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机构调研踪迹匿藏的“秘密”

2010-08-09 17:5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子却不一定被鸟吃。

   截至8月4日共有2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而这291家上市公司的中报发现只有54家公司披露了机构的具体踪迹。

   那这54上市公司到底是因为公司基本面出现好转,或者是公司有不为人知的价值,还是公司存在酝酿中的重大事项呢?记者沿着机构调研的足迹,尝试寻找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

   而记者发现,在54家上市公司中,按证监会行业分,居然有32家是属于制造行业,占调研公司总数近六成。虽然房地产行业今年受政策调控的影响,形势较为模糊,但仍有6家公司披露了具体招待的机构;在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里,有3家上市公司也接受了机构的调研。

   机构今年走访的主要是中盘股,不过也调研了部分大盘股,主要有南玻A、招商地产、深圳机场和华润三九等。另外,机构走访的都是一些业绩比较好的上市公司,调研的54家上市公司唯有鑫茂科技亏损-675.9476万元,其他都是盈利,其中净利润最高的是西山煤电,达176258.0845万元。

    联化科技:农药项目养在深闺人未知

   联化科技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0亿元,同比增长66.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657.95万元,同比增长77.82%;每股收益0.35元。

   成绩不算亮丽,股价K线图也走的波澜不惊,但是在今年的上半年就有25家基金上门调查,其中不乏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大基金公司。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在2009年年报中,十大股东中只有普惠证券投资基金一只基金,其余全部为自然人,2010年一季度,新进兴业和广发的两只基金。

   今年的半年报,这两只基金增持的同时,又出现了华夏基金和鹏华基金两只基金的身影,分别增持206万股和100万股。

    联化科技到底在酝酿着什么,为什么受到这么多基金前去调研?

   联化科技主要从事农药、医药中间体的生产经营与销售,所处行业为精细化工行业,上游为基础化工行业,下游为农药和医药行业。

    公司十年创立的“定制生产”近年来已和全球前十大农药、医药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而真正促进公司高速成长的是公司募投项目600吨/年XDE和2500吨/年卤代芳腈项目已经试生产,两个项目完全达产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XDE项目预计营业收入15385万元,卤代芳腈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年平均新增销售收入10474.4万元。

   公司XDE原药产品作为新型稻田芽后除草剂,质量达到国外陶氏公司同等水平,对现有部分除草剂具有替代优势,同时具有高效、低毒、施药期宽等优点,预计公司600吨产能投产后市场需求缺口仍将有1600吨左右。

   2011年公司2500吨卤代芳腈项目达产后,涉及的3个产品市场需求缺口依然明显:对氯苯甲腈缺口达1600吨;2.6-二氯苯甲腈缺口达500吨;3.4-二氯苯甲腈只能满足市场一半需求。

   即使这两个项目达产后,缺口依然存在,所以公司的发展前景良好。不过这两个项目2011年才能达到预产,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大批基金公司纷至沓来,却又谨慎出手。

    隆平高科:青睐的不是业绩

   在机构密集调研的54家的上市公司中只有7家上市公司同比净利润下降。隆平高科就是其中的一家。

   隆平高科净利润下降来自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减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1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31.67%。

    虽说隆平高科业绩难如人意,但仍有30多家机构前去调研,与联化科技不同的是,这些基金很多都在中报就果断出手。中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7家机构投资者,而且全是今年二季度首次进入。

   2007年隆平高科的第一大股东新大新集团引入法国公司利马格兰(即VHK)作为战略投资者,VHK是全球第四大种业公司,其全球玉米种子市场占有率第四,蔬菜种子占有率第二。

   隆平高科与VHK的合作开端杂交玉米新品种“利合16”的品种经营权为公司布局国内玉米种子产业奠定了品种资源基础。

   隆平高科今年年初成功收购山西屯玉,最近又公告收购隆平超级杂交稻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45%股权,做强做大种业的迹象已经抬头。

   湘财证券认为,今年江西、湖南等地早杂制种前期干旱造成花期不育,而江苏、安徽两制种大省又在两系杂交水稻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低温,造成全国两系杂交稻生产出现非正常育性转换,产量下降,质量下将,部分种子报废,导致杂交种子价格大幅上涨。

   所以2010年供求关系紧张导致结转到2011年的库存较低,未来杂交水稻业务毛利率仍将维持上涨态势。

    没有调查就下重注?

   但是机构调研似乎与最后买入无明确相关性。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机构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有的未得到调研者青睐,而有的机构没去调查却有大幅买入。

   同是有多家机构调研的日海通讯,今年上半年接待了19家基金,今年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也都是新进去的。

   包括4个自然人和6家机构。其中除了社保基金还有另外三只广发旗下的基金,广发聚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广发聚瑞股票行投资基金。

   但是记者发现上半年日海通讯接待的调研机构有19之多,却偏偏没有广发基金,而且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也并未出现在中报的调研名单中。相反,参加调研的机构在中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无一现身。

   安泰科技也出现类似的情形,上半年也有19家基金对其进行调查,除了华夏基金和泰信基金对其进行增持外,新进基金无一是前去调研的机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