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新华都股权激励计划14个月未得无异议回复

2010-08-13 13:48:43 证券日报

    《草案》释义模糊 正式版本难产

    新华都股权激励计划

    14个月未得无异议回复

    □ 实习记者 雷 婷

   8月6日,新华都(002264)发布2010年上半年报告,实现了营业收入39.46%,净利润14.51%的增长。多位分析师点评新华都半年报时指出,股权激励计划对新华都业绩增长起了促进作用。

   然而,新华都目前只是在2009年6月发布了《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下称《草案》)。《草案》颁布已有13个月,至今未见正式版本。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草案》中对净利润模糊的释义,使得行权条件的考核标准存在不确定性。

   新华都董秘龚严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计划草案中净利润含义没有确定,但这并不是最终版本,公司会根据情况进行修改。”

    《草案》中“净利润”释义模糊

   上述《草案》显示,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股票期权涉及标的股票总数为660万股,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6.175%,激励对象总共678名,激励计划的行权价格为25.35元。

   新华都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主要以业绩指标为基准。第一个行权期要达到的业绩指标为:以2008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为固定基数,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较2008年度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31.6%;以200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固定基数,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较2008年度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8%。

    对于其中净利润的含义,《草案》中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排除非经常性损益。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8年3月17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就发布了《股权激励有关备忘录2号》(下称《备忘录2》),明确表示:“绩效考核指标如涉及会计利润,应采用按新会计准则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时,期权成本应在经常性损益中列支。”

   也就是说,《草案》中净利润的释义本是件无需讨论的事,但新华都后发而至的股权激励草案却对此阐述不明。

   “一般来讲,每个上市公司在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时都力求完美,最起码不会与现有监管机构的规定相冲突。应该说遗漏的可能不大,故意疏忽的可能性较大,恐怕净利润中是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这对新华都而言是一个重大问题。”分析人士如是道。

    新华都故意为之?

   新华都股权激励草案刚刚发布之时,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考核标准难以达到,媒体更称其为“最苛刻的股权激励计划。”

   对于新华都,这也不是一个容易达到的考核标准。纵观新华都2008、2009的年报和2010年的半年报,净利润的增长出现了较大变动。

   根据新华都2008年年报,新华都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94%的成绩,但若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还下降了11.71%;2009年度的两个指标分别为3.57%和6.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少;而2010年上半年情况又有变化,净利润同比增长14.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长23.94%。

   如此看来,三年平均下来,采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对新华都股权激励的实现更有帮助。但是,根据各大证券中对新华都的预测来看,即使按照对新华都评价最高的国泰君安的预期,新华都也不能达到股权激励的考核标准。

   国泰证券认为,按照假设新开门店?30?家,预期新华都2010?净利润为8419?万元,增速为23%;预期2011年净利润13034万元增速55%。按此预期,2011年净利润是2008年年底结算时的1.99倍,复合增长率约为26%,并不能达到复合增长率28%的考核标准。

   相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单纯净利润的话,非经常性损益可操作的空间就比较大,在业绩考核时过关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大。但目前来看,新华都的股权激励正式版势必会按照国家规定,采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为考核指标。

    正式版本为何迟迟不发布?

    这份“千呼万唤”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式版到底什么时候现身?

    “《草案》早就上报证监会审批了,什么时候给答复我不知道。”龚严冰如是答复。

   但根据《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自收到完整的股权激励计划备案申请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未提出异议的,上市公司可以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审议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在上述期限内,中国证监会提出异议的,上市公司不得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审议及实施该计划。

   《草案》是2009年6月发布的,如今已有数十个20天了。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分析道:“一年多的时间还没有发布正式版本确实有点久,很可能是方案不太合理,被反复打回。”

   还有业内人士称,监管部门迟迟不予通过,很可能是担心股权激励计划的实行会造成新华都的亏损,损害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备忘录2》规定:“股票期权成本应计入公司管理费用,并在经常性损益中列支。”伊利股份(600887)由于正常的经营活动无法抵消股权激励的会计处理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后造成亏损的事实就是先例。

   相比之下,股权激励计划的“元老”级人物万科就显得有效率多了。万科于2006年3月21日发布了《首期(2006~200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在2006年4月28日,仅一个多月后发布的《关于修订公司首期(06~0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公告》就明确表示:“修订后的激励计划已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无异议回复。”

    新华都8月12日收盘价为19.80元每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23%。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