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净利下滑大客户变脸 金利科技上市疑云

2010-08-12 14:38:07 新华网

   8月18日,昆山金利表面材料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利科技”)将实施网上网下申购,随后将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按照业内人士对金利科技给出的14.19元每股估值,实际控制人台湾廖氏家族19名成员共计间接持有约7000万股股份,其账面财富将达约10亿元。

    这条财富之路颇不平坦。

   2008年7月,金利科技由于同业竞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上会被否。在解决了同业竞争的问题之后,2010年4月28日,金利科技二次上会成功。

   然而,此时的金利科技各项经营指标又显露出了“硬伤”。其最近三年净利润逐年下滑,大客户“变脸”现象突出,成长性也因此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此外,本报记者还发现,在金利科技的一次股权转让当中,为其验资的会计师事务所与新进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其验资真实性也因此而存疑。

    净利逐年下滑

   翻阅金利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其主营业务收入与营业利润在2007至2009三年内,像坐上了滑梯似地一路下滑。

   2007-2009年,金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179万元、28138万元、27178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033万元、4694万元、4309万元。其中2008、2009年营业收入分别下降了6.76%和3.41%,净利润则分别下降了6.73%和8.21%。

   不仅如此,在净利连年下滑的同时,金利科技对出口退税的依赖却逐年增大。2007至2009年度,公司享受出口免抵退税金额分别为1690万元、1728万元和1829万元,呈逐年上升的态势。三年间,出口退税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3.58%、36.81%和42.46%,上升态势明显。

    一旦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发生调整,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可能大幅降低。

   此外,金利科技的应收账款数据也颇令人担忧。2007至2009年期末,公司应收账款的余额分别为8498万元、6258万元、8018万元,占金利科技总资产的比例分别高达29.46%、25.37%和30.72%。

   而金利科技仅对其应收账款计提了5%的坏账准备金,一旦出现了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情况,其业绩和生产经营将会受到影响。

    蒸发的大客户

   记者从招股说明书中注意到,金利科技把拥有稳定的世界500强客户资源作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进行反复强调。

   招股书称,“公司同主要客户的合作的基础是取得其合格供应商认证,进入其供应链体系。各高端客户对于合格供应商存在十分严格的要求,比如成为诺基亚合格供应商须通过包括环境保护和质量管理在内的诺基亚13项企业基准审核,同时严格的认证体系也成为同行业供应商进入高端竞争的主要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倍受金利科技重视的大客户诺基亚为其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比却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22.81%降到2008年的8.75%,到2009年,诺基亚干脆跌出了公司的前五名客户之列。

   记者还发现,金利科技在2007-2009年最终向诺基亚供货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4.32%、26.70%和4.11%。经记者仔细查询金利科技招股书发现,被列为公司竞争对手的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竟然在2008和2009两年都位列公司的前五大客户。而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又是诺基亚的供应商之一,招股书揭开了这个谜底——“公司销售给比亚迪的外观件,绝大部分销售给最终客户诺基亚。”

   为何大客户诺基亚选择了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而放弃金利科技,招股书没有给出解释。此外,占公司2008年营业收入17.7%的第一大客户展运(广达集团下属公司),2009年也从公司的前五名客户名单上消失不见。

    验资存疑

    2006年,金利科技筹备上市前,台湾廖氏家族进行了一场左手倒右手的股权转让。

   2006年9月1日,金利科技原100%控股股东维尔京金利将其所持金利科技股份的90%、8.5%、1%、0.5%的分别转让给萨摩亚SONEMINC、萨摩亚FIRSTEX INC、富兰德林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昆山吉时报关有限公司。

    其中,萨摩亚SONEM INC、萨摩亚FIRSTEXINC均为台湾廖氏家族成员以及公司高管控制的公司。

   根据当时各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维尔京金利将其持有的金利科技90%股权以7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萨摩亚SONEMINC;8.5%股权以6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萨摩亚FIRSTEXINC;1%股权以8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兰德林;0.5%股权以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吉时报关。

   招股书还显示,根据天健华证中洲(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000万元。发行人设立时股本为8000万元人民币,萨摩亚SONEMINC、萨摩亚FIRSTEXINC、富兰德林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昆山吉时报关有限公司受让金利科技相应股权所支付的价款,与其设立时各自持有股权对应的所有者权益一致。

   8000万总股本,转让价格8000万,没有任何溢价。原因就是实际控制人自己在“倒腾”。

    不过,在“倒腾”的同时,还有两家无关联的公司受益。

    1块钱1股受让1%股权的富兰德林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引起了记者注意。

   招股书显示,2006年9月25日,上海富兰德林会计师事务所以富兰德林验字(2006)010号验资报告对此次股权转让的实收资本情况进行了验证。

   记者发现,富兰德林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与本次股权转让的验资方上海富兰德林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联关系,同为富兰德林事业群下属机构。富兰德林官方网站显示,富兰德林事业群是中国大陆极少数能同时提供大陆法律、财税会计、资本市场专业服务的涉外团队。

   “这种情况下,富兰德林会计师事务所肯定是该回避的,有关联方受让股权的话,会计师的独立性就有问题了。它既然没有回避,那么这次验资的真实性值得怀疑。”长期关注IPO的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