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35委员对逾二成企业说不

2010-08-11 12:3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全体续聘

    35委员对逾二成企业说不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截至7月末,去年9月17日上任的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发审会88次,审核企业163家,其中审核通过企业130家,不通过率为21.25%。

   8月10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创业板发审委进行换届,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的35名委员全部获续聘为第二届委员。

   其中专职委员23人,分别为:王建平、王越豪、毛育晖、付彦、石铁军、吉争雄、吕超、孙小波、朱海武、朱增进、张云龙、李友菊、李文祥、李文智、陈星辉、陈臻、徐寿春、郭澳、麻云燕、葛其泉、蒋新红、谢忠平、韩建旻。兼职委员12人,分别为:成会明、吴国舫、吴朝晖、李筱强、沈心亮、陈志民、郑健、秦伟、顾大伟、雷震霖、戴京焦、戴国强。

   与主板发审委不同,创业板发审委增加会计师的比例,会计师的数量从主板的9名增加到14名。

   此外,有6位委员来自律师事务所;有3位委员来自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还有两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两名高管,以及资产评估机构和发改委各一名候选人员被入选。

    其中,证监会兼职委员有3名,沪深证券交易所专职委员2名。

   兼职委员中,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的人员为主。此外,一些委员的专业还涉及计算机、现代服务业、能源、化工等领域。显然,兼职委员的专业背景和证监会之前所青睐的“六大行业”不谋而合。

    这些与创业板市场息息相关行业的把关者组成的团队第一年成绩如何呢?

   而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未通过的31家创业板申报公司审核中,参与审核的专职委员次数最高的是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委员。其中,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的郭澳、韩建旻,及来自于律师事务所的徐寿春、麻云燕参与的IPO项目审核中,共有12家公司不通过。而来自于资产评估机构的葛其泉手下也有11家公司的申报被否。

   事实上,专职委员席数占比最大的会计师行业人员中,有6位委员参与的审核否决了8家公司的IPO申请,还有2位委员参与了7家公司的IPO申请否决过程。

   而来自律师事务所的委员中,在王建平与石铁军参与的审核过程中,分别有9家和10家的公司IPO申请未通过。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创业板的企业一般具有规模小、业绩不确定性大和经营风险高等特点,而会计师和律师等专业委员能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审核拟上市企业的财务与法律风险,以降低市场风险和提高公司质量。

   而证监会与沪深交易所的5名委员中,其“勘误”能力同样显著,其中担任在职委员的吕超和兼职委员吴国舫,手下被否的公司IPO申请达7单,专职委员付彦的该项指标也达5单。

    此外,中国科学院兼职专家委员堪称把关能手,三名委员手下共毙掉5个项目。

   火眼金睛的委员还有基金公司的代表,易方达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陈志民毙掉4个创业板IPO项目,而嘉实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戴京焦参与的审核项目中,则有两个公司未通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