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沪上基金业:丑闻 风波 不停歇

2010-08-16 10:30: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看似“波澜不惊”的上海基金业,最近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风波集体爆发。掐指粗计,上海滩31家基金公司中,超过10家卷入各式各样的麻烦,而且这些麻烦还并不算小。

    在世博期间最兴旺的“旅游景点”陆家嘴区,虽然难见一个贩售报刊的书报亭,却并不缺少新闻,或者说,传闻。明晃晃的白日下,游客们抬着脖颈仰望地一栋栋高远的大厦里,每一幢都有着各自的苦闷。

    丑闻漩涡中心

   换址、换人,从陆家嘴老地标金茂大厦,迁往东亚银行大厦不到一年的中欧基金公司,本欲以崭新面貌放手一搏,却突然遭受无妄之灾。

   新上任的投资总监许春茂涉嫌内幕交易而被上海证监局调查的消息一时沸沸扬扬。而由于事起在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就职期间,其老东家也不能幸免被卷入其中。

    而此前一周,被媒体紧追不舍的还是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匿名信”事件,爆总经理陈国杰多项违规之举的“万言书”,被证实缘起高管间的内斗。虽然公司以一纸将其定论为“造谣、诽谤”的《严正申明》回应,但由于影响甚广,证监局已介入调查。

   相关调查结果,均尚未公示。被波及的基金公司黑白难辨,一片阴霾。漩涡中心的中欧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自认流年不利,对于两家公司而言,2010本应该是写入年鉴的重要时点。

   经历了长期群龙无首的中欧基金,今年终于迎来管理团队的重构,刘建平2009年走马上任总经理后不仅对办公场所换了“风水”,还对投资和市场两块左右臂引入“气象”。拥有良好声誉和历史业绩的许春茂,就是在此时从光大保德信被挖来允以副总经理之职主管投资。另一位被同时挖来主管市场的副总经理徐红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坚定来中欧基金工作,也正是出于对许春茂的信心和倚赖。然而出师未捷,“铁三角”再遭遇困顿。

    华泰柏瑞基金正在翘首期盼着今 年 最 重 要 的 产 品——沪深300ETF。在股指期货元年,这只曾被该公司员工称为“秘密武器”产品用来为品牌打“翻身仗”,而彼时华泰柏瑞正遭遇2009年新发基金华泰柏瑞领先优势的滑铁卢。然而新产品尚未到来,老产品在此当口遭遇尴尬,匿名信中多处诟病皆围绕于此。

    痛苦磨合期

   纷争并不止于华泰柏瑞,深感头痛的总经理也并非陈国杰一人。今年刚到天治基金走马上任的刘珀宏同样遭遇困顿。

   这位原海富通总裁助理,业界最年轻的老总,只用了极短的时间考虑,便横心履任天治基金,但显然他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

   总经理刘珀宏与董事长赵玉彪之间的权事之争已不是秘密,关于公司某用人权之争使两人迅速对立。而根源则在于二人权责失衡——公司董事会与投资委员会中始终没有刘的一席之位。

   于此同时,巴黎银行正准备将其所持的申万巴黎基金33%股权转手三菱UFJ金融集团。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公司也长久苦于股东不和、人事纷争之中。

    离职传闻波澜

   在疾风骤雨之外,风雨欲来的是传闻总经理将离职的三家基金公司。这则年初便流传出风声的消息,在各方人士小心求证与传说之中,以徐来之势蔓延开来,波及交银施罗德基金、国泰基金以及汇添富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对媒体坦承,“确实想过(加盟重阳),但是最终是否能够去,以及具体的时间表,还很难说。”这是莫泰山在交银施罗德整整第五个年头,也是接掌帅印的第三年。

    同样执掌国泰三年的金旭也遭遇“离职说”。但从她的公开言表之中,很难将其解读为心存去意之人。金旭最近一次在媒体公开露面是今年3月在接受专访,她表示,三年前立志将国泰推向全国的理想已经接近完成,“下一步是要把全国的国泰打造成全世界的国泰”。同时她还表态,即使基金公司组织形式仍旧没有变化,“我也会一直留下来。尽自己的能力做点事情。”

   但人们往往认为市场上没有空穴来风之事。关于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的传闻也并非首次。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汇添富今年却是反常的低调。”一向对公司宣传和形象要求到近乎苛刻的汇添富,却同时缺席了2009年度业界三大基金奖项,而此前汇添富是对荣誉最积极的簇拥者之一。而林利军本人今年也鲜有抛头露面。近日见到林利军的人士称,其依旧是精力旺盛,兴致高昂。“我对我的团队很满意”,他在闲谈间表示。

   “这三个人对于公司的影响太大,如果真的走了,那真的对公司还得多观察观察。”有基金业研究人士认为。“(他们)都是属于进取型的领袖人物,都是走的是进攻型的发展道路。”

   国泰基金今年已经完成3只新基金的募集,而汇添富也拿到第3只新基金的批文,即将开始发行;而交银施罗德在整改结束重新获准发行产品后,开始提速猛追,目前已同时上报了两只基金产品。

    投研流动加速

   相比老总扑朔迷离的离职传闻,投研人员的流动更是确定又频繁的。大公司的扩容,小公司的发展,均需要大量的“血液”。恰好,上海有足够多处在“长身体”阶段的中小基金公司。除了研究员之外,成熟基金经理的挖脚也更加激烈。

   上投摩根和交银施罗德野心勃勃的投研扩张计划一直在进行着。上投摩根投研团队群星计划已进行了一年多,除了招募大量研究员外,原国联安基金的吴鹏被作为成熟基金经理引入,原华宝兴业冯刚则成为其空缺近一年的投资总监人选。

    管理信诚四季红混合三年的“老人”管华雨也在前不久辞职前往交银施罗德。

   而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人才角力也丝毫不见松懈,长信基金从东方基金将明星基金经理付勇引入。新成立的纽银西部梅隆基金则挖来原华宝兴业的闫旭。

   有来有往,在一些基金公司加大“扩军”的同时,华宝兴业、中海、长信等基金公司则遭遇人才流失之痛。

    泡沫化野蛮生长上海滩基金业潮退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涨的快,退的也快。经历一年震荡市,资本市场的大浪打在上海滩的泡沫,迅速退去。

   基金份额的流失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截至今年8月13日,规模净流失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中,有6家位于上海。

   交银施罗德和国泰基金分别以减少177亿份和130亿份排在前两位。而若以份额流失率来看,更是惨不忍睹,以申万巴黎为首,份额流失率高达40%,其后排名的6家均是上海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资产净值的变化更包含了基金公司投资业绩的喜忧,上海规模最大的两家基金公司交易施罗德和华安基金赫然在减值榜的前五。截至目前,上海三十家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净值为6769亿元,较去年末蒸发2000亿元,缩水率达30%,超过行业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而在一年前,却是完全不同的一番光景,份额增长前十的基金公司中也有5家是上海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国泰基金和申万巴黎均名列前茅;资产净值的增长速度,也赶超不少第一梯队的大型基金公司。

    可是为何今年潮退如此迅猛?基金公司人士言称,天灾人祸皆有之。

   海派文化中,重面子却更重里子,但成长中的上海基金公司对于“长大”的欲望格外强烈,在第二梯队扎堆的基金公司们,都仰望着挺进业界“前十”。

   在陆家嘴这块不大的区域中,便扎堆了二十多家大大小小的基金公司。阳光私募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茬比一茬高。虽然上海公募基金体量总体而言在京广深中最大,但基金研究人士却论断它“大而不强”。

    事实上,上海的资产管理业并非没有竞争力。

   伦敦金融城委托Z/YenGroup调研,在今年三月发布的第七次国际金融城市排行榜(GFC-7)中,上海位列11位,排在第9位的深圳之后。但从资产管理业的单项排名来看,上海排名第7位,在中国城市中,仅次于香港(第4位)。

   更多的新基金公司愿意选址在上海,大量的投资人才依旧青睐上海。一份咨询公司的调研报告显示,上海地区基金公司无论是在总固定薪酬,还是在现金总收入上均低于深圳和北京的基金公司,这说明上海基金业需要加大竞争力的同时,也意味着上海拥有强大的吸引力。

   上海的优势在哪儿?GFC-7显示,上海整体竞争力排名第8,超过深圳2位;从分类单项竞争力也占据着优势。人才指数,上海排名第10位;市场准入,上海排名第7位,基础建设上海排名第10。

   “基金业仍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很多公司并不清楚自己的方向,这在部分吃不饱饿不死的中小基金公司尤为明显。”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而上海因为聚集了更多的中小基金公司,而成为“野蛮生长”的代名词。

   业内丑闻,人士风波,发展困境,这一切问题都凸显在了上海基金业面前。基金行业所聚集的海量资本,是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上海基金业所面临的这些发展道路上的困难,有何解决之道?下周,《每日经济新闻》将采访基金业内人士,一起探寻行业脱困壮大之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