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新闻

官方二手车平台再爆雷 特斯拉因销售事故车被判赔十万元

2022-06-22 11:06:0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显示,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被判赔偿10万元。据判决书显示:该案件为买卖合同纠纷,被告方为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因为销售事故车而首次败诉。

(图片来源:北京法院网站截图)

具体事件为:2019年9月28日,罗某某经特斯拉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和指导,在特斯拉官网官方认证二手车销售平台,注册为平台用户,提交《购车订购协议》,下单购买了一辆车辆型号为Model S60的二手汽车,车辆含税价为456400元。2019年9月30日,路德思公司(特斯拉香港全权控股的二手车销售公司)向罗某某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车辆顺利交付用户,并登记在周某名下。

2021年7月,罗某某在使用中发现车辆存在维修痕迹,经过查询发现车辆在2017年9月有过出险记录。随后,又通过第三方机构(车信盟APP)查询到涉案车辆在2018年8月5日有过事故出险记录。据出险记录显示,理赔类型为“商业险”,车损金额为7700元,案件状态为“已结案”,维修明细表显示为“前保险杠、左前翼子板、左前门、轮圈维修,轮胎更换”。车主表示两次车辆的出险记录及事故,被告在出售涉案车辆时并未告知,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针对该案件,法院认为,特斯拉公司作为销售商未履行全面告知义务,对消费者知情权产生影响,其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考虑到该行为不涉及车辆安全性能、主要功能、基本用途,也未对罗某某造成较大不利影响,酌定特斯拉公司赔偿10万元。

(图片来源:韩潮个人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特斯拉就因销售事故车而闹得沸沸扬扬。2019年6月1日,韩潮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以37.97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Model S P85官方认证二手车,在购车前被销售告知,所有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都经过全面原厂检测,不存在重大事故、水泡、火烧和结构性损伤等。

2019年8月24日晚,韩潮驾驶这辆购自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的Model S P85行驶在高速公路时,突然“嘭”的一声,仪表盘五个故障灯同时点亮,伴随而来的刹车、电门完全瘫痪,险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随即,韩先生的车辆被拖至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维修,经过服务中心的检查,韩先生被告知此车的电池伞阀、保险等损坏,需要更换,因为电池无法接电,需要更换完配件才能进行检测。

随后,韩潮寻求天津有司法鉴定资质的检测机构的帮助,鉴定结果显示:该车系“C柱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痕迹,存在结构性损伤的事故车”。

韩潮认为,特斯拉以欺诈手段出售不符合其承诺的事故车辆,遂诉诸法律予以维权。据韩潮公布的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一审判决中法院认为:涉案车辆的维修确实涉及到大面积切割、焊接等,这种修理方式和程度必然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产生重要影响,而特斯拉公司仅仅告知韩先生“车辆不存在结构性损伤”,尚不足以达到应有的信息披露程度。特斯拉公司构成欺诈,一审被判退一赔三,即退还37.97万元购车款,并赔偿113.91万元。

而对于一审的判决,特斯拉中国官方回应称,特斯拉销售的车辆,虽然被切割了C柱,但是因为维修工艺的问题,不属于重大事故车,将会提起上诉。随后,北京二中院维持一审原判,判定特斯拉存在欺诈,驳回上诉,退一赔三。

随着中国车辆保有量逐年增加,二手车市场也逐渐火热,但是鱼龙混杂的情况也在所难免,因此各个车企为了提升自家车型保值率,纷纷推出了官方认证二手车的形式。从源头上保证二手车的品质。对此消费者更放心,同时价格也会比二手车交易市场高。

特斯拉接连出现销售事故,或者隐瞒车辆真实信息,将对如今好不容易形成的官方二手车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