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物流版*ST夏新能让投资者收回成本吗?

2010-08-16 18:57: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贾 丽

   与手机行业已经扯不上关系的*ST夏新,如今随着新进大股东厦门象屿集团正式步入物流行业,虽然重整仍旧进行着,然而*ST夏新的中小股民似乎略显信心不足,历史的问题累积也给大股东带来或多或少的麻烦。

    *ST夏新的前景几何,实在是个大大的问号。

    股民信心不足

    夏新注入资产虚高?

   目前,*ST夏新仍旧重组在停牌之中。8月5日,*ST夏新公告称,收到相关主管部门文件,文件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的有关问题做出了书面说明和解释,*ST夏新将按通知要求在30个工作日内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虽然重组一直未完待续,而*ST夏新股民却显信心不足,且夏新此次重组过程中大股东资产注入被指有虚高之嫌。

   *ST夏新的股权相对较为分散,股民多为自然人。2009年年报显示,*ST夏新共有股东55308户,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户)持股48.78%、约2.0967亿股。

    历年来,*ST夏新在3G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几乎已达5亿元,3G一直被认为*ST夏新重生的救命稻草。然而,*ST夏新与手机行业渐行渐远。

   此次重组,*ST夏新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厦门象屿集团和象屿建设发行股份,以购买“象屿系”持有的象屿股份100%股权(其中象屿集团持股96.18%,象屿建设持股3.82%)。

   象屿股份主要业务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大宗商品采购供应、仓储运输、进口清关、供应链信息、融资结算等全方位的综合管理服务,*ST夏新至此正式进入物流行业。

   然而,记者从厦门当地物流企业了解到,虽然物流业不算萎靡,但是地方经济比较发达,交通比较便利的大城市都是物流公司选址的地方,竞争较为激烈,盈利状况并不十分理想。

   以厦门第一家上市物流公司厦门港务为例,其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减少44.7%,主要是收缩贸易业务经营规模所致。实现净利润6761万元,较上年减少42.44%。

   有业内资深人士提出质疑:“大股东入驻之后,将物流资产注入,资产溢价很高,然而厦门的物流资产盈利并不是很理想,注入资产溢价高,长期盈利能力差又得不到缓解,股东权益被摊薄,没有好的业绩做长期支撑,将进入新一轮恶性循环。”

   今年1月,象屿集团入主夏新电子方案的启动。来自厦门市所属国资企业——象屿集团的王龙雏、张水利、陈方等三人入选董事会,王龙雏在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获选为公司董事长。

   然而期盼重组以久的股民似乎信心不足,据调查,去年6月份,*ST厦门停牌期间,有股民私下交易股份,甚至网上出现大量叫卖*ST夏新股票的情况。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曾招文告诉记者:“停牌时,出现个别股东私下自己转让股票现象,是当时股民对上市公司前景有所动摇,心态不稳定的举动。*ST夏新大股东装进来资产定价太高,定向增发价格太低,停牌前股价3.7元多,注入平摊每股成本很低,其他股东原有的利益摊薄。大股东入主之后,增发量比较大,复牌二级市场股价可能得到补偿。”

    重整进行中

    何日复牌仍是未知

   *ST夏新的破产重整之路仍旧继续着,恢复上市也在积极准备之中,然而夏新究竟能否如愿?

   由于2009年度*ST夏新实现净利润6.8亿元,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已具备恢复股票上市的条件。2010年3月5日*ST夏新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的申请文件。

    目前,*ST夏新恢复上市愿望有望达成。

   *ST夏新2010年7月26日中报显示: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47万元。

   报告期内,*ST夏新仍无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之所以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主要来源于确认了完成过户的资产处置收益。公司预计1-9月累计净利润仍为盈利。

   厦门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股东层面、上市公司和政府方面一直力求在账面上保证企业盈利,以保住壳资源,重整程序仍在进行,何日复牌还是未知。

    *ST夏新的重整相当复杂,*ST夏新的债权结构十分复杂。据介绍,公司的普通债权人接近4000家,这在国内非常罕见。

   资料显示,*ST夏新因2006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连续三年亏损,被上交所自2009年5月27日起实行暂停上市。因该公司无力清偿到期债务,被债权人于2009年8月28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截至重组前,其负债高达27亿元,资不抵债12亿元,*ST夏新的经营活动因缺乏流动资金而停顿,生产也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

   *ST夏新在今年上半年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根据重整计划,公司将引入象屿集团作为重组方,通过发行股份注入优质资产。

   “夏新的重组方案必须是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最佳方案,债权人通过低价获得股票,不仅债权人的利益得到维护,也必须保留股民收回成本的希望。”业内人士认为。

    历史遗留包袱

    后来者应担当责任

   *ST夏新重组似乎已成定局,新进大股东象屿集团如今要揽下历史包袱,有可能在夏新复牌之后,面临中小股民对此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误导提出补偿的诉讼。

   2009年11月17日,由于对商业承兑汇票披露存在误导性陈述、未如实披露销售退回、未足额计提返利价保的违法事实,*ST夏新被中国证监会予以处罚。

   证监会做出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苏振明等三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不同程度给予警告或者罚款。

   有多数股民认为,虽然事隔半年,但是当时*ST夏新的违规信息铺路已经构成误导,原大股东撤走,新的股东进来就要担当这个责任,给予补偿。

   “由于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投资者可以提出诉讼,有权提出赔偿要求。如今新进大股东面临诉讼,据我了解已经有很多股民在委托律师收集证据。”厦门当地一位律师告诉记者。

   曾招文律师指出:“如果提起诉讼,新进大股东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对于大股东而言还是有损失的。但是因为在重组阶段,目前还未正式提起诉讼。”

   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厦门象屿集团的进入也是政府主导下的,象屿集团以重组方式入主花费很大的代价,目前来看是保住*ST夏新比较好的方案。

   “作为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投资有风险,停牌期间通过私下转让值得关注,股民应该对自己的投资风险负责,从重组内容来看,没有对股民的权利有直接限制。”曾招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