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沃尔沃坚守“安全”95年 以科技守护每一个家庭

2022-07-08 18:35:2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沃尔沃有这样一个车友组织,不同于其他品牌的车友会,这个车友组织是极其特殊的存在,沃尔沃称之为“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


(2012年,中国“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成立 图/刘嵩)

沃尔沃官方介绍,该俱乐部于1990年成立,2012年来到中国,想要进入这个俱乐部需要的“门槛”非常高。不过,这是个所有人都不愿意跨进的“门槛”,一旦有资格进入,则表示车主已经经历过一次大事故。想要进入俱乐部,首先需满足是沃尔沃的车主,驾驶沃尔沃的过程中出现过大事故,并被车辆保护了生命安全;其次是在完全因个人意愿的情况下再次购买沃尔沃车辆,两个条件均满足,才能加入“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

为什么说沃尔沃并不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俱乐部中,与沃尔沃一直以来的愿景有关。沃尔沃汽车始终坚信“人是科技的起点和终点”,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零碰撞’安全愿景。换言之,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沃尔沃注定会在已经坚持了95年的安全道路中越走越平稳,朝着‘零碰撞’的愿景迈进,一旦愿景逐步趋于现实,俱乐部新加入成员的数量就将逐步减少。


(安全是沃尔沃永恒的信仰)

95年的时间,沃尔沃为行车安全做了哪些努力

“安全”是每个造车品牌都必须重视的原则,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百多年中,似乎“安全”这个标签已深入至沃尔沃品牌的骨髓,如此成就绝非偶然,这是沃尔沃历经95年打下的坚实的品牌基础。


(“0碰撞”是沃尔沃一直以来的愿景)

纵观沃尔沃在汽车安全性上的研究成果,仿佛一部汽车安全配置的发展史。1944年,沃尔沃首创一体式笼式车身,将整车抗压、抗撞击能力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且此种结构能够更好地保护车内驾乘人员;1959年,一个划时代意义的安全配置出现,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并向全球汽车行业无偿开放专利。如今,无数次的安全事故已经证实了三点式安全带是就是行车安全中最重要的生命线;1970年,沃尔沃成立事故调查小组,从各类真实交通事故调查中收集数据反哺安全研发。在那个汽车工业飞速崛起的年代,绝大部分车企更愿意将产品研发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整车驾驶性能上,而沃尔沃却能花费大量的成本和精力投身至汽车安全领域,也为后来汽车工业的成熟打下重要基础;2008年,沃尔沃推出碰撞预防系统——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这又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汽车安全配置。

过去的一切努力只为更好的未来,沃尔沃相信,未来自动驾驶是实现“零碰撞”的必由之路。现如今,汽车工业中老生常谈的“新四化”已趋于成熟,尤其是智能化和网联化,多数主流车企已能够游刃有余地将相应技术融入到整车内,以满足用户对汽车全新的需求。其中,作为未来实现自动驾驶的最重要一环,辅助驾驶的技术高度能够决定车企是否在未来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2012年沃尔沃便已经在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辅助驾驶是自动驾驶的稳固根基,自动驾驶是减少交通事故的最直接方式。事实上,在多数车企现阶段还在宣传L2级自动驾驶功能时,沃尔沃早在2012年就已经在行业内推广量产级L2自动驾驶功能——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再一次成为行业引领者,换言之,沃尔沃能够在每个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阶段,提出超前的安全概念和技术,并将其推向市场,这就是沃尔沃对汽车安全的执着追求与深刻理解。

智能、电气化时代已近成熟,沃尔沃再次开启汽车安全领域新征程

“零碰撞”之路离不开科技的加持,未来,全新的沃尔沃汽车产品将出现在我们眼前。硬件和软件作为整车核心科技的载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沃尔沃将在这两方面发力,打造全新的整车安全体系。


(沃尔沃携手顶尖公司打造硬件设备)

硬件方面,沃尔沃未来车型将搭载由超高算力的NVIDIA DRIVE Orin芯片组成的中央计算平台,搭配由Luminar的 Iris激光雷达、5个雷达、8个摄像头以及16个超声波传感器组成的多传感器融合感知方案,提高了自动驾驶算法的容错率,极大提升安全系数。软件上,沃尔沃是极少数有完整的自主研发 ADAS能力的汽车厂商,除了感知以外,从感知的融合、决策到控制全部都是自研的。同时,沃尔沃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能提供全栈的自动驾驶软件。


(拥有自主开发软件算法的能力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能够在实时车主路况数据和远程升级的帮助下,持续改善汽车安全系统,使汽车安全不断升级。但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沃尔沃对安全数据的收集和OTA完全取决于用户的意愿,用户只有许可并授权,沃尔沃才会进行数据提取,尊重用户隐私。


(大数据工厂可打造虚拟汽车事故研究小组)

结语:不仅是整车安全,沃尔沃未来将会给用户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出行体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新四化”下的沃尔沃全新产品矩阵即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彼时亮相的产品不仅会搭载沃尔沃安全标准的新能源车型,未来也将带来颠覆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无线充电技术,这些都将是沃尔沃引领的又一波新浪潮。


(不久之后沃尔沃将携全新理念新车与消费者见面)

电气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汽车安全也在被重新定义。沃尔沃坚信,人是科技的起点和终点,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用科技重塑新时代的豪华出行体验。以安全、可持续和个性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这是沃尔沃对于未来汽车的答案。(除署名外 文中图片由沃尔沃提供)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