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锦化破产重整 方大集团曲折入主

2010-08-10 19:2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环宇 北京报道

    在众多民营系纷纷倒下之后,“方大系”却正在崛起。

   7月30日,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以2.3亿元的价格拍得*ST锦化(000818.SZ)55.92%的股份,几经波折,方大集团最终入主*ST锦化,加上此前方大集团已经收购的方大炭素(600516.SH)和方大特钢(600507.SH),方大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方大系”俨然成型。

   与此同时,*ST锦化的破产重整也是几经波折,重整计划以法院强裁的方式获得批准。“在减债和处理了职工安置问题之后,再复牌的*ST锦化跟新股类似。”一位接近*ST锦化的人士称。

    那么,在入主*ST锦化之后,方大集团有何打算呢?

    破产重整一波三折

   7月24日,*ST锦化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对公司的破产重整草案进行表决。经表决,公司职工债权组和税务债权组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优先债权组和普通债权人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7月30日,公司的优先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对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再次进行表决,但是,仍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管理人于当日向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批准公司重整计划的申请,并获得了该法院的批准。

   “最大的反对势力来自建设银行葫芦岛化工支行,该行是公司最主要的债权人。”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据公开信息,该行也被葫芦岛中院指定为公司重整案债权人会议主席。

    不过,“因为法院有强制裁定权,所以,该行也只能是做做样子罢了。”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根据重整计划,公司的优先债权组有4亿元债权得到100%的清偿,职工债权14865.15万元按100%的比例清偿,税款债权9715万元按100%的比例清偿。

   普通债权中,每家债权人9万元以下(含9万元)的债权部分按照100%的比例清偿。但是,这部分债权只有2974万元,而超过9万元以上的债权部分却只能按照5%的比例清偿,这部分债权总额超过23亿元。

   如此低的清偿比例,难怪债权人反对。不过,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却是一个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的契机。

   但是,这一方案却也遭到了一些流通股股东的反对,原因在于公司的重整计划中还包括了出资人权益调整的方案。

   根据重整计划,以公司现有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按10∶10的比例每10股转增10股,锦化氯碱全体股东让渡其转增股股份的60%,共计让渡约2.04亿股。让渡股份由管理人根据执行重整计划的需要处置变现,变现所得优先用于支付破产费用和清偿债权,如有剩余则用于提高锦化氯碱的经营能力。

   “这相当于三个跌停板了。”*ST锦化的一位流通股东许先生称,停牌之前,许先生买进了30万元的*ST锦化。

   不过,“近两年来,破产重整出现出资人权益调整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从以往各家的送股比例来看,*ST锦化的送股比例不算高。”上述接近*ST锦化的人士称。

   而记者查阅目前公布破产重整计划的23家上市公司也发现,23家公司中,只有7家没有出资人权益调整,其中有4家发生在2007年。

    方大曲折入主

   早在2009年,方大集团就与锦化集团以及当地政府方面有过深入的接触。不过,此后刚好赶上了吉林通钢事件。“怕民营企业的入主解决不好职工问题,当时的接触就此结束了。”上述接近*ST锦化的人士称。

   “此后,当地政府还与铁法煤业和辽宁忠旺集团洽谈过,但是,最终也都没有结果。在这个关键时刻,方大集团再次抛出了绣球。”上述人士称。

   根据公开资料,方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方威。除了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头上还有诸多“光环”: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员、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抚顺市“明星民营企业家”等等。

   “方威最早发家于辽宁抚顺,开始的时候做的是废铁收购的生意,收购废铁卖给当地的钢铁厂,后来,因为一家钢铁厂欠了他的钱还不上,便把一个铁矿抵债给了他,当时的铁矿并不值钱,但没想到过了几年,铁矿的价值飙升,方威由此发家。”一位熟悉方威的人士告诉记者。

   而后,“方威看中了国有企业这块蛋糕,当时很多国有企业经营不善,方威敏锐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收购国有企业,然后通过改进经营管理等手段大获其利。这其中就包括方大炭素的前身*ST海龙。”一位曾经在方大集团工作过的人士称。

   对于方大炭素的收购,使方威看到了资本的力量。此后,方威陆续地把他手中的炭素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方大炭素的股价也是一飞冲天,从2006年的2元左右启动,2008年年初曾一度超过20元。

   而这次收购*ST锦化,也透露了当年方大集团资产注入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除了炭素资产,方威还把其手中的抚顺莱河矿业注入了方大炭素。

   在收购*ST锦化时,方大集团公布了其近年的财务报表。该财报显示,方大集团母公司2007年至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55万元、7.74亿元和2441万元。

   而2008年数据的异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年的净利润主要来自8.03亿元的投资收益。

   再细查方大集团在2008年的举动,不难发现,该笔投资收益来自抚顺莱河矿业。根据2008年4月的方案,方大集团以抚顺莱河矿业97.99%的股权评估值作为对价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中不超过1.25亿股的股票,认购价格为9.67元/股。

   根据该矿业公司的评估信息,该公司评估前的净资产为1.75亿元,评估后的价值为12.3亿元,增值率604.52%。

   此后,尝到了资本市场甜头的方威再次收购了方大特钢。而此次收购*ST锦化,后续的资本运作也为市场所期待。

   “公司可能先行复牌,而后再展开资产方面的运作,有可能注入化工资产。这些年,*ST锦化之所以经营不善,主要原因还在于所从事的化工产品主要以原材料为主,经过破产重整甩掉包袱,并且得到方大集团的资金支持之后,*ST锦化有可能利用已有的化工平台往精细化工方面发展。”上述接近*ST锦化的人士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