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能源

成功通过-25℃低温挑战 长安智电iDD演绎智电硬实力

2023-02-08 12:35:5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安宇航)2月7日,长安汽车智电iDD之“破冰挑战”在吉林省查干湖冬捕中成功举行。本次挑战中,长安智电iDD通过三项挑战,考验其在寒冷环境中的各项性能,为消费者充分展现了长安智电iDD混动系统的硬核实力。

长安智电iDD作为长安汽车三大新能源动力之一,其基于全新一代IHS智能电混技术平台打造,以高聚能电池、高效能动力、高智能电控作为技术的硬件支撑,实现效率进阶、体验进阶。通过“衡温”智慧安全系统和AI智慧节能系统,带来了“智电经济”和“智电安全”两大价值体系升级。

“48小时冰封”挑战

冬捕期的查干湖,素以低温酷寒闻名,长安智电iDD首项挑战“破冰挑战”旨在考验应对低温环境中的控温能力。为进一步加大挑战难度,一辆UNI-K 智电iDD测试车辆在最低-25℃的极寒湖面冰屋内冰封长达48小时。

冰冻了48个小时之后“破冰挑战”正式开启。这辆UNI-K 智电iDD启动正常、响应快速,在冰面不打滑、全车不馈电的情况下,干净利落地冲出冰屋完成挑战。随后,通过对测试车辆的发动机引擎、电路等多点位进行的静态检测显示,长安智电iDD在低温工况环境下,车辆功能一切正常。

众所周知,低温环境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如同“噩梦”。研究表明,当温度从25℃下降至-20℃,将导致动力电池放电量下降30%、充电时间会相应增加,特别是在我国东北地区,普遍的低温使动力电池的活性大幅衰减,充电“无能”、启动“无力”成为常态,这些问题让许多新能源意向车主望而却步。

为此,长安智电iDD搭载衡温智慧安全系统,在低温环境下,智能电池温控系统使动力电池在-35℃低温至55℃高温区间内,通过电池预加热、电池保温、电池主动降温等功能,实现自动平衡电池温度达到合适温度区间,使其依然保持了出色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极寒冬泳”挑战

第二项挑战“极寒冬泳”则对这套动力系统的综合控温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作人员在查干湖冰面上建造了一个半米深的水池,UNI-K 智电iDD测试车辆驶入水池内,冰水即刻将整车电池和排气管浸没,在熄火断电浸泡10分钟之后,车辆成功启动驶出,第二项挑战成功完成。

目前,国际上采用IP等级评定电子电气设备外壳防护能力。经官方介绍,长安智电iDD达到IP68级。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IP后面两位数字,第一位表示防尘指标,最高等级为6级,代表能防止外物及灰尘侵入;第二位表示防水指标,最高等级为8级,代表电器沉没在指定水压中,可确保不因浸水而造成损坏。

长安智电iDD面对低温+涉水表现游刃有余,展现了智电iDD电池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依靠衡温智慧安全系统的IP68级防水、毫秒级电池监控、自动电池温控、多元热安全保护等四大管理策略相互配合,成为了此次挑战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

其次是过硬的电池安全保护措施,其具备瞬态泄压技术,最大可达每分钟3000升,密封控制技术可承受1000兆帕压力,防短路设计支持10毫秒瞬时断电保护,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动力电池“热失控”风险。同时,电池系统还搭载全时感温报警、自动唤醒等技术,即使在闭电状态下仍可24小时实时监控。

“凌风补网”挑战

第三项挑战“凌风捕网”无疑是此次破冰挑战中富有趣味性的一项,将用UNI-K智能iDD代替马匹,把拉网的纤绳和车尾固定,纤绳在车辆启动瞬间绷直,尽管轮胎上装了防滑链,但光滑的冰面依然给动力系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伴随着衡温智慧安全系统的再次“护航”,长安智电iDD的发动机在AI智慧节能系统的配合下,开启了强劲的动力输出。UNI-K智电iDD测试车辆在搭乘4名乘员的情况下,成功帮助渔民在查干湖冰面上完成了收网作业。

长安智电iDD系统所采用的iDD混动专用电擎,源自长安NE发动机平台,继承了蓝鲸发动机“干净、强劲、安静”的基因,成熟应用AGILE敏捷燃烧、智能润滑等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用Miller循环、电动化前端轮系等混动发动机技术。

【观察】

伴随着此次破冰挑战成功,历经锤炼的长安智电iDD也将加速进入市场。根据规划,今年2月,全新UNI-V智电iDD、全新UNI-K智电iDD将开启预售;今年上半年,第三代CS75 PLUS智电iDD、欧尚Z6智电iDD等全新产品也将陆续面世。

对消费者而言,里程焦虑、能量补充、电池安全等新能源车核心问题,仍决定他们的出行品质。长安开发的这套智电iDD系统可解决用户核心痛点,保障用户用车无忧。(图片均来自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