整程序。*ST深泰人士对记者说:“法院裁定公司重整计划的执行期限为6个月。”

   此时,*ST深泰濒临破产边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重整计划》里提到了重组,深泰集团拟实施资产重组,由重组方向深泰集团注入资产,提高深泰集团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至于重组包袱重不重?*ST深泰相关人士回应:“此前,*ST深泰已与债权人协商开过债权会,普通债权清偿率是20.33%。”

    *ST深泰压力大

   有关专家认为,公司的融资成本增加了重组成本,*ST深泰在选择直接融资时又从银行间接融资,导致目前压力大,法院要求公司整改,与中国证监会给予的风险提示——深泰名字前加了“*ST”有异曲同工之处。受证券交易规则、证券法与破产法同时约束。

   王建平教授指出:“目前*ST深泰压力很大,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缓冲阻止直接破产,是对债权人利益的保护,如果过了重整期,仍不能扭亏为盈将直接退市清算。”王教授还表示:“深信泰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持*ST深泰,该行为给市场一个不好的信号,好象没有信心。”

   7月6日,*ST深泰(000034)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约50万元,每股收益约 0.001元,而去年同期亏损629万元,每股收益-0.018元。面对上述重组的困难,*ST深泰真的回春有术?*ST深泰2002年巨亏,2003年扭亏,2004年又巨亏,公司上演“两年亏损一年赢利”的乱局,今年中期业绩扭亏是否还是重复着这种“游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