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被指违规建设 温州高尔夫球场借租赁闯关?

2010-08-17 10:44: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伍承波 发自温州

   随着温州市委高调处理担任该市高尔夫球协会名誉主席等兼职的当地官员,与高尔夫球协会紧密相连的高尔夫球场和俱乐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作为温州唯一高尔夫球场的东方仰义乡村俱乐部,其建设是否符合规定,也再次进入媒体的聚光灯下。这个曾经在2004年受到浙江省政府责令停工的项目并没有因此而终结,如今俱乐部已经营业近5年,并举办过好几届高尔夫球赛。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的建设属于违规行为。

    球场建设曾被责令停工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占地1200亩的东方仰义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自2003年开始立项建设,但到2004年,随着国家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出台,该球场的建设便遇到了“麻烦”。

   2004年2月27日,东方高尔夫球场所在地温州市鹿城区政府办发布编号为温鹿政办“〔2004〕42号”的通知,要求停止东方仰义乡村俱乐部施工建设,收文单位为主管该项工程的温州市仰义观光农业园区办公室。

   通知内容显示,根据国务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通知精神,“现要求你办依法勒令东方仰义乡村俱乐部立即停止建设范围内一切施工项目,在上级部门未下达新的政策文件之前,不得恢复施工建设。”该文件还要求,园区办公室要对俱乐部停工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发生有令不止、擅自施工建设的,要严肃进行处理。同时,园区办公室要积极做好各施工单位的思想工作,认真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维护当地社会稳定。

   温州市鹿城区政府在发该文之前,还发了一份公文号为温鹿政发“〔2004〕30号”的关于恢复植被的公文,称根据浙江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发改委联合调查组的处理意见和建议,为妥善处理好高尔夫球场停工后的有关事宜,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问题的发生,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04〕133号抄告单的要求,市林业局、水利局、国土资源局分别提出了植被恢复方案、防止水土流失方案、防止山体滑坡方案,要求主管该项目的温州市仰义观光农业园区办法办公室“严格按照3个方案的要求尽快组织实施”,并称在实施过程中若遇到问题,要及时上报。

   然而,温州市仰义观光农业园区办公室2005年度的工作总结显示,东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在当年仍在继续,称高尔夫练习场、高尔夫球会馆、18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均已建成,并于当年国庆节投入使用。该工作总结还显示,完成东方仰义乡高尔夫球场内拆迁钉子户的拆除工作。原拆迁钉子户陈建国因违约不搬迁,致使球场后9洞无法建设,园区办在完成各项强制拆除合法手续后,于当年9月22日由法院组织对其予以强制拆除。该钉子户被强制拆除以后,整个球场建设顺利,现已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营业。

    国土部门:不可能获得审批

   温州市仰义观光农业园区办公室的工作成绩可谓是为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这个高尔夫球场在责令停工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又重新复工继续建设,其审批手续是否已经获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就此采访主管该项目的温州市仰义观光农业园区办公室主任施苏程,他表示,后面的审批立项都是由东方高尔夫俱乐部自己在办理,对后面的情况他“也不清楚”。

   那么,东方高尔夫球场是否通过国土资源部门的审批?对此,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负责审批的陈处长昨天(1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是禁止的,且从2004年开始就明确规定,不再批准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不可能审批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没有审批该项目,东方高尔夫球场是否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或相关部委的批准?陈处长表示,既然国务院都明确规定将高尔夫球场建设列入禁止项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也不可能还会去批准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

   记者分别在国土资源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和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查询温州东方仰义乡村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审批信息,均未查询到。

   巧合的是,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近日已经开始在全国清查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称全国合法建设的球场仅20多个。陈处长表示,这些获得审批的球场全部都是在2004年国务院相关禁止政策出台前获得审批的球场。

   记者昨天上午与温州东方仰义乡村俱乐部求证,负责对外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向相关领导询问后答复,但至记者发稿时止,仍然没有接到该俱乐部的回复。

    以租赁形式继续开建?

   东方高尔夫球场为何能够在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继续开建?温州市国土资源系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是通过租赁的形式继续建设的。”

   这一方式与东方高尔夫球俱乐部掌门人潘仲光的想法一致。潘曾撰文表示,高尔夫球场不宜征用土地。他认为高尔夫球场用地面积虽然很大,可营运收入却只有一般商业、房产或工业的1/20;而在另一方面,“高尔夫绝对是一种最有价值的农业观光及休闲项目,它完全没有改变农用地的性质,是城市里的商务公园。”

   在潘仲光看来,高尔夫在中国面临着两大威胁:一是被房产商利用为占地工具,先以低出让价取得土地证,之后又以高尔夫亏钱为由改做房地产,“真正的问题还是房产商利用高尔夫或动物园、观光园、森林及主题公园等类似项目名义,以协议价把农地转成可开发及建设房子的土地。想想也知道商人会愿意支付每亩上万的价钱买土地去做一个高税率低收入的项目,绝对是另有目的。”

   “重点就在于有了土地证,新的土地使用权利人就可以想办法建房子,想办法增加容积率,变相做房产,原地方农民无权监督。而高尔夫要健康的发展,就需要找低密度地区来规划低容积率的项目,土地以原集体单位直接租赁给开发商。租赁期到后,农民可选择收回自己经营或再找专业公司承包经营,因此土地使用权就永远是农民的。”

   记者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网站上看到,该俱乐部已经在内地多个城市建造高尔夫球场,香港上市公司冠捷科技是其家族关联企业。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一旦有人举报,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查处。据其介绍,该厅曾在杭州成功查处过一个已经建好的高尔夫球场,并责令其恢复耕地。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是否顺利查处,得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

   一些温州当地的商人表示,对于经济发达的温州而言,拥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是有必要的,关键是如何防止“官商勾结”,如何降低高尔夫球消费的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温州鹿城区的仰义看到,该高尔夫球场位于海拔600米左右的深山里面,沿着公路上去需要走半个小时。在标有“东方高尔夫俱乐部”的大门口,当记者提出进内看看时,被门卫告知不能进入。记者随后联系东方高尔夫俱乐部,对方表示需要开车才能进去,称“高尔夫球俱乐部是高消费场所,不是随便谁都能进来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