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能源

5月动力电池盘点:比亚迪市值破万亿 “宁王”危机四伏

2022-06-13 14:42:0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6月10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2022年5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产量方面,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35.6GWh,同比增长157.9%,环比增长22.8%。装车量方面,5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18.6GWh,同比增长90.3%,环比增长39.9%。其中,在电池装车量前15名的企业中,宁德时代以45.85%的占比继续稳坐第一,比亚迪以22.01%占比位居第二位。

(图片来自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电池装机量的同一天,比亚迪股价创下了新高,以348.8元/股的收盘价格突破万亿市值大关,成为A股中第一家市值破万亿的车企。尽管如此,作为动力电池巨头的宁德时代依旧凭借1.06万亿的市值排在比亚迪之上,并在装车量占比上仍处于压倒性领先地位。

虽然距离“宁王”的距离还较远,但从数据角度来看,位居第二的比亚迪装车量一直处在稳定爬升的状态,并有自家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其托底,具备较高的稳定性优势。此外,比亚迪的交付量也在大幅上涨,5月交付已达114943辆,同比增长148.28%,不仅创下了历史新高,更是获得了连续3个月突破十万辆的成就。

如此大的市场需求给比亚迪电池业务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正是因为交付量越来越高,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装车量逐渐进入平稳上升的状态。哪怕在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与部分车企调价几万元的操作相比,价格浮动较小的比亚迪也表现出了足够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汉EV 图片来自比亚迪官方)

虽然如此,比亚迪也具有十分明显的短板。与宁德时代相比,比亚迪在三元锂电池领域的布局能力稍弱,并且生产规模相差甚远。但不容忽略的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性能和产能上不弱于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甚至出现了超越的趋势。

(刀片电池 图片来自比亚迪官方)

从技术路线上区分,现在主流的动力电池还是以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两大板块为主。宁德时代正是凭借三元和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两手抓”,才稳居头部地位的时间如此之长。如今,比亚迪已经从磷酸铁锂电池领域对宁德时代发起了冲击,而在三元锂电池领域同样有企业出手对抗,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市场的左右夹击让“宁王”的未来惹人担忧。

(图片来自宁德时代)

当车企“去宁德化”成为一种浪潮,市场制衡作用愈加显现,所谓的规模壁垒、技术壁垒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坚固。蔚来开始自建电池工厂,自研电池技术;长城扶持自家蜂巢能源;蔚小理联合投资欣旺达,表明立场;“国家队选手”中创新航也即将港股上市,进一步冲击三元锂市场。

如今,新能源市场的风向已经发生改变,车企也不会永远只青睐宁德时代一家供应商。随着技术、商业模式、规模等的不停进化,更多动力电池企业的机会也开始慢慢显现出来,下一个“宁王”是谁?让我们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