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公布 部分上市公司将受益

2010-08-10 17:55: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彭海斌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按照规定,相关企业落后产能必须在9月底前关闭。值得注意的是,天山股份(000877,收盘价22.98元)等一批上市公司也出现在了落后产能淘汰的名单当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采访后发现,淘汰落后产能对多数上市公司负面影响有限,更有业内人士指出,一部分公司还有可能因此受益。

    多家上市公司上榜

   工信部8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要求,将炼钢、焦炭、水泥、玻璃、酒精等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予以公告,而有关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2010年9月底前关停。

   数据显示,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企业2087家,其中涉及水泥(762家)、造纸(279家)和印染(201家)三行业的公司数量较多。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对于此次淘汰落后产能的态度非常坚决,对于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将给予吊销排污许可证,不提供新增授信支持,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等一系列惩罚性措施。

   令市场关注的是,在落后产能的淘汰名单中,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如天山股份、狮头股份(600539,收盘价7.57元)旗下的分公司,以及驰宏锌锗(600497,收盘价19.00元)的1条年产能为5万吨的烧结生产线、莲花味精(600186,收盘价5.32元)年产能为2.29万吨的80立方米玉米仓储等设备。

    多数公司受影响有限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落后产能淘汰虽涉及部分上市公司,但是对于其中大多数公司来说,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如昨日发布公告的天山股份就表示,公司涉及到的5条生产线中,其中的4条早已关停,另外一条生产线一直未生产水泥熟料,因此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影响。实际上,涉及关停的上市公司资产在工信部发布消息前,已被上市公司自行关停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因为这些产能的经济效益并不理想。

   另外,还有一种类型则是涉及关停的产能属于关联方,而非上市公司。冀中能源(000937,收盘价27.68元)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工信部公布的落后产能邯郸矿业集团邯凤水泥有限公司16万吨生产设备,以及峰峰集团羊渠河焦化厂36吨水泥生产设备,均属于公司股东资产,并不涉及上市公司部分。

   与上述两类公司不同的是,某些公司因落后产能被淘汰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以莲花味精为例,公司此次涉及产能淘汰约2.29万吨,而公司年销售味精为24万吨,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占公司去年产量的9.5%。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工信部的产能淘汰名单,一些业内人士还提出了“部分上市公司将受益”的观点。金元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水泥行业关停9155万吨,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同时这部分落后产能的淘汰,会给拥有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市场空间。广发证券一煤炭行业分析师则指出,本次新疆地区落后产能淘汰比例约占当年产量的17%,ST百花(600721,收盘价12.22元)作为新疆地区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受益最为明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