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三因素不改福建水泥难获研究员青睐

2010-08-13 15:54:14 证券日报

    □ 见习记者 谢 静

   8月10日,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已出,对于水泥行业来说,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然而,福建水泥(600802)这一只股票却不在多家建材行业分析师的推荐关注范围之内。

    为何?《证券日报》为投资者独家解析福建水泥的难获青睐的三项原因——

    产能落后 主营业务连年亏损

   2009年底,福建省全年生产水泥5446.50万吨,福建水泥生产的水泥占福建省总产能的比重约为7.40%。因此,作为福建省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福建水泥在产能总量上尚需努力。

    在盈利能力方面,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利润率,福建水泥都差强人意:

   半年报中,福建水泥业绩预亏6500万元;一季度报表中显示利润亏损为2984万元;2009年亏损则是超过9614万元。

   从营业利润率来看,福建水泥甚至还不到海螺水泥营业利润率的1/3:福建水泥在2009年生产水泥403.29万吨,营业利润率却只有9.50%;熟料产能为351.38万吨,营业利润率仅为8.16%。海螺水泥同年生产水泥9680万吨,营业利润率约为29.31%;生产熟料9503万吨,营业利润率为25.45%——之所以将福建水泥与海螺水泥相对比,是由于同为华东地区的水泥厂商,海螺水泥被认为是对福建水泥威胁较大且实力也较强的竞争企业之一。

   根据长江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整个华东地区的主要几个大城市中,福建省福州市的水泥价格可谓最高,缘何福建水泥不仅未因此盈利,反而巨额亏损?

   8月12日,《证券日报》询问了福建水泥的有关工作人员。得知福建水泥目前部分水泥窑要用烟煤,而烟煤运自北方。近年来煤炭价格上浮,加上运费就会使得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就是设备落后,作为老国企改制后的上市公司,福建水泥生产设备中有些甚至是上个世纪60年代国产的第一批设备(也有一部分是上个世纪80年代)在运行生产,能耗高、产能低——部分旧窑生产的成本和钢化窑相比每吨成本要高60元左右。

   在产能升级上,福建水泥寄予众望的安砂建福水泥厂虽然早在2007年就宣称要投巨资建立,但截至发稿日仍旧未投入生产,该项工程存在着矿山工程未建、农地征用中发生一些拆迁问题仍未解决。本来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生产,但目前来看,即使到了年底,亦不能确定是否能投入使用。

    短贷长投 投资证券获利以平衡收益

   5月27日,福建水泥第五届董事会决议中同意公司认购公司所持兴业银行的配股约641.58万股,所需资金约为1.15亿元。一个月以后,福建水泥发布另一篇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向第一大股东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借款人民币一亿元作为临时周转金。

    两份公告可有关联?

   《证券日报》从公司员工口中证实,此项临时周转金正是用于弥补福建水泥认购兴业银行配股而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之用!一旦福建水泥需要资金周转,上述控股公司就会将钱汇入。

   在福建水泥09年年报中,明明白白写着:“公司为弥补主营亏损,出售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兴业银行股票423万股,经股东大会确认后获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处置收益(投资收益)11181.08万元。”但是,容易被投资者忽略的是,在解释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变动情况说明中,又指出:“报告期支付安砂4500吨/日熟料水泥生产项目设备款及购回兴业银行股票423万股,投资活动流出的现金同比增加22193.48万元。”事实上,这一买一卖间隔不长,公司已损失1千多万元。

    兴业银行的股票,怎么就成了救火队员,兼且担任财务报表的美容师?

   另一问题,2010年一季度合并报表中,短期借款一项数值为74,899万元,这一数字无论是从数额还是占据比重来讲都是很大的,上述福建水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能和公司正在处于扩张期有关系,有一部分流动资金实际上变成了在搞长期项目的建设,短贷长投,应该有一部分资金是这样子的,我看这可能是处于扩张期的企业的一个共同特点吧,都有这样一个情况。”

   《证券日报》无从取证是否处于扩张期的企业真的具有“短贷长投”的这一“共性”,但是作为上市公司有此行为的同时,再加上此种态度,投资者还真的应该小心了。

    管理不善 效率低下

   2009年,福建水泥管理费用高达1.44亿元,同比增长31.87%,占主营收入比重为12.51%。而海螺水泥2009年管理费用约为9.76亿元,同比增长16.04%,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3.95%。

   上述公司员工亦表示,虽然作为国企改制企业,多年来的发展使得公司不存在所谓的人员负担问题。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公司管理费用的大幅度增长?或许在股吧里的一篇文章可以解释这个问题:“‘尽管是一家上市公司,但还是老国企的体制,管理跟不上。’中国水泥协会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福建水泥若不进行改制,其未来做大做强的希望很渺茫。”

   虽然未从该名公司员工口中得到有关结论,但他也承认管理问题确实是造成福建水泥营业成本居高不下且连年亏损的原因之一。

   目前,福建省水泥产能还处在供小于求的状态,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福建省大约每年引进六、七百万吨的水泥进来,虽然在历史上今年水泥的价格处于低位,但从全国范围内将福建省的水泥价格又算是高位段。福建省有相关的建材行业发展规划,并为此制定了相关的产能计划——福建水泥6月11日拟开建的永安建福水泥厂就列属节能改造工程。并且,福建水泥正在尝试收取子公司风险抵押金来进行利益捆绑,授予更多自主权力等赋予子公司以活力等方式来求取业绩突破。

   该名公司员工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关键就是如何把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下来,而方法之一就是改换设备,升级产能。

   在华东地区,福建省无论是从供需大环境还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来看,都已为福建水泥的发展展示了一条康庄大路,是否能走好还需投资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