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购买提示

蓝光消毒喷雾枪:是“消毒神器”还是“智商税”?

2022-12-20 11:28:25中国质量报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新冠疫情催生了很多新式消毒工具,消毒喷雾枪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蓝光喷雾杀菌枪走红网络,平台商家们蹭流量“种草”,电商平台各种款式的杀菌枪热销,“医院同款”“不伤皮肤”“无死角消杀”等成为商家宣传的主要亮点。

“消完毒虽然空气有点难闻,都是消毒水的味道,但闻着挺安心的。”一位小红书用户对某款喷雾消毒枪的使用评价,道出了不少人的消费心理。

前不久刘女士刚在网上下单“消毒神器”,她说,也不知道好不好,但身边很多朋友都买了,就也买来试试,有总比没有安心。其实像刘女士这样“宁可信其有”的跟风购买情况,并不少见。

“现在进家门的东西,都得先消毒,拿这个喷一喷。”记者点进了一家正在售卖蓝光消毒喷雾枪的商家直播间,主播正在热情地介绍着该产品的功能,“一键启动后就可以将消毒液雾化,蓝光灯头可以加强杀菌,而且不伤衣物,您可以放心使用。”

那么,势头正足的这些“神器”到底有没有用?

此前,国家卫健委在其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的文章中表示,紫外线能杀灭大多数细菌和病毒,其中包括大家都很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

就此,很多商家看到了新商机,开始推广紫外线消毒灯、蓝光消毒喷雾枪,而“蓝光”有啥用,多数消费者往往并不清楚。商家对此也是含糊其辞,有的称“蓝光灯头加强杀菌”,有的将其与“紫外线消毒”相混淆。

针对紫外线消毒杀菌等相关问题,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也给出了权威回答。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沈瑾介绍,紫外线是比较常用的物理消毒方式,目前包括紫外线灯、紫外线水消毒器、紫外线空气消毒器、紫外线物表消毒器等,主要适用于光滑的物体表面、空气和水体消毒;紫外线具有比较好的杀菌效果,但是穿透力较差,需要在适用的范围内使用才能保证消毒效果。 她还提示,如果安装有紫外线或者红外线的家用设备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消毒产品相关要求开展卫生安全评价,而直接用于传染病防控,会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按商家的描述,我们日常使用的蓝光喷雾杀菌枪可以适配各种消毒液,比如酒精或84消毒液,稀释后灌到配套的喷雾枪里即可使用。但一位常年在医院手术室工作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售卖的蓝光喷雾杀菌枪很多都是仿照医院紫外线灯制作而成,但是这种灯光强度弱了效果一般,强了容易灼伤皮肤,更别说喷酒精,而且带电的产品遇到酒精,非常容易出事。如果真想消毒,用喷壶装酒精、稀释含氯的消毒剂,足以满足日常需求。

同样,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也指出,家庭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空气消毒方面,以通风换气为主,无需特别进行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