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托管公司遭通报 维科精华“很受伤”

2010-08-10 13:43: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近日,安徽省环保厅通报了第二季度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名单,淮北维科印染有限公司(下简称维科印染)赫然在列,这家公司是上市公司维科精华(600152)目前托管的公司,而维科精华是热衷炒股上市公司的代表。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维科精华,其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具体情况我们也还在沟通中,我们印染产生的污水都会经过污水处理中心处理,这次据说有些指标未达标,了解清楚我们应该会公告。”

    要求维科印染限期整改

    效果待观察

   维科印染是维科精华控股股东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维科集团)的子公司。2009年10月30日,维科精华公告称,为规避潜在同业竞争,维科精华与维科集团协商,对维科印染进行托管。

   维科印染成立于2006年7月17日,注册资本50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印染、纺织品、普通机械、化工原料等。据维科精华相关人员称,维科印染每年都是盈利的。维科精华作为托管企业每年提取维科印染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中所属维科集团权益部分的5%作为托管费用,托管费用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

   对于被通报事件,淮北维科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污水通过处理后,再排入政府的污水处理厂,当地政府于7月提高了进入政府污水厂的接收标准,淮北维科有个别科目未能达标。

   券商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纺织企业最容易出现污染的环节就是印染环节,这些印染企业都是要进行污水治理的,治理不善就会出现污染物超标的情况。”

    昨日,安徽省环保厅相关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维科印染的具体问题是其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COD(化学需氧量)未达标,实际上我们环保厅每天都会对公司的排水进行日常在线监测,这是自动的电脑检测,但是在上次我们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取样检测的时候,公司的排放物未达标。”

   COD是指在强酸性条件下重铬酸钾氧化一升污水中有机物所需的氧量,可大致表示污水中的有机物量。COD是指标水体有机污染的一项重要指标,能够反应出水体的污染程度。

   环保厅已要求维科印染限期整改,并没有进行罚款。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排放物未达标是管理环节出现问题,可能会很快改善,但是如果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可能就没有那么快能整改完成。

    热衷炒股不事生产

    主业不兴难交代

   维科精华托管的公司被通报批评,有业内人士认为,实乃“天灾人祸”,也有人认为对于这次事件,维科精华有督导责任。同时,维科精华这几年热衷股票投资,业内人士认为,振兴主业才是维科精华第一要务。

   7月9日,维科精华发布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维科精华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0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500-2000万元。

   而2009年上半年,维科精华还是小有盈利的。2009年上半年维科精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3.85万元,每股收益为0.0080元。

   维科精华表示,业绩同比大幅度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股票二级市场亏损额度较大以及公司实施产业转移(维钟印染歇业)造成的相应损失。

   维科精华是主营纺织的上市公司,以制线和高档家纺产品起家,拥有全国最大的大提花无梭布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棉毛毯生产企业。从2008年开始,这个纺织龙头企业却开始“迷恋”上炒股。

   2008年3月18日,维科精华董事会通过了利用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宣称公司当年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总额控制在8500万元之内。

   2009年6月16日,维科精华表示董事会授权经营层炒股额度从8500万元迅速扩大至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

    2009年12月22日,维科精华证券投资额度又从2亿扩大到2.5亿。

   与此同时,维科精华的主业收入一年不如一年。2007、2008、2009年维科精华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5亿元、24亿元、2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93万元、-3204万元、-1862.9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如此热衷炒股会导致公司每年的业绩增长没有保障,不利于上市公司长远的发展。不知道经过上半年的炒股失利,维科精华是否要引以为戒,振兴主业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