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增发利好“缩水”ST厦华昨跌停

2010-08-12 08:45: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李智

   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当上市公司披露增发方案催生出一只只牛股之时,携11亿元增发预案复牌的ST厦华(600870,收盘价5.70元),自然被市场赋予了更多的期待。但令绝大多数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增发利好非但没有推动股价上涨,反而成为了跌停的直接诱因。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前盛传的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相比,现在的方案吸引力确实大打折扣。

    增发预案受冷遇

   在停牌酝酿将近一周后,昨日(8月11日),ST厦华的增发预案终于破茧而出。根据该方案,公司拟以不超过4.8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亿股股票,其中公司关联方华映光电和建发集团将分别出资2.97亿元和1亿元进行认购。募集的近11亿元资金用于扩大产能技术改造项目、技术中心扩建项目以及还贷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将大大增强,净资产将得到大幅提高,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可从2010年6月30日的141.14%下降为95.38%,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虽然ST厦华对这一方案显得信心满满,但是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投资者似乎并不认同,直接导致增发方案由预期中的股价发动机,变成了跌停的诱因。在昨日复牌后,公司股价在开盘后瞬间下挫至5.80元,跌幅达到了3.33%,虽然在部分买单的推动下股价一度上攻,但是在午盘后还是被倾泻而出的卖单死死地钉在了跌停板上。

    资产注入落空是下跌主因

   “股价的下跌确实受到了预案的影响”,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ST厦华今年5月恢复上市以来,获得大股东资产注入的预期一直很强,“当绝大部分人都人为公司将获得资产注入,摆脱目前资不抵债的尴尬时,出来的却是一个以还债为主的预案,其中的巨大差距当然会让一些资金选择离开。”

   根据预案来看,在11亿元的募资额中,约有7.96亿元用于公司还贷和补充流动资金。另外,规模为3亿元的扩大产能技术改造、技术中心扩建等项目,对于急于摆脱困境的ST厦华来说,推动力也并不明显。公司在公告中就直言不讳的表示,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不排除公司每股收益将摊薄的可能性。

   另外,公司第一大股东,闽闽东旗下的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在确认增发将导致公司股本稀释最低至16.66%的情况下,仍然决定不参与该次增发,这无疑给了市场一个极大的负面信号。对此,闽闽东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有自身的发展规划,其他信息不便透露。

   实际上,ST厦华是两市中少有的靠自身主营业务好转而恢复上市的公司。中报显示,公司目前产销两旺,净利达到了4086万元,而资不抵债的现状(每股净资产为-2.58元)确实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一位市场人士就此指出,这一次增发对公司的帮助显而易见,还债以后预计每年可以节省4240万元的利息支出。另外,目前公司确认的两家增发对象,华映光电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华映管,而建发集团更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控股股东,他们斥资近4亿元参与增发,或许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