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大金重工∶新加坡股东苏荣宝上市前隐退

2010-08-10 19:2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金重工∶新加坡股东苏荣宝上市前隐退 瑞士信贷旗下基金火线入股

    实习记者 夏寅

    本报记者 潘沩 上海报道

   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发审委定于2010年8月9日召开2010年第12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辽宁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大金重工”)的A股主板首发申请。

   然而,值得关注是,大金重工神秘的外资股东苏荣宝在上市前夜低价蹊跷退出,而“火线”接盘的恰是由全球最大的财团之一——瑞士信贷集团(CreditSuisse Group)与中海油前CFO邱子磊共同创办的香港崇德基金投资公司(下简称,“崇德基金”)。

    外资股东弃富隐退

   大金重工前身辽宁大金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大金有限”),成立于2001年7月25日,注册资金1280万元,其中盼盼集团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自然人金鑫出资480万元。

   2002年8月6日,盼盼集团将700万股转让给金鑫及100万股转让给自然人张智勇,转让价格为每股一元。

   及至2003年8月10日,神秘新加坡人苏荣宝增资450万元,大金有限转身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注册资本变更为1730万元。

   然而奇怪的是,时隔两年后,2005年6月13日,苏荣宝才缴纳45万元注册资本,并于同年9月15日,缴纳剩余的405万元。

   经记者仔细查询招股说明书,对于外资股东苏荣宝的信息较少,除了新加坡国籍,无其他信息;而经记者多方努力,也未尝了解到神秘人苏荣宝更多的信息。

   2009年8月,苏荣宝将450万元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26.01%,以8000万元转给了贵普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贵普控股”)。

    从450万元到8000万,苏荣宝6年间大赚17.8倍收益。

   然而苏宝荣退出大金有限仅1个月后,于2009年9月23日,大金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目前的大金重工,总股本9000万股,离上市仅一步之遥。

   苏荣宝原始持大金有限的450万股,若以摊薄后的每股收益0.7875元计算,即便是40倍的发行市盈率,上市后,苏荣宝的账面资产或在7.37亿元之上。

    苦苦守了6年做成“千万富翁”,苏荣宝为何不再多守1年变成“亿万富翁”?

    瑞士信贷接盘

    而“火线”入股的贵普控股亦大有来头。

   据招股说明书,贵普控股成立于2007年12月3日,注册地香港,除了投资大金重工不曾从事任何其他业务。

    然而,贵普投资的背景显赫,由Eagle Kingdom GroupLimited全资控股。而Eagle Kingdom Group Limited又由香港崇德基金全资设立。

   资料显示,崇德基金成立于2005年6月,注册在开曼群岛,资金规模55000万美元,由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Group)和中海油前首席财务主管(CFO)邱子磊合伙创办,其中瑞士信贷集团附属及关联公司占全部出资的53.8%。

   瑞士信贷集团成立于1856年,于2006年更名为瑞士瑞信银行(CreditSuisse),是一个在全球60个国家有经营业务的国际金融机构,为全球最大金融集团之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