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中房PK ST重实 中交建地产资源花落谁家?

2010-08-10 17:33:4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上周四,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消息称,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下称中房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房集团下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ST重实和ST中房也随之编入中交建集团的麾下。

   按照规划,中交建集团先整体合并中房集团,然后中房集团再吸纳中交建集团的地产业务。有消息称,中交建集团将在两个“壳资源”中选取一家来整合旗下的地产业务。目前中房集团的内部预案可能是,保留ST重实,放弃ST中房。ST中房的命运将走向何方?

    ST中房:总是令人失望

   ST中房2007年和2008年连续亏损,自2009年4月21日起被实施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直到今年7月19日才依靠2009年的业绩摘星。

   根据ST中房2009年年报,其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52.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055万元,去年同期是亏损2512万元。尽管利润增长,但每股收益仅为0.07元。而且这1.11亿元的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尾盘销售,主力销售项目包括天津凯摩国际公寓项目尾盘、北京乐城项目服务楼、长远天地项目尾盘等。

    好景转瞬即逝,2010年一季度ST中房再次出现亏损,且预计上半年也将维持亏损状态。

   ST中房和ST重实均是中房集团通过借壳收购的方式得来的。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中房集团某高层表示,几年间捆绑了很多资产注入ST中房,但是ST中房这个壳中的隐性债务接二连三地冒出来,令中房集团疲于应付:“装了很多的项目都填不满窟窿,后来我们也就不敢再往里面填了,ST中房也没能实现其融资功能。”

    ST重实:比较靠谱

   ST重实8月6日公告其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交建集团。同时,ST重实还披露了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约1.5亿元,同比增长725.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5.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5.39%,公司扭亏为盈。

   尽管ST重实的经营状况也难称理想,但其在房地产业务方面颇有看点。今年2月,ST重实拟斥资2亿元在沙坪坝拿地。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与深圳汇智实业联合参与竞买沙坪坝区大杨石组团一地块,该地块2月3日挂牌,为二类居住、商业金融业,面积2.8万平方米,最大可建面积小于等于13.26万平方米,起始价19954万元。

    中房集团曾承诺避免同业竞争

   事实上,中房集团2008年重组重庆实业(即ST重实原名)时,因重庆实业与其子公司ST中房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中房集团于2008年3月17日出具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关于避免与重庆实业发生同业竞争承诺的进一步说明集承诺》,宣布“在重庆实业重组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启动解决重庆实业与ST中房同业竞争的程序,并在24个月彻底解决。”

   天相投顾地产组刘义在4月份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ST重实已注入中住地产(中房集团子公司)核心业务、并且ST中房近期加大了购买商业物业的力度,所以ST中房被打造成集物业经营和市政建设平台的可能性比较大。”

   那么中交建集团将最有可能选择哪个“壳资源”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如果在ST中房和ST重实之间二选一的话,肯定是ST重实比较靠谱。ST重实目前就已经在做房地产,而ST中房现在基本上只有‘壳’,靠出售尾盘取得营业收入。”他还表示:“如果把房地产资源注入ST中房的话,那就会造成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这与中房集团的承诺也不相符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