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路虎发现运动版失速|48V轻混系统“帮倒忙” BSG电机可靠性存疑

2022-04-13 18:40:3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 日前,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在对路虎发现运动版突发丧失动力问题《路虎发现运动版失速致熄火 或为48V轻混惹的祸》进行报道后,路虎至今仍未根本性解决此问题。为了探究故障现象的本质,本网对路虎发现运动版车型所搭载的48V轻混系统进行进一步探究,并根据车主的描述以及提供的维修单据和照片进行分析,发现路虎发现运动版所搭载的48V混动系统可能存在问题。

(路虎发现运动版高速路抛锚 图片来自车主)

BSG电机匹配不佳 引发车辆连带故障

路虎发现运动版车型在2020款开始在原先2.0T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48V轻型混动系统,该系统在理论上可保证汽车动力性能的前提下降低燃油消耗和有害物排放,其关键就在于配备的BSG电机。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技术专家万春雷表示:“BSG电机不仅肩负着快速启动发动机的任务,同时也需要为48V电池充电,48V电池转而再为12V电池供电,从而保障车内所有电气部件的正常运转。”因此,BSG电机在保障整车的正常运转上具有重要作用,一旦该部件出现问题,会连带整车电控系统以及动力单元受到影响,从而造成较为严重的后续故障。

据多位车主反映,车辆在发生抛锚故障时,均伴有变速箱自动脱离传动状态,同时仪表多个故障灯亮起等现象。在返回4S店进行维修检测时,从行车电脑中读出了ABS防抱死系统、蓄电池电量控制模块以及驾驶员辅助系统域控制器故障码。

(4S店电脑读取ECU故障数据 图片来自车主)

根据车主提供的4S店维修图片来看,ECU电脑板和BSG电机统统被更换,能够印证路虎发现运动版行车电脑程序控制以及48V轻混系统存在异常。

万春雷表示:“如果BSG电机发生故障,则会引起整车一连串异常反应。”BSG电机作为启发电机,是整车电量的源头,若BSG电机损坏后,无法向蓄电池供应充足的电量。伴随车辆持续的运转耗电,最终影响相关机电配件无法正常工作,同时驾驶相关功能的性能也将受限,甚至完全停用。

(用户于经销商处更换下来的ECU和BSG电机 图片来自车主)

发电量供不应求 48V系统补能逻辑或存在问题

据了解,路虎发现运动版所搭载的48V系统是通过减速、刹车进行动能回收,为48V蓄电池供电。而车辆的电动水泵、电辅助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等部件均要由48V蓄电池供电。车辆在收油滑行状态下,发动机会停止运转,由电机维持车辆速度。因此,当车辆离开频繁加速减速的市区路段,特别是来到高速行驶时,刹车、减速滑行等获取电能的工况减少,使48V蓄电池供电困难,在众多机电设备持续耗电下,容易造成亏电现象,从而连带整车各项功能受到影响。

另外,部分车主发现在节能驾驶模式下,出现48V系统故障报警的几率更高一些,这也从另一方面佐证48V系统充电的逻辑可能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路虎官方仍未对发现运动版因何产生失速问题向涉事车主进行有效解释,反而,车主向我们反馈在车主毫不知情的情况下,4S店私自对其车辆进行了维修,但仍不向车主解释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八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而在消费者想要获取自己车辆故障信息时,却得不到路虎的回应。

通过新技术来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势在必行,但无论是哪种技术的应用,都应该以保障用户安全为前提,这才能保证汽车行业真正的可持续发展。48V轻混系统作为近些年来降低能耗的有效技术手段,同时也是多数车企喜欢选择的重要技术配置,想要更好的为整车服务,则应对其可靠性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以达到产品适用、实用的目的。

48V轻混技术因其成本低,节能效果好,研发相对简单等原因被各车企所青睐,其技术本身完全符合目前的社会环境发展趋势,但好的技术不代表可靠性优异,仍有可能出现问题。在新技术应用后出现相关联问题,路虎方面有责任为消费者解答相应的技术问题,明确经销商检测的出的技术故障及更换零部件的用意,从而解决相应的技术缺陷并告知消费者事实真相,保障消费者之后的用车安全。

此外,在相对较新的技术大规模使用之时,路虎更应做好对技术可靠性的全面把控,避免出现危及乘客生命安全的技术问题,从源头杜绝此情况的发生。

路虎发现运动版并不是最早一批使用48V轻混技术的车型,更应吸收“前辈们”的技术经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而不是令消费者担心自己的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闫冬)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