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振华重工大股东横刀夺爱 中集集团痛失F&G

2010-08-11 13:24:48 每日经济新闻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纸公告将国资委旗下两大央企背后的“争夺”摆上了台面。

    8月10日下午,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交通建设(01800,收盘价7.31港元)宣布,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振华工程完成了对FriedeGoldmanUnited(以下简称F&G)100%权益的收购,收购总价为1.25亿美元。

   这一消息不免让人大吃一惊,因为早在今年2月2日,中集集团(000039,收盘价13.37元)就对外宣布,拟以7500万美元收购F&G75%股权。市场预计中集集团将F&G收入囊中只是时间问题,没料想到手的“肥肉”却被中国交通建设夺走。

    F&G是全球著名海工设计商

    中国交通建设正是A股上市的振华重工(600320,收盘价7.05元)的控股股东。

   昨晚,振华重工亦发布了提示性公告。称此次收购F&G是中国交通建设扩充海上重工实力的重要战略步骤,明确指出此次收购将加强中国交通建设全球领先的初期设计实力,增强振华重工在详细设计工程以及设备制造领域的实力。

   据悉,F&G是全球著名的海上钻井设计服务和装备供应商,其主要从事海洋工程平台设计和平台配套设备设计、制造业务,拥有超过60年海洋工程平台设计经验。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超过100个海上作业平台是由F&G设计的。

   “历来F&G就是香饽饽,高盛和沙特王子都曾经做过F&G的股东,但是F&G的俄罗斯股东因为财务问题,计划出售,对急于发展海洋工程的中国企业来说,的确很有价值。”长期关注中集集团的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

   “研发设计环节是海洋工程产业链中技术附加值最高的环节,所以此次收购对于振华重工而言显然是一个利好。”接受其他专家也有类似说法。

    F&G原是中集集团“旧爱”

   早在今年2月2日,中集集团就公告称,已与俄罗斯MNP集团达成意向,拟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其拥有的F&G75%的股权。消息一经公布,中集集团立即得到各方的认可。

   “这项收购一旦完成,中集集团将拥有海洋工程领域设计、施工的完整链条,收购的价格我们也认为并不贵,所以这笔交易应该是十分划算的。”王亮指出。

    另一个细节也许更能说明问题,该公告一经公布,各个券商均给予了高度评价,比如平安证券叶国际以“中集收购F&G打造全球海工王者”为题发布“强烈推荐”报告;安信证券则认为此举是“抢占海工业务产业链的最高端”,并给出了目标价21元。银和证券则认为收购F&G有利于减少设计成本,并测算称由此海洋工程业务2010~2011年为公司贡献的EPS大约可分别上升0.06元、0.1元,等等不一而足。

   本来市场普遍预期中集收购振华重工只是时间问题,结果大家等来却是F&G遭中国交通建设收购。“大跌眼镜”各方均如此形容。

    交通建设加价夺股权

   “在中集集团收购之初,中国交通建设就参与了竞购。因中集集团一直不太肯加价,F&G在有了中国交通建设以后也不是太诚心与中集集团继续商量,最后出价高了2500万美元的中国交通建设拿下了F&G。”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到。

   中集集团原本计划7500万美元收购75%的股份,F&G所有股份估值就是约1亿美元。但此次中国交通建设多拿出了2500万美元,这可能是其在收购战中战胜中集集团的关键因素。

   “F&G收购失败对中集集团而言,无疑是一大挫折,中集集团原本打算在海洋钻井平台及其配套设备设计、制造及海洋平台钻井系统制造进行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但收购F&G失败无疑是失去了重要一环。”某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说到。

   王亮也认为对于中集集团的海工规划来说,痛失F&G或许将减缓中集集团称霸全球海工市场的步伐。

   不过他同时指出有中集集团也建立了自己的海工研究院,这将为吸引其他设计院人才建立基础,这次虽没有收购成功,但是对中集集团影响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