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成本18元要价两百元 加氟收费暴利超十倍

2010-08-10 11:52:44 南昌晚报

   炎炎夏日,空调成了市民家中离不开的电器,空调的安装维修业务也因此与这天气一样火热。连日来,许多市民致电本报,反映为空调加装氟利昂收费没有标准,不同的维修店要价相差超过百元。为此,记者对南昌市多家空调维修店进行了暗访,发现一些无良维修工通过加氟宰客,而且市场上也存在着氟利昂计算单位不统一,加装收费标准不一等问题。

    反映

    空调加氟收费有点乱

   昨日,家住老福山的市民桂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家中的1.5P空调前两天制冷出了问题,由于空调早就过了保修期,于是,他就到门口贴的小广告那找了个维修空调的,让他们来修。维修师傅上门一检查,说空调是因为氟利昂不足导致不制冷,要加氟利昂。加装氟利昂价钱怎么算?师傅说,氟利昂的计算单位为“压力”,一个“压力”40元。桂先生家的空调要加5个“压力”的氟利昂,加上检测费、维修费等费用,桂先生总共花了370元才使空调重新工作。

   后来,桂先生看到邻居老王家也请了人上门修空调,也是加氟利昂。“老王家的空调也是1.5P的,可他最后只花了220元,空调加氟收费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啊,怎么一下相差150元钱?”桂先生说道。

    调查

    计价有按“压力”有按“公斤”

   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为桂先生修理空调的“小张家电维修店”,记者询问给空调加装氟利昂怎么计算,该店张师傅表示,一公斤氟利昂可以加5个“压力”,而1.5P的空调加5个“压力”就足够了。在记者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张师傅表示,要加5个“压力”的氟利昂最少收费180元,因为除了原材料的费用,还有使用的电子设备折旧费用。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系马桩的“一鼎家电维修”,该店维修工小许告诉记者,加氟要按照“公斤”计价,一般1.5P的空调要加4公斤的氟利昂,价钱最少都要240元,还不算人工费。

    氟利昂散装价每公斤18元

   氟利昂的成本到底需要多少钱?为此,记者来到长运科技大市场找到了一家氟利昂的销售店。该店老板告诉记者,钢瓶装氟利昂的最低价为每公斤24元,如果不要钢瓶,散装价为每公斤18元。“1.5P的空调最多可加1公斤的氟利昂。”该老板说道。

   随后,记者继续走访了多个空调维修店,发现有的加氟是按“公斤”计算,也有的按“压力”计算。但无论按什么单位计算,1.5P空调加装氟利昂的费用基本都在200元以上。1.5P空调加装氟利昂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呢?记者计算了一下,1.5P空调最多加氟1公斤,成本价也就18元,可到了维修店那,一般都要200元以上,利润超了10倍。

    加装氟利昂设备也不贵

   在调查中,有些空调维修人员强调,这些费用还包含上门费、维修费、设备损耗费等。如此,加装氟利昂到底需要什么设备呢?

   为此,记者联系到江西省家电维修协会工作人员,他表示,如果只是加装氟利昂,只需要一个压力表与一根软管就行,将装氟利昂的容器通过软管与空调的铜管相接,开启空调,利用空调压缩机将氟利昂吸进铜管内,压力表用来观测铜管内压力,达到预定值就可以停止加装。而一个这样的压力表,市场售价只要几十元。

    家电维修协会

    提高门槛拒绝“背包工人”

   空调维修市场如此混乱,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吗?记者带着问题采访到江西省电维修协会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真正宰客牟取暴利的大多是街头小店与散发小广告的无店维修人员。“像那种没有店面,更没有工商执照,也没有资质的‘背包工人’,他们大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小区附近张贴小广告,背个包就上门维修了。”该负责人说道:“我们也多次呼吁,希望相关部门提高家电维修行业门槛,设立准入机制,杜绝现在这种背个工具包就能开展维修业务的现象。”

    消协

    教你辨别空调是否需加氟

   如何避免被维修人员忽悠呢?南昌市消协秘书长陈元生说道,首先,家中电器出现故障后,就找该品牌的正规售后服务部门,这些部门的维修价格都是明码标价,基本上不会出现维修工宰客的情况。

   另外,有许多消费者以为空调不制冷,就是缺少氟利昂的问题,其实不然。压缩机、风扇、铜管等部件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空调不制冷。部分空调维修人员正是抓住顾客这种心理,借加氟利昂多收钱,原本不需要加的空调,也要求顾客加氟利昂。“其实,空调需不需要加氟利昂是可以辨别的,消费者可以在开机状态下查看连接空调内外机的铜管,如果铜管上有较多水滴,就表明不缺昂,出现了白霜就表明缺。如果家里的空调的确需要加氟利昂,也要让空调试开半小时后再让师傅离开,因为氟利昂没添足,半小时后很可能又不制冷了。”陈元生说道。

    记者 刘星 文 主力记者 万勍 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