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专家解读汽车故障维修数据:智能化时代汽车电子系统故障呈爆发式增长 维修成本更高

2023-11-29 16:53:2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云龙)在发布363万多条真实故障表现数据告诉你豪华、合资、自主谁的质量更靠谱
后,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联合汽车维修技术专家万春雷进一步将数据拆解和分析。万春雷表示,当今主流汽车品牌、车型的电子系统故障呈爆发式增长趋势,维修成本同步增加。

智能化时代电控系统成为核心配备 故障涉及发动机、刹车等核心部件

诸多汽车维修数据显示,当前故障数据样本中电子电器故障占比近70%,明显看出目前汽车市场电子系统故障已成为汽车维修重灾区。该区域是受行业发展趋势、企业间的竞争、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影响。而在追求智能化、电气化的道路上,可以相信企业更多是为了服务用户,但有部分品牌忽略了车本身、智能语音、电控系统等会存有一定的产品质量稳定性问题。而如果因配置堆积,影响了用车体验,作用适得其反。

不仅如此,在追求现代化汽车发展的同时,企业对发动机总成部分、车身总成部分以及底盘系统方面,依旧有较大提升空间。尽管以上提到的故障表现没有电子系统这样庞大的数据,但每个故障点都是消费者一次真实的维修案例,严重影响用户用车体验甚至行车安全。所以,企业未来的方向,应当在遵循当前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对各总成、分总成以及零部件方面作出系统性的故障评判和改进。

万春雷表示:“当前汽车产品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电子系统早已成为智能化、电动化发展必不可少的核心配备。不仅是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传统燃油车智能高级化以及功能组件电动化控制的实现也都必须依赖大量归属于电子系统零部件及嵌入式程序的运算控制支持。当然,归属于电子系统范畴的零部件在汽车产品上使用基数的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故障几率呈现上升趋势是匹配当下及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现象。”

从数据样本看,目前豪华、合资、自主三大阵营品牌车型电子系统故障集中围绕在ECU车载电控系统、DCU车载域控制器以及探测(雷达、摄像头)三大分总成部分。

就以上三大部分,由于目前主流汽车产品在发动机、启动、油门、点火等重要组成部件采用电子技术控制的居多,相较于传统机械工艺变得更加智能、同时工作流程也更加复杂。

汽车已经是家用最大的电子集成化产品

简单来说,以前传统汽车产品上采用的是相对简单的DCU,如收音机、雨刷、大灯等相对传统的电子电器设备,但发展至今已无法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所以,在汽车产品功能和性能上越来越复杂化、高级化、智能化趋势的基础上,已逐步演变为分布式ECU甚至是多个DCU来控制智能影音娱乐系统、发动机电控系统、智能座舱等。在先进的车载超级计算控制中心下,是更为复杂的集成电路以及芯片控制技术、多模探测器件、云数据中心网络互联技术、大量电控磁控元器件的加持和配合。所以,产品越复杂、故障率越高。

万春雷还补充,当今的汽车产品早已不再是以前以机械控制相对功能简单为主要内容的产品,大量电子系统应用控制下的汽车产品早已超越手机/家用电脑等日常电子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复杂的大宗商品之一。

电子系统故障存在“出现瞬间、故障判断和解决难度加大”三个特点

面对杂乱的电子系统故障时,对于电子系统故障相比传统机械故障在安全性上是否有所降低的疑问时,万春雷解答:“需要就归属电子系统故障的具体故障现象分门别类评估,往往其故障危害程度与其控制实现的不同功能或性能高度相关,传统机械故障其实也需要这样看待。”

如果涉及制动系统、发动机变速箱三电以及智能驾驶等安全权重核心部分,出现故障后可能要比智能座舱、底盘舒适调节、人机交互系统出现故障后产生的危害要高。其主要原因在于电子系统故障复杂程度高、可控度低,相比传统机械故障更抽象,往往故障和事故发生在一瞬间。

在产品维修难度以及维修成本层面,万春雷提到,电子系统故障与传统机械故障维修难度需要实际问题实际评估。传统机械故障可以通过“望、闻、问、切”发现和解决,而且机械故障大多会有一个从前兆到失效间的渐变缓冲期,留给人们更充足的应对时间。

但电子系统故障,涉及范围更广,包含电压、电流、电阻、导通、模拟信号、数字信号、各类传感器信号等,但凡出现信号异常就能引发故障机制,轻者警示信息,严重者直接限制使用或功能散失,为用车安全增加了风险。

以沃尔沃品牌来说,该品牌零部件故障最为靠前的是电气故障,而影响用车安全排名又较为靠前的故障点为电池电压-一般电气故障-电路电压低于阈值。对该故障点,常规状态下不会对车辆产生安全影响。而如果故障信号达到临界值,将直接影响整车电路电压,届时如果喷油系统、点火系统、制动系统的电路电压偏低,将直接影响用车安全。如果是传统机械类故障,在发生问题前多少会有相应的异响、驾驶不顺畅的问题发生,给用户提供了充足的检查以及维修时间。

所以,电子系统故障诊断及解决往往有更先进的机制,比如更便捷的在线诊断系统、数据库查核、指向性更准确的定位、更详细的故障数据列表等内容。对于现代汽车产品来说,勤检查是将故障扼杀在摇篮中的重要环节。

关于传统机械汽车产品和智能汽车产品维修成本方面,万春雷表示,相对于传统机械故障,电子系统故障的维修成本会有所增加。

首先,受零部件制造、供应、选择及高科技含量是否复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电子系统故障维修成本增高是必然现象。其次,电子系统故障中的三电、计算控制中心、多模探测器件等高科技零配件可能都会比传统的机械故障零部件更难以获取,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更小,甚至是在汽车产品全寿命周期内,都只能由品牌主机厂供应服务,消费者的议价权及可选择自由度更低。所以,相对于传统机械故障问题解决就显得更难,成本相应增高。

对于故障数据的表现,万春雷对想购买新车或二手车的消费者提出建议: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应该综合评估品牌的经营规模、行业地位、品质控制能力及售后服务能力等。而对于汽车企业和汽车产业,则需要电子系统组件配套行业与整车工厂一起努力,提升设计制造品质、严格控制故障发生率,更好匹配产业发展和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的综合需求。(本文图片来源:数据公司 技术分析支持:万春雷)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